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九九三。我的花蓮曼波
2005/06/29 22:34:29瀏覽3181|回應1|推薦14

              一九九三。我的花蓮曼波          

 

那是一九九三年的夏天。我在離開台灣之前,陪心愛的學妹回家。

 在花蓮出生、成長的學妹,儘管她的外表、講話的口吻與腔調像極了台北人,但她那充滿陽光的笑臉,是一股擋不住的魅力,讓人見了,心中縱使有不愉快,也會煙消雲散。

 

 

 就是那樣的笑容,差一點讓我臨陣脫逃,放棄退伍後努力已久的出國求學計畫,當然這一切都不曾發生,因為她說﹁人生應該盡可能不要讓遺憾發生,雖然我們永遠都不可能知道人生選擇題中,那個未選的答案的可能結果﹂。

 她是小說家米蘭昆得拉的信徒,她常拿《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中討論﹁選擇﹂那段,或用昆得拉說的﹁人類一思考,上帝就發笑﹂,叫我不要想太多。

 或許她不是我結交過眾多女友中最美的一個,但跟她在一起,總讓我心情無比的好,她好像陽光般照亮我。我常問她﹁妳怎麼可以如此自在,自得呢?﹂,她總是笑而不語,在校同事一年間,她對學生很有耐心,即使別組的學生,也很喜歡跟她聊天說地。

 我知道學妹是很愛我的,對於未來,她比我還樂觀,儘管自認閱人無數的我,認為她應該是我愛情的終點站,但是我至少必須在美國待三年,有些漫長,如果生變,我又怎能怪她呢?即使她曾答應我,她也可以到紐約讀書。

 ● 

 在去紐約之前,我要求她帶我到花蓮,認識她的家人,也讓我分享她成長過程的幾處重要空間。

 記得那天我們搭乘北迴鐵路第一班自強號自台北車站出發,她說,搭乘早班自強號她的習慣,因為火車在三小時後抵達花蓮,無論是春夏秋冬,當她踏上花蓮的土地時還是上午,太陽離開地平線不過是三到五小時之間,這感覺好像在花蓮多待一天。

 這是我第二次到花蓮,第一次到花蓮是大學畢業旅行,太魯閣國家公園是我們遊賞的景點,之後便從中橫公路到南投,對花蓮的印象,就只有鬼斧神工的峽谷。

 學妹的家就在離市區不遠的山腳下,離太平洋也不遠。第二天她帶我到花蓮糖廠吃冰,再帶我到鯉魚潭,傍晚到花蓮港旁的一處礁岩岸帶戲水。

 她說,花蓮糖廠的冰是許多遊客必吃的行程,鯉魚潭和太平洋則陪伴她度過叛逆的青春期,與女中密友在鯉魚潭划船談心最愉快,即使是綿綿細雨,冷濕的湖風景,霧濛濛的更美,有時真有人在畫中,難以言語比擬。

 花蓮的海岸線很長,不過她的範圍只有花蓮溪出海口到花蓮港,雖然曾在颱風天到七星潭海灣看浪,但是不熟悉路形的她,只能帶我到屬於她心靈深處的那塊;尤其是東堤外的礁岩海岸,尤其是一波波自海平面捲起,衝向礁岩、拍打礁岩的浪花與浪聲。

 就在我沈醉在看她望著海遠方的神情時,她突然說:﹁美國東岸的海水應該也會流到花蓮吧?若是想我,就把思念托給天上的雲,當雲化成雨水,回到海,我就可以收到了﹂,她笑笑又說:﹁不然弄個瓶中書吧﹂,她就這樣看似認真,卻有點搞笑。  

 ●

 第一個十年過了,無可否認的是我總是在海邊看見她,無論我身在何處,即使我結了婚,有個女兒之後,依然。不同的是對她的感覺與愛已超越男女之情,只是偶而會想她現在過的怎麼樣。

 於是我趁回台灣探望母親,再到花蓮,儘管映入眼簾的城市風景有些陌生,心情卻興奮,但舊東堤不見了,我與她並肩而坐看海聽浪的礁石成了新生地,於是我轉往鯉魚潭,剛好遇到當地政府舉辦賞螢、曼波水舞活動,擠滿人群。

 我在大鳳凰木下的涼亭靜坐,吹著風,聽自水上飄來的爵士樂,突然在人群中看見,她彎著身子幫著小女孩撥弄垂落在睫毛前的流海,一邊輕聲哄小女孩身旁年紀較長的小男孩,她那佔據我記憶空間多年的笑容,有更多的溫柔。

 真想叫住她,卻開不了口;最後我決定,就讓我們的關係像大海,在地表上隨地球自轉、天候改變而晃動,卻是週而復始的永恆。

 可以確定的是,這段發生在一九九三的花蓮曼波,即使跨越新世紀,仍是我生命中記憶深刻的愛情舞曲。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nayou&aid=20892

 回應文章

恰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入選 "貼心下午茶"
2005/07/17 03:08

恰恰今日寂寞 到處逛逛

發現"貼心下午茶" 選入這篇文章

恭喜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