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小教門難擠 幼教老師異軍突起
2010/09/06 08:31:01瀏覽2769|回應1|推薦9

這是學龄前人力進修的"反聖嬰現象",請去調查入學的年齡,就知道這中間有很多是為因應"兒照法"再次回鍋的"在職人力",一個大學畢業幼教相關科系的學生一畢業就想要去出版社當編輯或是獲得很好的薪水,這些都是奢談,因為學齡前的人力不管是幼稚園的幼教師或托兒所的教保人員都是須要"經驗"的,沒有"實務經驗"寫出來的教案或是編輯出來的教材都會是打"高空"的,再者,前段說少子化後又說這個年齡層的師資人生缺而熱門,請回頭看一下近五年幼托機構的增減數,就知道這是"反聖嬰現象",別如此任意的"鼓吹"某個科系,只因為取得幼教教師證可以進公立學校教幼稚園或低年級,大家就一窩蜂的去考,請清楚的考量自己的興趣及發展,幼稚園的幼教師或托兒所的教保人員這個行業絕對是"人力密集"的行業,你可以忍受一個月18000~25000薪水(好一點25000~30000),每天工作8~10小時(甚至更長),星期假日要辦活動(配合家長時間)...如果可以歡迎加入...(我不是危言聳聽,只是先提醒大家,因為見過太多讀完之後轉行的,我們班5分之4轉行,我算是僅存的少數幾位還守在這個領域的人,僅提供這些意見給大家參考!)

 **********************************************************************

【聯合晚報╱記者嚴文廷/台北報導】 2010.09.04 02:27 pm

幼教師資行情看漲,除了學校的錄取分數逐年攀升,甚至有私立幼稚園提早在大三就開始搶人。

少子化不斷減班讓考上國小師資成窄門,每年各縣市教師聯合甄選都擠破頭,唯獨幼兒教育師資異軍突起。近三年升大學幼兒教育系錄取分數發現,國立教育大學最低錄取分數逐年攀升,台北教育大學今年聯合登記分發最低錄取分數,足足比去年上升50分,分數攀升顯示幼教系漸趨熱門。

統計比較台中教育大學、台南大學、東華大學、台北市立教育大學與新竹教育大學錄取分數,幼教系分數上升成了常態,嘉義大學幼教系上升幅度更驚人,98學年312分,99學年度竟達到352分,上升40分。

升學輔導專家劉駿豪發現,考生對幼教系詢問度變高,此趨勢直接反應在錄取分數上。劉駿豪表示,有意選填國小師培育科系的考生,對小孩有一定的興趣,既然考取正式國小老師不易,轉填幼教系成了最佳選擇,這種趨勢和想法,就直接反應在對就業市場敏感的大學錄取分數上。

大學聯合登記分發採計科目與加權不變的情況下,台中教育大學幼教系,近三年最低錄取分數都提高1020分,台南大學與東華大學也是如此。

全教會理事長劉欽旭分析,會選擇教育大學的考生絕大多數都有成為老師的意願,加上少子化衝擊下,國小每年減班趨勢愈來愈明顯,考上國小正式教師的難度越來越高,與其畢業成為流浪教師,還不如轉填其他科系,也讓出路較好的幼教系成為大熱門。

相較於幼教翻生,過去在師培大學最熱門的國小師資相關科系,反而有下降的趨勢,劉欽旭認為,國小在少子化衝擊下,空餘教室越來越多,國小附設公立幼稚園班級數,有機會增加的狀況下,未來幾年幼教師資需求高,幼教系畢業的儲備師資,更有機會擠入教師窄門,也是幼教系錄取分數攀升的原因之一。

新竹教大幼教系副教授許玉齡表示,幼教系畢業可以擔任公立幼稚園、私立幼稚園或托兒所教師,甚至可到出版社擔任幼兒教育書籍編輯,出路多元讓有意擔任教職的學生,紛紛選擇幼教系。 

2010/09/04 聯合晚報】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eatree2002&aid=4386423

 回應文章

波士頓愛犬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前景堪慮
2010/09/11 17:10
的確生存不易   在幼教圈裡是勞心勞力時間又長的工作
近年少子化     加上年輕人無力結婚生子     
關閉的私校更多 公幼也搶學生     前景堪慮

慢慢走走~(greatree2002) 於 2010-09-13 12:32 回覆:
沒錯!勞心又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