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也在不耐煩之中翻轉嗎?
2009/05/03 11:48:09瀏覽318|回應0|推薦8

「遊蕩了多年,從東到西,又從北到南,一年又一年,人在長大,知識在增加,

世界在變小,家鄉的母親在變老」。

每到一個地方都得改變自己,以適應新的環境,二十多年住過幾十個國家,

唯一不變的就是對母親的思念,這是一個做兒子為自己前途離鄉背景,

在異國他鄉工作生活的心情。

遙遠的國度電話那頭,母親總是叮囑兒子:「不要擔心母親,

在外要照顧好自己,不要老想著回家,路途遙遠要花很多錢,

對你的工作事業也會影響,不要擔心我..........越說越囉唆......。」

其實兒子明白,母親在想他。

老母親行動不太方便有點老人癡呆,已經70多歲了,

做兒子的決定放下手邊工作回去陪母親,ㄧ個月什麼事都不做專程只是陪媽媽 。

兒子回來了,母親準備兒子以前最細歡吃的菜,棉被也是換新棉花被子,

可是這麼多年了,兒子不再喜歡以前喜歡的菜,新棉花被子兒子一點也不習慣,

閒坐時母親就開始囉嗦了,母親開始講人生的大道理,

只是這些大道理是幾十年前母親反覆講過的,

而且開始對照這些道理來檢討兒子的生活和工作。於是兒子開始耐心地告訴媽媽,

那些道理過時了,於是母親就會癡呆呆地坐在那裡。    

每當他們母子討論一些事情的時候,母親總以為兒子已經誤入歧途,

而兒子也開始不客氣地告訴母親,時代進步了,不要再用老眼光看東西。  

和母親在一起的下半個月,兒子越來越多地打斷母親的話,

越來越多的感到不耐 。每當兒子提高聲音或者打斷母親的話,

老母親都一下子停下來,沉默不語,眼睛裡泛著迷茫..........。

  

這是一則故事,像這樣的情景我們的周遭應該也不少,社會快速進步,工作壓力越來越大,

更少有時間陪伴父母,甚至覺得父母是壓力是負擔,常常在不耐煩之中翻轉。

幸好這位兒子在回去之前,不經意的在老母親房中看到母親剪下的一則簡報,

讓他從新思考他的思想與行為。以下是這則簡報

當我老了

當我老了,不再是原來的我。
請理解我,對我有一點耐心。

當我把菜湯灑到自己的衣服上時,當我忘記怎樣繫鞋帶時,
請想一想當初我是如何手把手地教你。

當我一遍又一遍地重複你早已聽膩的話語,
請耐心地聽我說,不要打斷我。
你小的時候,我不得不重複那個講過千百遍的故事,直到你進入夢鄉。

當我需要你幫我洗澡時,
請不要責備我。
還記得小時候我千方百計哄你洗澡的情形嗎?

當我對新科技和新事物不知所措時,
請不要嘲笑我。
想一想當初我怎樣耐心地回答你的每一個「為什麼」。

當我由於雙腿疲勞而無法行走時,
請伸出你年輕有力的手攙扶我。
就像你小時候學習走路時,我扶你那樣。

當我忽然忘記我們談話的主題,
請給我一些時間讓我回想。
其實對我來說,談論什麼並不重要,只要你能在一旁聽我說,我就很滿足。

當你看著老去的我,請不要悲傷。
理解我,支持我,就像你剛才開始學習如何生活時我對你那樣。

當初我引導你走上人生路,如今請陪伴我走完最後的路。
給我你的愛和耐心,我會抱以感激的微笑,這微笑中凝結著我對你無限的愛。

母親節就到了,祝福全天下的母親天天快樂,永遠健康美麗。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5885&aid=2881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