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月圓,看電影【紅龍】(Red Dragon)
2010/09/24 20:25:53瀏覽2410|回應0|推薦0

99年2月22日,中秋。我與我的小天使租了DVD回家。

這部片子是【紅龍】(Red Dragon),原著小說改編,作者湯瑪士.哈里斯最有名的作品便是驚悚片的經典之作【沉默的羔羊】。【紅龍】其實是描述【沉默的羔羊】之前的故事。正確的來說,湯瑪士.哈里斯1986年出版了小說【紅龍】,隨後拍成電影【1987大懸案】(Manhunter),但是票房、評價一般。沒想到隨後【沉默的羔羊】拍成電影後一舉包辦了奧斯卡最佳影片、導演、改編劇本和男女主角等大獎,安東尼.霍普金的漢尼拔.萊克特博士已經是經典角色,不用多說了。所以在好萊塢拍完【沉默的羔羊】續集【人魔】之後,找了一票「大咖」重新翻拍前作【紅龍】。

前陣子凡那比風災,放颱風假,我趁機K完了小說【紅色龍】(皇冠出版)。故事情節緊湊精采,而且篇幅剛好,但是天殺的翻譯毀了這本書!「不合時宜」是我對整本書翻譯的個人註解。(『下官這廂有禮—』,這樣的用辭竟然出現在美國FBI幹員的對話當中…我忍不住想問翻譯的人,你以為這本書是「施公奇案」嗎?)

老實說,我為皇冠出版社感到遺憾,甚至有些微的怒氣。所以才會找電影租回家看。

內容摘要:殺人魔由雷夫.范恩飾演,因為從小受到凌虐而導致心理變態,他在看到William Blake那幅畫之後,便想和畫裡的人一樣,要從凡人蛻變成偉大的紅龍。他將畫裡的紅龍刺青在背上,認為這樣就可以蛻變(becoming)為紅龍。每逢月圓之夜便展開殘暴的屠殺行動,他已接連在伯明罕與亞特蘭大犯下兩樁滅門血案,警方輕蔑地稱他為『牙齒仙』…

聯邦調查局幹員傑克.柯勞佛在束手無策之際,再度徵召逮捕萊克特博士的罪案分析師──威爾‧葛倫出馬。
曾經身心受創的威爾,決定討教於食人魔萊克特博士,不料竟讓記者郎福來披露於報紙上,間接導致『牙齒仙』興起了與萊克特博士通信的念頭…
究竟食人魔萊克特給了「朝聖者」(忠實的崇拜者)什麼樣的指示?
而已遇害的賈、李兩家有何共通之處可讓威爾揪出蛛絲馬跡?

【紅龍】這部片要我說,以驚悚片的調性來說張力不足,敘事、節奏、攝影乃至配樂,倒是"四平八穩"。只能說「可惜了~」。

導演Brett Ratner,前作有【扭轉奇蹟 The Family Man】【尖峰時刻1、2  Rush Hour】,前一部為溫馨喜劇,後兩部為動作喜劇。搞不懂為何電影公司要找他拍驚悚片?

最大的敗筆雷夫.范恩的角色,由一個大帥哥(曾拍過【英倫情人】【女佣變鳳凰】等)詮釋從小自卑、受到凌虐的心理變態,毫無說服力。唯一的理由大概是期望吸引更多的師奶進戲院吧。

但艾德華.諾頓演出的Will Graham,略帶陰沉而精悍,比對原著角色,更是形象鮮明、出眾。  Bravo~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ayzwill&aid=4441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