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服務業起飛的七個關鍵:一、別讓知識份子打敗知識工作者
2010/02/23 03:12:51瀏覽1751|回應0|推薦3

台灣蓄積了發展各種新興服務業豐沛的能量,
可是種種法令限制和落伍心態,使得台灣服務業難以展翅高飛。
管理大師許士軍、司徒達賢、吳思華、徐小波、李有仁、杜紫宸、詹文男從七個面向,提出讓台灣服務業起飛的重要建議。

台灣服務業起飛的關鍵之一:
元智大學遠東管理講座教授許士軍專訪

別讓知識份子打敗知識工作者

採訪整理╱金玉梅

政府常找教授當顧問,教授就以知識份子的身分為國家建言。
知識份子不好意思和政府談錢,給多少就是多少,要做顏回。
社會不尊重知識,所以我們的知識服務業做不起來。

如果看統計數字,過去十年台灣服務業的附加價值率不如製造業,為什麼?一句話──「要素定價乃服務業之敵」。我們的社會,包括政府法規,在做勞務採購的時候都還是用製造業採購法,就是「成本+5%工錢」,只看有形資產,用腦的幾乎都不算錢。

我最近寫一篇文章叫做」「知識份子打敗知識工作者」,就是說我國政府常找教授當作顧問,教授就以知識份子的身分為國家建言。知識份子不好意思和政府談價錢,他給多少就是多少,要做顏回。另一方面,知識份子也沒有組織來支持他,都是單槍匹馬去建言。波特(Michael Porter)去新加坡當顧問,三十年前就一天十萬美金,但他不是放進自己口袋,是請了很多人一起做研究,他的顧問工作才有品質。他們是知識工作者,我們只是知識份子,而且我們的建言品質差,因為沒有做研究。由於社會上不尊重知識,所以我們的知識服務業做不起來。

我們雖說是進入知識經濟,可是我們對知識的定價制度很差。醫師、律師、會計師都還有公定費率,但是像教授這種提供知識的,卻沒有一個定價的標準,非常不利於知識經濟的發展。

政府把知識服務的行情弄壞了,民間企業也比照辦理,不尊重無形資產,我們產業的發展還在這個階段。還有,我們的政府又對企業做了太多免費輔導的事了,打壓了民間知識服務業的發展。而政府又沒辦法做得很好,都發包出去給各法人機構,又把預算摳得緊緊的,讓這些機構很難做事。

給知識工作者創造誘因

所以我很感慨,為什麼這些年來在台灣談創新、知識服務,覺得很難,這是根本的原因。我有很多朋友,當初念書念的非常好,想做顧問服務,結果苦不堪言。後來改做出版、教育訓練,也很難,因為政府會提供免費的給企業。他們只能做一些政府標案,吃不飽餓不死。

我一直主張,台灣產業發展不能只靠義工,必須給予人才應有的報酬。我聽到有些企業叫苦說找不到人才,我就告訴他們,機會在哪裡,資金在哪裡,人才就在那裡。要有誘因,人才就會往那個方向去。這也是政府發展知識經濟要特別注意的。

台灣發展服務業的另一個阻礙,是過時的政府組織。學學文創徐莉玲當初申請成立的時候,不知該向哪個政府單位登記。本來政府叫她登記補習業,歸教育部管,她說我不是補習業,而且登記補習業她設備也不合格。最後給她歸為文化創意育成業,登記在經濟部之下。所以我主張所有創業都到經濟部商業司去做公司登記,取得身分證,繳稅都在那兒,但看它是否涉及公共安全或污染,而讓主管機關來做功能性監管。像現在根據業務,創業者可能要去文建會登記,或去農委會、教育部登記,太麻煩。遠雄建設辦花蓮理想大地為什麼要蓋1,500個圖章,就是因為牽涉到主管機關太多,又涉及交通、金融、觀光等等,所以要蓋那麼多個章。

台灣服務業要發展,政府管的很多,但政府的組織不是為服務業設計的,服務業沒辦法分類,不能按類別去登記,這個政府組織的問題要去解決。

(摘自商業發展研究院《台灣軟實力-服務業大未來》專刊, 2009年12月出版)

許士軍 小檔案

現任元智大學遠東管理講座教授,美國密西根大學企業管理博士,曾任政大企管系系主任、新加坡大學行銷學系主任、台大管理學院首任院長、並創辦長庚管理學院,同時也是美國行銷學會、美國國際企業學會、美國行銷科學學會的會員。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acechin26&aid=3796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