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到深處無怨尤
2009/08/10 19:41:58瀏覽462|回應0|推薦3

春雷打過不久,我正在空地種點兒花苗,隔壁車庫門徐徐打開,走出一個老婦來。她身材瘦削矮小,瘦長的臉化了很濃的妝,也掩不住滄桑。她先向我介紹自己,原來台瑞70幾歲從未結過婚,退休前是一個牙科診所的護士,已經退休在這兒住了十幾年。後來,我們天南地北一聊就是一下午。


以後看到我在外面,她一定出來和我一塊兒拔拔草、澆澆水、聊聊天。


過了兩年,有天我們在車房外碰到,她把我拉到她的車庫,悄悄地對我說她上星期結婚了,以後不會再住在這兒,但是會回來整理屋內屋外,我一聽連忙恭喜她。


當我問她是怎麼認識時,她的藍色眸子裡竟然浮起雀躍的光芒,滿足地歎了口氣,才徐徐告訴我那是她的初戀情人,是她一生中唯一戀慕過的男人,也正是讓她終身未婚的人。兩人許久不見,前些日子在某一場合碰上,才得知他的太太剛過世不久,之後兩人交往了幾個月,終於論及婚嫁。


台瑞口中的男人就是她當護士時那所牙科診所的牙醫,他剛開業時只雇了她一個,傍晚診所關門後常常一起吃飯談天。從沒有誰提過「愛」這個字,但她的愛戀已經全然傾注在他身上。這樣過了三年,一直到診所忙不過來雇用了另一個護士為止,不到一年,牙醫就和這個新來的護士結了婚。說到這,她的眼睛朦朧起來,望著遠處沉默了半晌。


好一會兒才又接著說,參加他們婚禮時,她真的覺得心在滴血,從此把自己纏在拔不盡的情絲中,默默地忍受失戀的痛苦。最不可思議的是,她竟然咬著牙沒有辭職,只因為他說診所少不了她。每晚診所關門後,他們夫妻手挽著手離開,使她的形單影隻那樣的難堪。


單身未婚的日子轉眼而逝。她60歲時,牙醫把診所賣掉,給了她一筆豐厚的退休金,夠她度過往後的日子,她對他從來只有感激而無怨恨。聽她娓娓道來,無法想像愛一個人可以這樣無怨無悔。


過了幾個月,很久不見的台瑞來敲門,一面遞過來一把鑰匙,一面解釋說她的牙醫丈夫幾個月前得了癌症,現在得做許多治療,她必須全時間照顧他,所以找我幫忙拿拿信什麼的。


看到我狐疑的眼神,她淡淡一笑說,牙醫在他們退休後第一次碰面時,就告訴她得癌症的消息,反而是她主動提出要和牙醫共度餘生。


照顧他一直是她心中無法放下的心願,年輕時已經錯過一次機會,絕不願再錯過這一次。


為什麼不賣掉這裡的房子搬過去呢?


她又淡淡一笑說,為了不讓牙醫的兒孫們有任何遺產上的疑慮,她和他們立了約,將來若牙醫走了,她什麼都不要,她有自己的房子住。


望著台瑞瘦小微駝的背影,想著她多年不變的愛情,心中沒來由的一陣悵然,心想那位牙醫哪輩子修來這樣的福氣…。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wc1995&aid=3212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