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保持大腦靈活的秘訣
2012/06/03 14:48:49瀏覽380|回應0|推薦18
美國消費者聯盟提出保持大腦靈活的秘訣
作者: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科技組 現職: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科技組
文章來源:華府郵報
發佈時間:2012.05.10

以下的情景您是否很熟悉?到了廚房,忘記要拿什麼,老花眼鏡經常找不到,不記得車子擺在停車場什麼地方、很費勁的想一個朋友的名字,腦筋卻一片空白。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的心理學和神經科學教授 Arthur Kramer 表示:「人有時忘記事情是正常的,當年紀漸長,某些類型的失憶會比其他類型的失憶程度嚴重,也就是存放各種資訊的記憶已不如往常。」不過,大腦比我們想像的更能抵擋老化,有些記憶力可以被改善或一直維持良好狀況,以下是美國消費者聯盟所提出的建議,只要在生活中做一些平實簡易的改變,就能常保大腦靈活。

1. 散步 ─ 人到中年,負責產生某些記憶的大腦海馬區,每年會縮小 1 到 2 個百分比,因此造成記憶力衰退,老年癡呆症的機率也逐漸上升。但規律的有氧運動,即使是緩和的,都對新的腦細胞生長有幫助。建議個人目標:每週五天,每天至少 30 分鐘的中等有氧運動,如快走或騎腳踏車。

2. 活躍的社交生活 ─ 熱衷社交生活的人更容易維持大腦的靈活度,根據國際神經心理學協會雜誌 2011 年發表的研究指出,以五年的平均值來看,社交生活最活躍的人其認知能力下降程度比社交生活最少的人低了 70%。研究人員追蹤了 1,138 位未患老年癡呆症的年長者,每年評估其認知能力和與社會的互動情形,並記錄他們上餐館、參與體育活動、玩賓果遊戲、做義工、短程旅遊、探訪親朋好友、加入社團及參加宗教性服務等活動,做出上述的統計結果。

3. 玩益智遊戲 ─ 從事挑戰大腦的活動,會刺激腦細胞和其之間的連結,有助腦力活躍。有些研究顯示,參與各類型活動 ─ 如讀書會、戲劇表演、總統競選辯論、講座和玩牌,都有助維持頭腦敏銳。任何休閒娛樂都好,包括刺繡、園藝、彈鋼琴、學習新語言、賞鳥或練舞等等,愈多愈好。

4. 控制血壓 ─ 慢性疾病會損害血管,破壞血液流向大腦,有損大腦記憶。這也是另一個治療高血脂、高血壓、2 型糖尿病和減肥的原因。

5. 睡眠充足 ─ 我們需要睡眠以保持良好記憶、清晰的思維及靈敏的反應,睡眠不足將會阻礙記憶力和思考力。為了防止失眠,保持臥室的涼爽及黑暗,避免酒精、咖啡因和吸煙,晚上不做激烈運動,睡前幾個小時關掉電視和所有的科技產品。

6. 減緩壓力 ─ 在阿茲海默症雜誌 2010 年的研究指出,壓力會引發釋放記憶力減退,甚至損壞腦細胞的荷爾蒙。只要每日 12 分鐘的瑜伽持續 2 個月,就能改善失憶症者的認知能力。其他減壓方式包括有氧運動、聆聽柔美音樂、冥想或祈禱、寫日記等。

資料來源:http://www.washingtonpost.com/national/health-science/consumer-reports-simple-steps-can-help-keep-your-brain-sharp-even-as-you-age/2012/04/23/gIQAxm5mcT_story.html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iruyi&aid=651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