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存钱那么多 你要作什么(图文)
2012/03/06 19:31:29瀏覽109|回應0|推薦2
存钱那么多 你要作什么(图文)
阅读(1316) 评论(4)


现在的中国,就是一个最大的阿巴公。

存钱那么多 你要作什么(图文)

文章笑权

很 多人爱存钱,尤其是 East Asian People,但他们存钱目的其实很盲目,你要问他们存钱那么多,到底要作什么,他们多数都说不清楚。20年前刚到加拿大,就听说过北美有个很好玩的 Phenomenon现象:“白人玩房子,黑人玩鞋子,唐人玩本子(账本)”,可见唐人爱存钱,已经上了国际排行榜。

据2007年统计, 中国国民的储蓄率36%,是美国3%的10倍以上;中国政府的储蓄率也高达44%,而美国则常年保持在负数水平(2008年已下降到-16%)。众所周 知,眼下美国政府债台高筑,已经达到1万4千亿的临界点,再升上去,不是破产,就是要冒信用降级的风险。

中国前驻美大使周文重卸任前,与美PBS公共广播公司Charlie Rose有段访谈,让人莞尔。夏利对中国的高储蓄率十分费解,他问周:你们中国人存钱,让我们美国消费,难道您就不觉得有什么不合适麽?周的回答很孔孟,他说:勤俭节约,这就是我们儒家文化的传统。

Yi?!又是传统,动辄就是传统,中国人最爱传统,但是很多传统不但叫人匪夷所思,而且近似愚蠢。百年前大清GDP世界第一,却国弱民愚。现在有钱不用,还是愚蠢的传统使然。难道你没听过中国民间都有句口头禅:“有钱不花傻瓜蛋”?

可见美国人就不这么傻,你看他们寅吃卯粮,好像属于丐帮,然而超前消费的日子过得就是爽,爽得令全世界人都眼馋,因此几十年来,美国一直是世界人民最向往的地方。过去是中国贩猪仔和渔民率先往美国跑,现在弄得社会精英丫,百万富翁丫,都削尖脑袋带头逃。

20多年前,我背井离乡到北美,因为我从小也属丐帮。家里人老说我:“这孩子,叫花子搁不住隔夜粮”。

是 的,从小我的零用钱,都被我分阶段集中,然后消费殆尽。记得上初中,我有几个钱,都消耗在少年无线电上。我装的收音机步步升级,一直升到可以收听敌台的三 波段。尽管这部弥足珍贵的高级斯(Gorgeous)袖珍机被我三哥“借”到大学付之一炬,可这并没有阻止我继续升级消费,因为我信奉一格言:人生只在乎 曾经拥有,何必在乎天长地久。

工作以后,我的收音机从自装14电子管晶体管混合双频道,到上海红灯牌电子管,上大学又更新到晶体管“春 雷”,以至汪子东赠我声宝GF9696,香港进修采购SONY大型组合。浪迹日本时光,又从手提镭射发展到大型发烧友座机,尽管这些东东都被我逐部淘汰, 大部分都丢给我的大姐三哥了,虽然没啥回报,但我还是觉得很值:人生苦海无边,既及时行乐,又能施舍,何不是福?

反观我身边的亲友,很多 人都属那种“爱玩本子”的唐人,他们很像莫里哀笔下《悭吝人》中的阿巴公,一生嗜钱如命,拿我们合肥一句老话来说,就是“钱就是命,命就是屎”。现代阿巴 公们对钱财的追求,几近疯狂,却不知最终的结局,都逃不掉《红楼梦》里一句籤语:“聚到多时方恨少,两眼一闭人去了”。

现在的中国,也像 极了一个阿巴公,虽然,外汇储备高达数万个亿,但是对于自己的父老乡亲穷困子民却吝啬到了极点,中国亿万老人没有医保,亿万青少年得不到义务教育,亿万农 民工辛勤攒来的血汗钱,不是耗去营造了一个庞大虚幻的“面子工程”,就是借给欧美帝国主义,去研制太空天军和精致导弹,准备下一轮的“误炸”事件。

《悭吝人》阿巴公的故事,发生在约4百年前,那是文艺复兴后期的欧洲,这和中国现阶段经济上的资本主义初级积累,与政治上的封建专制颇为相似,这也与诺贝尔和平金奖得主刘晓波博士的预言相仿:中国要达到欧美水平,没有4~5百年不行。

现代化与文明,不是光靠阿巴公式的钱财聚敛就可以达到的。

西元2012年 2月里来半仙斋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swang2000&aid=6181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