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孤味》
2020/11/08 18:01:18瀏覽614|回應0|推薦4
1107.六-《孤味》-我家的這本經最難念,這部也是我至2014趙薇電影《親愛的》之後,再度看到全影院的人,一直擦不完的眼淚.
也讓蒼弟不行的第一次淚灑電影院,片尾曲〈別人的〉落幕了,依然久久無法自己。腦海中讓我一直浮起今年剛離世半年的外婆。才得知,這部主角正是導演許承傑,從他辭世多年的外婆堅毅形象開始寫起.
由國民阿嬤陳淑芳和謝盈萱、徐若瑄、孫可芳所主演,一個母親扶養3個女兒長大,共4個姊妹間的親情。
從小時就被送養到新加坡的老三,除了血緣,已完全和原生家庭沒有任何關係,得知親生父親逝世,還是趕回台灣上香,那種甚至連老么都不知道自己還有個三姊,一到殯儀館時候,彼此見面那種親情感,實在無法言語,但彼此都知道的細膩情感。
尤其是和親生母親,再次見到面那種疏遠卻又如此親近,是外人也是自家人的不得已,讓人揪心。
關於一個台南家族的故事,三代女性分別的時代,對愛情及親情和友情的糾結,3個女兒也各自在台北和台南有所成就,生活幽默。
其中一個當醫生的女兒說:〝我當醫生不是為了賺錢〞這一句,更讓蒼弟狂淚,因為我懂。
現代人對愛情的理想,是永遠陪伴,不是想要婚姻。
謝盈萱從電視劇俗女養成記,一直到這部電影孤味,把年過40的女性,在現代該有的尊嚴及個性和時代呈現的態度,演得淋漓盡致.把台灣女性嚮往的人生自由國度內心聲音都說了出來。向友人說出我爸過世了,看似不在意,心裡面其實有太多的感激和歉意。
于子育演出年輕時代的母親,對當時民國50.60.年代的台灣時代,種種寫實的無奈,對離別的漠然無助,對娘家和夫家兩面夾著的難做人辛酸。及一個當時社會女性對愛情的渴望、家庭的憧憬,幸福和不幸福的內心細膩戲的發揮,都忘了他是歌手身分了.
在還沒有看到這部電影前,我完全不知道這部主要都是在台南拍攝,只是知道都是大咖演員及姊妹故事。一開頭印入眼簾的就是台南火車站,街道馬路上的一切熟知熟悉的感覺,湧入心頭.也到蒼弟的祖鄉安南拍攝,鹿耳門天后宮和四草的一幕幕,更是深藏在心.
在台南殯儀館拍攝的父親告別式中,母親退下缺席,轉而讓蔡小姐扶正出席,真正的〝放下〞。那種古今對愛情的價值觀,從距離到緊密,那種大量胸襟,讓人鼻酸。
宗教的喪禮儀式呈現多面.面對死亡課題的年紀,已經不再屬於老年人的專利.現在台灣年輕人死亡的比率持續上升,棺材是裝死人不是老人的價值觀,也逐漸受到重視。
隨時準備好自己或周遭的人,都有可能隨時死亡的正確態度和心態面對生活人生,是我們要一一去學習,突發的天人永隔也能不再恐懼的坦然一切。
一個母親獨自撫養三個女兒長大成人,不僅把蝦捲從路邊攤賣到開餐廳。
卻在70大壽當天接到丈夫離世的噩耗,在替這位有名無實的丈夫籌辦喪禮的同時,竟然意外迎來了另一位陪伴丈夫度過晚年的女人。
令她不得不再次面對內心埋藏已久的怨懟,及女兒們各自對父親的一切。
講這樣多,大家無法感受,唯有進去電影院看,一刷再刷才能了解,原來這都早已融入我們平常再不過的生活裡面,只是我們不曾發覺。
2020-蒼弟黃柏蒼HuangBoCangDi 真情再三強力推薦《孤味》
一首歌的無奈!!#主題曲于子育-孤味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01170812&aid=152535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