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八十二篇:台灣媒體,大話和2100會讓台灣走向何方?
2010/01/25 01:32:25瀏覽511|回應4|推薦4




從關心
台灣開始,收看台灣媒體的節目和閱讀台灣媒體的也算有很多時間了。

台灣政治人物,政治媒體的了解甚至超過許多來自台灣現居住在美國的台灣人。

一直認為台灣的媒體素質差,職業道德水準低,把傳媒當作造媒來經營,更有人把它歸咎於蘋果日報。其實仔細看看台灣的平面媒體,現在抄襲蘋果經營方式的台灣媒體太多了。

台灣電視媒體,晚上的政論節目,也許受台灣綜藝節目的影響,在台灣可用多如牛毛來誇張。各路永遠是對的所謂名嘴是口沫犬吠,奔走於藍綠各媒體。他們以所謂的上層,內部,中共,大老等名堂頭稱發佈許多消息,稱為嚗料。一時間,各路人馬名嘴無不以嚗料天王而沾沾自喜,瞬時春風滿面得意得很。

當一個社會的知識分子都樂於以嚗料上電視臺為樂的時候,這個社會其實是一個病態的社會!

照理說,媒體是社會進步的催化劑,讓民眾了解事實現象事實。而不是特意製造新聞,特意輿論導向,讓民眾喪失思考。製造新聞是八卦下流媒體的專業,好比美國很多超市放著的那種胡說八道的小雜誌,一般有水準的美國人看都不看,所以在美國不成問題。

台灣呢,體現則是在所謂的台灣的主流媒體身上,這也就是台灣墮落的原因。

台灣現在整個社會都迷失在民主的歧路上,然而身在台灣人沒有幾個看得出來。
台灣民主迷失基本就是:言論自由,選舉。似乎台灣的民主只要有這兩項就是民主了,最進步了。對民主的膚淺之淺,令人好笑。台灣還是自己創造幾個詞來替代民主吧,不然真是作踐民主這兩個字了。

台灣人不懂得言論自由,選舉其實只是手段而已。民主社會的真正的目的,其實就是法治社會言論自由和選舉就是讓符合大多數人的法制得以健全和貫徹。當社會有矛盾需要考慮討論的是法制的完善和對策,而不是指望某個領導人,領導人只是要讓他確保國家在法制的軌道上前進,以法治國,不是靠自己腦袋,“有能”做事。

台灣人的表現其實都是權威時代的思維,皇奴思想而不是現代民主的法制社會的理念。

每天不是看到台灣的媒體名嘴都在自吹台灣民主如何了得。頗有台灣媒體已到達笑傲江湖的地步。滑稽可笑讓我們這種海外華人感歎萬千。有時候,老中聚會都會把台灣政論節目中的荒唐拿來笑話臺灣人一番。感覺台灣社會就是一個不分是非的弱智社會。

回想上世紀八十年代,我分離多年住台北的阿姨隻身來上海探親,姨夫由於國家公務員不能來。那時候,一起拍照,台北阿姨和國內這些教授。高級研究員的阿姨們站在一起,那種差別,至今還歷歷在目。如今當我們這些上海親戚去年受我鼓惑去台灣旅遊,回來後,這些上海人對台灣沒有比上海現代而嘮叨不止。感覺旅遊不值去。這更讓我聽到台灣的政論節目無不扼腕歎息。井底之蛙?

當你看到所謂馬英九摯友的南方溯那種沒有邏輯的知識分子文章,讓你不由感覺台灣知識分子真得很爛。象我這種遠離台灣大老遠的美國華人都能了解馬英九的大方向,他還弱智地說馬沒有大方向。可見台灣靠知識分子是靠不住的,靠名嘴更是荒誕。

坦白說,台灣人中我最欣賞的只有兩個人,一個是企業家郭臺銘,一個就是藝人哈林-虞澄慶。當然最痛恨的就是台灣名嘴。

台灣的名嘴當中,兩個主要的政論節目,大話和2100則是不同的手法愚弄百姓的節目。

大話的特點就是永遠的反對馬英九。就是阿扁執政年代,那時候就是監督馬英九。看大話你會覺得噁心,不是說它人都長的不三不四,而是它的主題永遠是馬英九不對。想想一年多前,台灣股市下跌四千點時,整整好幾天就是說馬英九騙人,讓股民受害。
照大話的鬼話邏輯,那台灣股票上衝八千點,那是否是他們騙人,讓台灣股民損失了大好的投資機會呢?

