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絕處逢生》2 許添盛醫師
2012/11/12 20:25:52瀏覽2084|回應0|推薦3

病的訊息

真正的致癌因子是對未來的絕望

只有深深的絕望,才會啟動身體的致癌基因,

而把抗癌機制壓抑下去,身體的健全性因此被破壞掉了。

伴隨著治療的過程,

我常常看到病友們的人生觀改變了、個性調整了,

很多過去的執著放下了!

事實上,有很多臨床個案顯示,有些人不抽菸,照樣得肺癌;

有些人每天規律的運動,吃很健康的飲食,

也不吃油炸的食物,一樣得到癌症。

我並不否定飲食、污染和癌症的關係,

但這些絕對不是關鍵角色,頂多是附加因子。

真正啟動癌症的因素,是不快樂的生命,是內心的絕望。

對於得癌症的病友們,我有這樣的期許:

希望你可以早日度過飲食致癌論的階段,

而開始覺察自己的心、自己的情緒,重建生活方式,

注重自己與旁人的互動和心境的平衡,才是治癒的主要關鍵。

當人有癌症時,可以得到過去得不到的愛、關心及注意力,

也可以暫時免除自己、家人及朋友對正常人生的要求及期待,

比如功課好、事業成功、應盡的責任及義務等,

如果你突然把他癌症的這個身份拿掉,

人格會因此而陷入更大的恐慌。

 

即使把現有癌症治好了,還是會找到另一個癌症,

因為人格的問題並沒有解決,他不知道如何開始下一步。

人格必須自己願意走下去,才可能把癌症放掉。

這時候危機變成了轉機。

我要再強調一次,一個人並不需要做得多好;

或是追求到完美的境界;符合了世俗的標準;

才能肯定自己、愛自己。

而是先要打從心底接納自己、肯定自己、愛自己;

在這樣的基礎上,再去發揮自己的能力。

這是建立在肯定自我價值的基礎上去表達自我,

而非骨子裡覺得自己是空的,

所以必須做得夠好來證明自己存在的價值。

很多人覺得他們的生命已經不好玩了。你覺得生命好玩嗎?

如果答案是否定的,恐怕你得好好的問自己:

我過的是個什麼樣的生活?生活是不是只剩下責任、義務?

只剩下有沒有讓別人滿意?有沒有讓別人失望?

有沒有常人羡慕的工作?賺的錢夠不夠買一棟豪宅?

所作所為會不會被人家嘲笑?

那麼你真的不會快樂。

 

病的存在,是要求病人重新審視自己的生命軌跡,

檢討自己從前的生活信念和心理素質。

生老病死,乃是人生常態,部分老一輩的長者,

認為生病是造惡業、報應或者是前世的冤親債主纏身,

因此,病是一種懲罰。

 

從賽斯觀點出發,則強調:

每一種疾病都代表著一種特殊訊息,都是以整體生命作考量。

會生病,首先就要檢討自己從前的生活信念和心理素質,

透過聆聽疾病發出的哮吼,了解它(病)要告訴你什麼的訊息!

現代醫學高度發展導致人們相信:身體是不值得信任的。

 

許醫生常掛在口中的一句話是:

You are what you thinknot what you eat

你的思想造就了你,而不是食物。

《你可以喊暫停》裡就提到,一項研究顯示,

醫生的壽命較一般人短,死於各種各樣他們所相信的疾病,

那是因為他們在學醫及行醫的過程中,

比一般人更加地被灌輸〈身體是脆弱的〉信念,

所以醫生也是這個信念系統的受害者。

所以要健康,首先,必須學會信任你的身體,

相信它是有自我療愈能量的。

這不是一篇寄予病患者的心靈報導,它也是針對廣大的讀者群,

透過〈閱讀〉經由身體病痛發出的訊息,用〈心〉醫病。

 

賽斯身心靈健康理論二大守則:

1.      學習信任你的身體

不要再說你的體質多麼不好,不要說你的身體多麼容易生病。

相信你的身體是一座神殿,也許偶爾會有一些小毛病,

是為了讓你免於重病;

即使身體得到了更大的疾病,

是為了重整你的心靈,是要提升你的生活品質。

在正常狀況下,身體可以自己保持健康,

如果我們沒有〈需要生病的理由〉,就不會被細菌、病毒感染。

相信身體是有自愈能力的。

2.      聆聽身體透露的訊息

當身體出現症狀時,無論是感冒、頭痛或氣喘,

首先要做的是感謝身體帶出的訊息,

接下來,詢問身體:你要告訴我什麼?想跟我溝通些什麼?

一定有什麼事情是很重要的,我卻沒注意到的,

所以你想提醒我,對不對?

 

絕處逢生 1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ace127&aid=7040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