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下的力量---你不等於你的心智
2016/08/15 14:47:13瀏覽511|回應0|推薦2


請問何謂開悟?
一個乞丐坐在路邊行乞三十多年。
有一天某個路人經過。
「施捨點錢吧!」乞丐機械地伸出手中的舊網球帽子。
「我沒什麼可以給你的。」路人說,接著問:
「你坐著的那個是什麼東西?」
「沒什麼特別的只是個舊箱子。我坐著它都不知多少年了。」
「你打開看過嗎?」路人問。
「沒有」乞丐回答:「何必多此一舉?裡面什麼也沒有。」
「打開看看嘛。」路人堅持。
乞丐不情願地打開箱蓋,結果又驚又喜難以置信:
箱子裡面堆滿了黃金!

你要看的不是箱子裡面,而是你自己的裡面。
凡是不知道自己擁有「寶藏」的人都是乞丐。
你擁有的寶藏就是本體的喜悅和內在的平安。
世人總是向外索求,追求成就、安全感或愛,
希冀因此快樂滿足,卻不知自己內在的寶藏,
非但早已蘊含這些還含括更珍貴無比的事物。
〈開悟〉總讓人聯想為一種極致艱難的成就,
而真正的開悟是自然感受到與本體合而為一。
本體是如此廣闊無垠、堅而不摧,吊詭的是,
既是你自己又比你自己更廣大。回歸到本體,
就是回歸你未有名字和形相之前的如如本相。
若感覺不到與本體緊密連結,就會產生錯覺,
以為人我是分離的,以為人與世界是分離的。
因此你將自覺或不自覺視自己為孤立的碎片,
滿心恐懼,不斷感受內在與外在之間的衝突。
佛陀將開悟定義為:受苦的終結。也就是說,
開悟並非超人才能達到的成就,但嚴格說來,
這個定義不完整。只提示人開悟即不再受苦,
卻沒說沒有了痛苦剩下什麼?佛陀緘默不語,
希望世人自己尋解答。運用這否定式的定義,
是為不讓人誤信開悟為某種實有或超人境界,
開悟並非一種我等凡夫俗子無法臻至的目標。

你提到〈本體〉這個字,可否解釋一下它的含意?
本體 Being 就是那永恆的永遠臨在的至一生命 One Life,
超越所有的生命形相深植於形相深處,不受生老病死所困,
是你的如如本相,你最深處的自我,可在此時此刻感受到。
但別用心智掌握、理解它。當心智靜止下來,你才認識它。
當你處於臨在 Present 全面專注定靜於當下,即可感受到。
重拾與〈本體〉的連結,並安住於此狀態之中,便是開悟。

〈本體〉就是上帝嗎?
人們深信自己知道〈上帝〉其實他們甚至從未窺見那神聖、
浩瀚無垠的境界。即使否定上帝的人也不明白在否定什麼。
因此造就了荒誕的信仰及自大的心態,視之為概念或偶像?
不管是上帝或本體都不能界定那個無法言傳的實相 reality。

本體是個開放的概念,不會將那無垠事物局限為有限事物。
不會產生任何心智影像也不會有人聲稱可以獨擁「本體」。
本體是我們的本質,我們可以透過活在當下,立刻感受到。
〈我本是I am〉先於〈我是誰I am this or I am that〉。
因此從〈本體〉到感受到〈本體的存在〉就只有一步之遙。

體驗本體實相的最大障礙是什麼?
體驗本體實相的最大障礙是認同於你的心智。
心智讓人不斷強迫自己,身不由己不斷思考。
無法停止思考是非常可怕的,大家誤以為那才叫正常。
喋喋不休的心智噪音,讓人無法尋得內在的寂靜淨土,
寂靜和本體是分不開的。心智噪音還製造虛假的自我,
認同於你的心智讓人們的生活籠罩在恐懼與痛苦之中。

哲學家笛卡爾 Descartes 寫下名言「我思故我在」,
深信自己已尋得最根本的真理。這是最根本的謬誤:
笛卡爾把思考等同於〈本體〉,把自我等同於思考。
幾乎所有的人都是強迫性思考者活在人我分離狀態。
看世界複雜難解,滿是煩惱衝突,這複雜性反映的,
正是心智不斷分化自尋煩惱的特性。反觀開悟則是:
圓滿、合而為一、沒有對立、只有內在和平的境界。
〈開悟〉不僅是受苦的終結;各種內外衝突的終結;
奴役狀態的終結;讓人擺脫無止盡思考的可怕奴役。
圓滿而內在和平的〈開悟〉是何等不可思議的解脫!

人的心智充斥著概念、標籤、意象、文字、判斷和定義,
像一道思維的簾幕,橫在你與自我之間、你與他人之間、
你與自然之間、你與上帝之間,製造遙不可及的分離感,
讓你以為自己與他人完全隔絕,你忘了一個根本的事實:
你雖有獨立的形相外觀,但你與天地萬物是合而為一的。
你也許相信:感受到與天地合而為一是不言自明的實相。
光相信也許會讓你感到安慰,卻無法真正知道這是真的。
但唯有透過自己的內心體驗,才能真的具備解脫的力量。

疾病起於失衡,思考是人的通病,細胞分裂原非壞事,
若罔顧主人整體健康,不思節制地分裂就會引起疾病。
若運用得法,心智是無比有用的,反之則具有破壞性。
問題不在於運用心智得不得法,而在你根本沒運用它,
而是它反過來操控了你讓你生病,你以為心智就是你,
這是錯覺,一落入這個圈套,你將反過來受制於心智。

沒錯,我就像多數人那樣,常常會想些有的沒的,
但我仍然可以運用心智,來解決問題或成就事情。
解出謎語或製造原子彈,並非表示你運用了心智。
為什麼會樂於為填字謎語或製造原子彈絞盡腦汁。
就像狗喜歡啃骨頭,人的大腦心智也喜歡啃難題。

你可以在不想思考的時候,就關掉你思考的按鈕嗎?
完全停止思考?我辦不到,頂多能停止思考一下下。
那就表示心智操控了你,你已經不自覺認同心智了,
甚至不知道自己已成為囚奴,就像被附身卻不自知,
還將附身之物當成自己。若想重獲自由首先要明白,
你並非附著於你身體之物,不等於你大腦的思考者。
明白這件事,可以讓你觀察到自我這個實體 Entity。
你開始觀察這思考者的片刻就啟動更高層次的意識。
你將明白有超越思維之上的智性 Intelligence 存在,
它是如此浩瀚廣闊,思維就只佔其小小的一個部分。
你將發現真正重要的東西:愛、創造、喜悅、平靜、
美皆由比思維更高的層次應運而生!你開始覺醒了!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ace127&aid=70591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