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父親的榮譽狀
2012/12/09 00:46:30瀏覽455|回應0|推薦11
父親今年八十八歲,自二年多前開始有些失智症狀。

老人對金錢相當沒安全感,父親經常將銀行存摺與印章藏來藏去,藏到自己忘了放在何處。我近來每次返鄉探望他,都為了替他找那兩樣東西,而翻箱倒櫃,弄得全身汗水淋漓。

有時真找不到,只好放棄搜尋,帶他去銀行申請補發存摺或更換印鑑。在這低利率高手續費的時代,父親的存款利息大多被頻繁補換存摺印鑑的手續費吃光。

日前再次為他找同樣東西時,意外發現國民黨中央黨部在民國八十二年,慶祝建黨九十九週年之際,由李登輝以黨主席具名頒給他一紙表掦「入黨逾三十年忠黨愛國」的榮譽狀。

若要認真數算,父親屆今已入黨約半世紀。父親入黨時是地方基層公務人員,入黨是當時執政者為鞏固政權的產物與要求。時代演變,物換星移,當年頒發榮譽狀者已棄黨,領狀者亦已逐漸癡呆,無法再表達忠黨愛國的情操。如今在某些偏僻地方牆上「反共抗俄,消滅共匪。」的標語也早已成為大陸客來臺觀光拍照留念的諷刺景點。

父親三十多年前退休時,因曾歷經日據、二次大戰、228事件、舊臺幣貶值等歷史事件的衝擊,對政府與未來缺乏信心,選擇一次領取微薄的退休金,放棄18趴月退俸;一生青春歲月換取的最後待遇也抵抗不了長期的通貨膨脹。父親當年的抉擇豈是現今公務人員待遇熱門話題爭議雙方所能體會?

這紙榮譽狀在讓我發呆許久之餘,我未感受到它是否帶給父親仼何榮耀,腦海裡唯一留下的是:我該如何帶給父親快樂晩年的思索。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ulu&aid=7116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