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雨水夠多了,少噴點口水。
2009/08/18 18:49:53瀏覽728|回應2|推薦21

   

    年輕時在山區擔任土木監工二年,遇過三次颱風,前二次工寮都被掃掉,第一次大家擠在僅剩的牆下躲風雨,第二次所有人涉水逃命,第三次較輕微,但也是水淹大腿,我蹲在四驅車的座椅上,駕駛開車載我外出找電話報災情。颱風之外,施工道路斷了再修、修了又坍,已是稀鬆平常。

    二十年來常開車進出山地道路,遇過很多次大小落石坍方與一次土石流(我真正感覺恐懼的一次遭遇),車頂也曾被落石砸過,約略能體會住在山區的辛苦與不便。但比起這次莫拉克(88風災),我的經歷算是小巫見大巫。

    

    風災還沒結束,台灣上上下下已到處充斥著專家,口水隨著雨水鋪天蓋地而來。我看到輿論沒重點的批判與新聞媒體的外行報導、放大渲染,心裡有點不舒服。

    天災,沒那麼單純。

    如果你反問我:「你瞭解88風災?」我會肯定回答你:「不瞭解!」雖然我有點土木背景與山區工地生活經驗,但還是離真相太遠,沒資格評論。

    但我忍不住,也要噴點口水……

    在溫室裡培養出來的政府首長,沒受過天災的震撼教育,很難讓人期待他們能堅毅而沉著的面對天災劇變。對天災沒警覺,救災又沒章法,當然要負責!部分官員還吃喝照常、一副責任不在我的樣子,完全無法體恤民瘼,當然要下台!

    這次救災看來是步調很亂,但是有人一直把921地震拿來類比88風災,這真的很不恰當。颱風還在狂掃,怎麼立即出動救災?要救難人員去送死?

    新聞媒體批評公家機關救濟程序沒有民間慈善機關有效率。我想說的是,基層公務員怕死了圖利他人的罪名,要是便宜行事,弄不好就是檢調下個調查對象。公家機關本來就是效率不高,但不必拿這種事去為難基層公務員。

    多給救難人員與基層人員一些掌聲,少點責備與要求。畢竟救災無法面面俱到、無法讓大家都滿意,他們真的很辛苦。

    多花點精神在責任調查上,把不適任的官員揪出來。

    多用點心把災害真相找出來,讓同胞少受點罪。

    多點專業在未來的重建大計上,少點政治口水。遲鈍而無效率的政府與民意機關都需要全民強力監督。

    雨水夠多了,希望少點口水。雖然我也憋不住噴了一些。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llo&aid=3236804

 回應文章

風的心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給您拍拍手
2009/08/18 21:02
說的真好

飛虎二壘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論述擲地有聲
2009/08/18 20:06
講到了重點,受災區要救,但審度形勢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