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錯不在性傾向 而在心的方向
2012/08/15 01:44:33瀏覽203|回應0|推薦0
文/心理諮商師 周純媛

Q:

我覺得自己好奇怪,可以喜歡女生,也可以喜歡男生,但我喜歡的女生最後都離開我,而喜歡我的男生最後也被我拋棄了!我被傷害了,也傷害了別人,我根本就不該愛上她,也不應該被愛!(阿怡)

A:

性傾向的不確定是一般青少年會有的煩惱之一,因此你有這樣的情形,是很普遍而正常的。你的來信代表你重視自己的問題,也想要好好地討論一番,得到解決,這是很值得肯定的面對態度!

你提到自己可以和女生交往,也可以和男生發展感情,雖然最後都以分手收場,不過似乎有些不一樣。前者是女生和你分手,後者是你和男生分手,不曉得你分別和你的女朋友和男朋友發生了什麼事?在感情中觸礁的原因為何?思考這些問題,有助於釐清你對同性和異性之間的感覺,進而去了解自己的性傾向和感情狀況。

對你來說,提分手的一方似乎就等同於給別人傷害,我想這有些可討論的空間。「被分手」的確會帶來一種被遺棄的感覺,這必定不好受,安撫內心的情緒之餘,想想看是否有讓你聯想到一些過往的經驗,也許那被傷害的感覺是來自於早期未處理好的失落,而在現在的感情事件中重現。若能適當處理那些未竟事務,可能可以比較客觀地看清楚自己在愛情中的樣貌,同時,欲與不合適的對象結束關係時,也比較不會陷入在「繼續下去很痛苦,提出分手很自責」的泥淖裡。

現代這個多元社會,不論是哪種性傾向者都應該被尊重和接納,更重要的是在面對感情的態度和處理能力,現在的你好像鑽入一種深深地自我否定的牛角尖裡,否定了自己的價值,也否定自己愛人的能力,這是一個兩敗俱傷的狀態。在進入下一段感情之前,試著撫平曾經遭受過的傷痛,將自己提升成一個對於愛自己和愛別人都有信心的人,會比較容易擁有一段單純且清澈、順利又美好的戀愛喔!

(寫信給純媛:panpanqueen@gmail.com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01170812&aid=6713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