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命典範】母親
2010/01/13 18:13:14瀏覽983|回應1|推薦36

引用文章主題5》第三屆生命故事館「生命典範」徵文投稿

 

記得去年的十二月,我自台東回到台南的老家,那是一個寒風刺骨月份……

剛踏進台南火車站,鼻子所吸進的,是一股再熟悉不過的味道,屬於台南且陪伴了我成長的味道。 

回到老家後,眼前的景象沒變,依然是我離開台南前的景象。 

歸心似箭,心中最想看見的就是那位養育了我二十年的媽媽…… 

從外婆和阿姨口中得知,爸爸年輕時是一個不負責任的人,從沒盡到為人丈夫、父親的責任。 

在二十年前,一樣是冷風颯颯的十二月,我在媽媽歷經七小時的疼痛,來到了這個世上。怎料,不到一個月的時間,爸爸因為個人的私心,把我偷抱走。 

一路上他沒有車子的接駁,就這麼徒步的抱著尚未滿月的我跑過好幾畝田,越過了好幾條大街。 

而媽媽為了要抱回一名尚在強褓中的孩子,便拖著虛弱身子由阿姨的陪同下,在寒冷的冬天裡奔走著。只是,虛弱的身子怎敵得了那刺骨的寒風,孩子雖然抱回來了,但媽媽的身子卻也變得特別虛弱…… 

小時候,爸爸就不在身邊,是媽媽含辛茹苦地把我拉拔長大,她從不對我課業上嚴格管教,卻敎了我許多人生道理。 

她曾告訴我:「我不在乎妳成績的好壞,但我重視妳的做人處事。」這句話,至今仍在我耳邊徘徊著。 

直到國小,爸爸毫無預警的出現在我們面前,我和媽媽的生活又多了一個人。次年,媽媽生下了妹妹。 

看似幸福的家庭,但實際卻不盡然,爸爸有酗酒的習慣,一旦發起酒瘋,便會找媽媽出氣,因此,媽媽常被打得遍體麟傷。 

永遠不能忘記的,是媽媽那看似柔弱卻非常堅固的背影,她總是擋在我和妹妹的面前,不讓爸爸打我們。對我來說,那是一堵屹立不搖的牆…… 

高中三年級時,我因為一件小事而跟媽媽大吵了一架,隔天要出門上學時,碰巧她在外頭晾衣服,我沒看她,也沒對她說句:我出門了。便頭也不回的騎車離去…… 

那天早上,天空無預警的下起了磅礡大雨,陣陣雨聲鬧得我心神不寧,就在近十點時,手機突然響起,是家裡打來的電話,那時,一股莫名的不安湧上心頭…… 

按下接通鈴,電話的另一頭傳來了阿姨的慌張聲:「妳媽媽出車禍了,現在正在醫院急救!」 

短短的幾句話,震得我說不出話來,停頓了幾秒後,我才崩潰的放聲大哭……

一踏進醫院來到了急診室,看到媽媽正躺在病床上痛苦的呻吟著,原本止住的淚水又不爭氣的往下流,我斥責她為什麼那麼不小心,其實我心裡比誰都難過自責,因為我前一天才跟她吵架,早上又跟她賭氣。 

『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 

那時的我,才真正的體會到這句話的意義是如此的重要,行孝真的要及時,不然等到父母都離開了,那再多的後悔也來不及了…… 

幸好......經過醫生的救治,媽媽已無大礙。我很感謝上蒼,因為祂給了我一個機會,讓我有機會能夠好好孝順媽媽。 

上了大學後,因為課業上的需求,我必須開口跟媽媽要一台電腦,媽媽毫不猶豫地就點頭答應了。 

電話的那一頭,傳來媽媽溫柔的聲音,她說:「媽媽現在有能力,就會盡量給你們最好的,不讓你們缺少任何東西,等將來你們回來了再回報就可以了。」 

人家說,全世界最偉大的就是「母愛」,我認為這個說法真得很貼切,至少我認為我的母親是最偉大的。二十年來的無私奉獻,早已讓風霜染白了她烏黑的秀髮,讓歲月在她臉上刻下了永遠抹不去的痕跡。我沒聽過她一句怨言,卻常聽到她的掛念和擔心以及不能忘記的『人生道理』,她是我生命中的貴人,也是我生命中最深愛的人,因為她為我們這些子女豎立了一個良好的典範! 

至今媽媽還在為了負擔家計,而騎著摩托車在外頭奔走著,那身影雖然略微笨拙,卻也為我們這些子女擋下多少的風雨,倘若有人問起,我絕對會很自豪的說:「那是我媽媽,我最愛的媽媽!」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eentea3306&aid=3684020

 回應文章

*魚小樂*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0.0
2010/01/14 13:03

>"< 誰能教教我怎麼引用...

我已經用了三天了 還引用了十幾次了

但次都沒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