2100的特點就是今天你看它的論點,覺得他說的對,過幾天再看另一話題,你覺得它也對。可是把前後的放在一起想,就覺得2100的荒唐了。

當馬英九想當政分離,2100就說,馬傲慢不要黨的輔助了。當馬向泛綠伸手,2100就說馬討好綠色選民,拋棄泛藍民眾。如今馬英九總統由於所謂馬迷的感歎而重新走訪這些深藍,2100又說馬擁抱深藍,加劇藍綠對抗了。荒唐指數和大話有得一比。

台灣的媒體要進步就要杜絕在媒體說藍綠這兩個字,和諧要從媒體做起。
台灣名嘴中的沈富雄,胡忠憲經常有意無意的提起泛藍怎麼想,泛綠怎麼想,其實都是錯誤的,對臺灣社會的進步是有害的。所謂藍色綠色應當用部份民眾來代替。不然的話,弱智的民眾以為我是泛藍的應當也有這種想法,泛綠的同樣也會。過去高估臺灣民眾的智商,事實其實不是如此,所以更要避免使用藍綠這種分化社會的用詞。

台灣媒體,大話和2100到底要把台灣引向進步還是其它,答案就各自解讀吧。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s8888&aid=3719107

 回應文章

徐百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不同的看法
2010/02/06 08:16
您到底是大陸來的,對台灣的政治心態畢竟有些隔閡,台灣的綠營就是台獨或是傾向台獨的群眾,台獨有建國的目標,台灣是民主體制,台獨要成功,就要靠多數選民的支持,因此台獨就要靠政治宣傳使選民改變思想,支持台獨。

因此綠營的媒體就負有政治宣傳的責任和使命,所謂政治宣傳,就往往會以偏蓋全,甚至歪曲污衊,譬如以二二八這個舊事來講,綠營就把二二八與南京大屠殺來等同比擬,以煽動台灣人仇恨中國的情緒。

而藍營的媒體就沒有這樣強烈的政治宣傳的責任和使命,主要是消息來源的錯誤或不全,而作出不實的報導,以不實的報導的程度來講,藍營的媒體比綠營的媒體好太多了。

至於您說「當馬向泛綠伸手,2100就說馬討好綠色選民,拋棄泛藍民眾。如今馬英九總統由於所謂馬迷的感歎而重新走訪這些深藍,2100又說馬擁抱深藍,加劇藍綠對抗了」。這一點,2100只是根據馬英九不同的表現,而有不同的評論。
您是大陸出來的,對台灣的政治情況和心態不了解,容易隨著媒體的說法而接受採納,作為您了解台灣的資料和根據,缺乏自主的判斷,是以您覺得2100的報導前後顛倒,荒唐指數和大話有得一比。

台灣藍綠意識形態的對立是存在的事實,杜絕媒體說藍綠這兩個字,只是表面的假和諧,說「泛藍怎麼想,泛綠怎麼想」,只是反映事實,怎麼會是錯誤?

要避免媒體分化社會,要消除台灣藍綠的對立,就需要更強力的力量,以制止媒體作出不實的報導、不平衡的報導,而防止媒體為了政治目的惑亂群眾。



徐百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亂國之俗,至多流言而不顧其實
2010/02/06 06:12
言論新聞自由所該保障的是多元的意見和立場,是人民對事實所應有的知情權,不是保障偏離事實、背離事實的亂說話、亂報導。「亂國之俗,至多流言而不顧其實」,遠在春秋戰國之時就有這樣的感慨,是以,需要立法管制媒體的不顧其實。舉凡對事實的報導,媒體若有不實和片面的陳述和發表,不論是新聞或舊聞,是裝迷糊蓄意混淆事實、或疏於查證、或無心而受騙,視其對私人的傷害性和對社會的危害性,或僅是聳人聽聞而造假違背了媒體的誠信原則,而定情節輕重。對失實的媒體以及放話的人都處以罰款,或是對媒體的有關人員以及放話的人都處以刑期,以遏止新聞界的歪風,確保自由民主制度賴以良好運作的新聞媒體,不會被濫用倒過來成為自由民主的亂源。



隨便說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再一言
2010/01/25 08:18
從2004年我就斷言台灣的政論性節目其實是台灣走向文革化的主因之一
可悲的是
台灣的知識分子不但不去糾正 反而下海推波助瀾
說實話
我根本看不起製作 參與 政論性談話節目的所有人
從2100 大話 文茜小妹大 其實都一樣
只是五十步笑百步之差

隨便說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感
2010/01/25 07:46
當一個社會的知識分子都樂於以嚗料上電視臺為樂的時候,這個社會其實是一個病態的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