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蝴蝶與月神 2
2010/04/01 17:24:06瀏覽327|回應0|推薦1

蝴蝶的訊息

暴風雨過後,她也悟出了一個生活的哲理,那就是 放開一切,放開一切的執著,包括對自我的執著,如果能這樣,人們就再也無法支配你了。

她從此不再生活在恐懼中了,而是遵從那更高的源頭,遵從那創造的源頭來過活。

她也了解到,如果沒有在身體上、情感上、心靈上,遭受到如此巨大、瀕臨崩潰、絕望、置之死地而後生的磨煉,她不可能領悟到「放開一切」的哲理。

也只有在完全的放開後,才有自我重建的可能,也才有提升、昇華自我的可能。就像毛蟲一樣,將自己困在繭裡,被迫面對那黑暗狹窄的空間,自我磨煉,等待時機蛻變。

而人也是一樣,真正的轉化,只有發生在我們能平靜的面對自己,面對自己的執著,面對自己心靈黑暗的角落。

就像退回我們自己心靈的繭裡,去真實面對內在的自我與黑暗,去學習放開一切以自我為中心的執著,放開一切自以為是的觀念,放開我們自己所構築和外界隔離的繭。

這時我們才能像毛蟲一樣,得以破繭而出,羽化為美麗的蝴蝶,因而獲得重生。如果我們期望有人能幫助我們成長,那就像是在繭裡的毛蟲一經幫助破繭,這隻蝴蝶將無法飛翔了。

人也是一樣,那些期望別人幫助的人將永遠無法學會如何成長。這就是蝴蝶的訊息,我經歷過黑暗和風暴的試煉而得以轉化,我就是蛻變力量的証明!

善於等待的蝴蝶

100 天、半年,轉眼間就過去了,太平洋木材公司仍拒絕溝通談判,但已放棄使用恫嚇或威脅的手段,反而他們採取「等待」的態度。

公司的女發言人說:「她愛留在那裡多久,就留多久!」

而太平洋木材公司的董事長,坎培爾 John Campbell 則沒那麼含蓄,他赤裸的說:

「我們讓她留在那裡,直到她疲累不堪而下來!」顯然他們想等贏 outwait 她。

她的父親在19987月的一次記者會,坦白的說:

「如果坎培爾認為,他可以等贏我女兒的話,那他顯然一點也不了解我的女兒!因為每一次,當我和她的母親試圖在某些事情上,想強制她或想等贏她時,我們總是輸了!」

面對這隻剛破繭而出,不輕易屈服的蝴蝶,坎培爾顯然是有得等了,不過,在坎培爾等輸之前,茱莉兒也有一段漫長的日子要過,但至少那是一棵值得她等待的巨樹。

1998 年,108日清晨 5 點整,漢伯特郡的執法人員和鎮暴警察,突擊了被環保人士所佔據的道路,以優勢的警力在短間內就回復道路的通暢。看來,所謂的「合法」掩護「非法」,不獨是在美國,在全世界各地,情形皆然。

而人類生性喜歡「擁有財產」的概念,也頗堪玩味,這些古老的森林在大自然的懷抱中,自然自得的成長數千年,但一旦人類入侵,以武力佔有,就宣稱他們擁有它們的產權,操控它們的生殺大權,這樣的「權力」和「私產」概念,不也太霸道了些?

而太平洋木材公司,就在「合法」的法律掩護下,繼續做變現古老紅木森林的「私產」生意。

森林代言人

時間一天天過去,關於森林保育的辯論,關於法律的問題,台面上各路政治勢力間的角力,台面下環保人士努力的積極抗爭,明的協調,暗的鬥爭,一刻也沒有停止過。

雖然保護Luna和其周遭森林的談判似乎還沒什麼進展,但茱莉兒的名聲卻愈來愈大,各個平面和廣電媒體的邀訪不斷,很多知名人士也都為她的行為感動,不遠千里迢迢的趕來看她,甚至要求爬上樹和她一聚。

全國甚至是世界各地,被她所感動的鼓勵信件和電話如潮水般的湧來,知名的民謠女歌手 Joan Baez 也前來看她,並在漢伯特郡舉行一場募款音樂會,800張門票在短短 20 分鐘內銷售一空。

但茱莉兒似乎並沒有被知名度沖昏頭,也沒有被愈來愈多的掌聲所淹沒,對她來說,離群獨居,住在深山的大樹上,卻變成一個眾所皆知的公眾人物,毋寧是一件反諷的事,也是她始料所未及之事。但如果能不忘初衷,能堅持自己的理念,能為這瀕臨危及的古老森林做個稱職的代言人,也未嘗不可!

