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孩子的語言發展
2009/12/03 00:53:41瀏覽471|回應1|推薦11

哥哥的語言發展這三個月來進步很多,幼稚園老師也常常告訴我Howard在學校又出現了什麼樣的句子,如何表達他的需求,或和同學之間互動時語言表達的狀況。因為每天接送的關係,在觀察了同學們的說話能力,也和其中一部分媽媽們聊過天,哥哥的語言表達還需要再加強,在老師表達了想要尋求語言治療師的意見與協助,讓我們能更進一步了解哥哥的發展情況,也讓哥哥能更順利的發展他的語言表達與溝通,學校在當天就回應了我的想法,也給了我一位治療師的聯絡方式。對於這種立即的回覆與意見,我真的十分感動。

其實,許多的媽媽都有這樣的擔心,尤其是小男孩,他們的語言發展區塊通常是較女生緩慢的。人類溝通的本事其實真的是得來不易的,說話,語言,聆聽,每一項能力的形成過程原來是非常複雜的,但是必須全都發展的好才能順利與人溝通。有的孩子有聆聽障礙,有的可能是接收性語言障礙,有表達障礙,有聽覺記憶障礙,聽覺理解障礙,也聽說過一些生理上的問題所造成,像是舌頭太緊影響舌頭肌肉的控制,或習慣性耳炎造成外來聲音受阻變調等等。因為哥哥的關係,我很早也就對這方面的資訊有所研讀和累積一些基本概念,平時和哥哥溝通時才不會因為他的情緒問題+表達不順,而衍生更多的誤解。

相較於哥哥,弟弟這方面則是發展得順利的多,包括老師在內也非常訝異於弟弟的情緒和口語表達,是穩定而且清楚的。弟弟每週都會給我們一些驚喜,今天的新用語已經出現「因為,所以,然後」。

「媽媽,因為天黑了,所以我們都要睡覺了,然後就天亮了」

「因為弟弟生病了,所以要吃藥,然後就不用去看Dr.Ting了」

最近弟弟愛看Baby Einstein的「小小梵谷」DVD,裡面有許多梵谷的畫作又配上可愛布偶和美妙的音樂。他對媽媽說:「媽媽,我是梵谷,你是梵谷的媽媽」,「然後呢?」「然後,那是梵谷的哥哥(指著哥哥),梵谷的電視,梵谷的積木,梵谷的阿姨(指著工人阿姨)」「可是,我不想當梵谷的媽媽耶~」。弟弟,你別當梵谷,他當年拿刮鬍刀追殺高更,又割下自己的耳朵,住進精神病院,最後還自殺,只要欣賞他的畫就好了。。。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yang14&aid=3553433

 回應文章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鑽
2009/12/03 08:50
哇,我要好好觀察我們家弟弟,是接收,還是表達,還是記憶,還是無法專心....如有問題,再向妳請教。 
媽媽咪呀(gyang14) 於 2009-12-04 00:53 回覆:

觀察孩子是我們的重要工作之一,請教不敢當但樂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