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目前宏觀網路電視正在重播舊情綿綿。
2008/04/05 07:29:18瀏覽1022|回應3|推薦10
這是一個恩怨情仇,前後糾葛了四十餘年的故事。

台灣光復前後,嘉義布袋大地主之子顏海豬、燒炭工的兒子汪邦雄,與佃農的女兒林桂蓮,這三個身分地位懸殊的童年玩伴,因為現實的捉弄而走上不同的命運。

桂蓮的父親為了幫妻子籌措醫藥費,帶著重病的妻子與桂蓮向顏家借錢治病,但金樹卻以仍積欠田租為由拒絕,最後林父在人口販子的慫恿下,將桂蓮賣到台北溫泉酒家。

邦雄得知此事以後,大為不平,

可是他卻沒有任何能力可以幫助桂蓮,

邦雄把他媽媽替他求的保平安的護身符

掛在桂蓮身上乞求桂蓮平安

並告誡桂蓮要怎麼做 才不會被欺負 才會討人喜愛!

只能向桂蓮承諾,長大後一定上台北找桂蓮。

海豬同時也極力向父親爭取,然顏父不但絲毫不願意退讓,還諄諄告誡海豬,田租是顏家最重要的經濟來源,絕對不可以有任何妥協。

但桂蓮對於海豬的好意不但絲毫不領情,反而將被賣的怨氣,全部發洩在海豬身上。

桂蓮走後,邦雄因為心疼桂蓮,以及對顏家的不諒解,而和海豬漸行漸遠,三個人分別有著不同的際遇和發展,由童年起所培養的天真情誼,幾乎消失殆盡。

桂蓮並沒有被送去誰家當童養媳,而是被特地賣去台北溫泉酒家。

終日內心惶惶不安想念邦雄及家人。

某次桂蓮趁大家沒注意 偷跑出去 結果被抓回來 被老鴇叫人把她雙手綁起來,吊起來。然後,老鴇自己親自用雞毛毯子毒打她!還說:『現在沒有先把你壓下去 還得了!我說妳不要給我逃跑,妳還給我右耳聽左耳出啊.』

告密的女掌櫃替桂蓮向老鴇求救停手

桂蓮哭著跟安撫她的女人說:『 她被騙 那個人說她是要被賣去有錢人家作童養媳。不是被賣來這種地方的。

 老鴇回她說:『我不管妳們之前如何約定的。我只知道現在你是我女兒,我叫你做什麼妳都要給我去做!沒關係,妳走啊,妳回去。 我再去跟妳老爸要人!要不到妳,我再去拉妳妹妹來頂你的位子,然後再叫你弟來做奴隸!』

在回家夢碎後認命的接受老鴇的訓練和教養。孤單的桂蓮只能因命運擺弄做一個順應環境、逢場作戲的歡場女子……

桂蓮走後,一連串的悲劇,一波接著一波向邦雄襲來,先是她的母親因為受不了貧窮的生活而與人私奔,

連邦雄的媽媽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是在背棄家人而被迫跳入火坑。

緊接著久病纏身的汪父,明白自己的病治不好,不願拖累邦雄,而選擇毀窯自焚,終結汪家世代燒炭的卑賤家業。

臨終前,他鼓勵邦雄北上求發展,莫再承襲燒炭行業,並留給邦雄﹙敬天地、蔭子孫、惜五榖、年年春﹚箴言,要邦雄奉為終身為人處事的原則。經過這一連串的變故,邦雄深受刺激,他深深體會到,所有的悲劇,都是由貧窮所引起。所以,他在父親墳前發誓,將來無論如何,一定要盡所有的手段,擺脫貧苦的夢魘。

但邦雄走到車站要去買火車票 結果正在掏錢中遇到一個大男生土匪故意撞上來,趁著邦雄在替他撿水果時,跑出去然後把邦雄的旅費錢都拿走,只留下衣服和布包。

邦雄來到台北謀生,因為淑芬看邦雄可連,私下地給他東西吃

然後向爸爸大叫有小偷。講清楚後邦雄就在沈家住下來

當長工並學會賣布擁有一技之長。

邦雄深受東家器重,

甚至贏得沈家大小姐沈淑芬(王渝文飾)的青睞,

成為沈家的乘龍快婿,事業也開始平步青雲。

俗話說:不是冤家不聚頭。

海豬和桂蓮兩人,在分開了十年以後,終於再度見面了……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acetingko&aid=1754785

 回應文章

左岸咖啡馆
舊情绵绵好看
2008/12/14 13:57

好想在看一遍哦,但到处买不到DVD,有谁知道那里可以看得通知一下哦!!!谢谢!!


粉嫩
戲迷
2008/12/04 17:35

文廣和世尊的做法不恰當:

怎麼可以在阿誠答應要去法院檢舉他爸爸對海邦做的事情後

還在阿誠去法院說明之前,文廣告訴胡新平這件事,

又讓胡新平有時間做假供詞的證據,

使事情沒有好的進展。

桂蓮和邦雄的演法很入戲:

桂蓮和邦雄好像看不懂文玲寫的訣別自殺信。

還是認為那毒藥粉是阿誠自己加進去要害文玲的。

邦雄還替文玲辦轉院,禁止阿誠靠近他女兒。


真善美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無情ㄉ畫面
2008/05/01 09:26

這齣戲的內容 讓人心在半空中懸逛!

桂蓮再清白 也會被小心眼的邦雄誤會

淑芬再賢慧再有錢 也得聽丈夫的

海豬最重情義 赴湯蹈火 用真心在博感情 出錢助人最爽快

下場卻是有難大家都關起門來自掃自家門前雪

邦雄居然過河拆橋 和新平聯手把海豬那份解決掉

難道邦雄良心被狗啃去了嗎?

設身處地為別人著想 難道是女人家的事情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