她對媒體說道:

「光拯救 Luna,對我或對環保團體來說,是遠遠不夠的!Luna只是我們所要拯救的一個象徵,我們不可能拯救每一棵樹,因為即使我們救了這棵樹,終究也會失去其它樹,但如果我們能夠不停止的努力,情況畢竟會漸漸改善。」

當各媒體都聚焦在她身上時,她強調各種生命的同等重要性,愛的力量,和每一個人都應該盡點心力,讓這個世界變得更美好。

「而我在這裡,代表這棵樹說話,也代表整個無法為它們自己發言的森林說話!」她鏗鏘的說道。顯然她確實是個非常稱職的代言人。

下台階

隨著時間的推移,茱莉兒愈來愈習於樹上的生活了,而太平洋木材公司的姿態雖然高,拒絕協商,但顯然也心裡有數,要想「等贏」這隻不輕易屈服的蝴蝶恐怕也是遙遙無期,而他們也知道,這樣耗下去不只輸了公司的形象,拖得愈久也愈塑造茱莉兒的高知名度,反而愈得不到輿論的支持。

當理解到這一點,就要在面子、裡子都兼顧的情況下找台階下了,所以一向不屑與那些「環保強盜」、「環保流氓」接觸的坎培爾,不得已與茱莉兒初步接觸,雖可預料雙方一定是各言其是沒有交集,但至少台階已為坎培爾和太平洋木材公司舖上了。

一年半過去了,1999 7 14 日木材公司和環保團體的代表,在律師、見証人、媒體的簇擁下,終於首次正式會面,雙方達成根據茱莉兒和坎培爾的口頭協定而擬就的草約。

最後的磚塊

在坐樹 19 個月後,茱莉兒終於首次有機會重新踏上土地,但在正式合約簽定的前幾天,太平洋木材公司卻猶豫了,因為他們擔憂這隻不受拘束的蝴蝶下來後,一定會對媒體說一些不利於他們公司的話,所以有人要求,必須在某種程度上限制茱莉兒的發言。

但他們顯然也知道,這隻蝴蝶雖然會自願長久住到一棵樹上,絕不會同意簽署這種箝制她言論自由的條約,既然如此,那麼這最後的磚塊就得勞動他們自己動手舖,也就是太平洋木材公司必須先擺平自己內部的紛爭,太平洋木材公司竟然花了將近半年的時間才舖完。

1999 1218 日,茱莉兒終於和太平洋木材公司簽署了一份正式合約,規定太平洋木材公司必須永遠的保存 Luna,和其周圍約 200 呎的緩衝區,而茱莉兒則由各方捐款,付給太平洋木材公司 50000 美元,再由該公司將這筆錢轉捐給漢伯特大學 Humboldt State University,供科學研究之用。

顯然,太平洋木材公司還是沒有忘記,在已惡名昭彰的面子上,粉飾最後一點公益的彩妝。

而茱莉兒則保証,不得再踏入太平洋公司的土地,但她可以在兩天前提出申請,探訪Luna,而該公司不得拒絕。

難捨的離別

自從 1997 12 10 日茱莉兒坐 Luna 樹那天開始,到 1999 12 18 日達成協議這天,茱莉兒共樹坐了 738 天,她信守了對 Luna 的承諾,在沒有獲得具體保障它安全的協議前,她絕不離開它一步,而她做到了!

承諾愈難,信守愈難,而當艱難的承諾一旦被達成,也總是該分別的時刻了。

茱莉兒爬到她最喜歡的一個枝幹上,倚靠在 Luna 的懷抱中,皎潔的月亮照著林中的霧氣閃著微微的光芒,這是她最後一次在 Luna 的懷抱中,看著這樣的美景了,她的眼淚不禁的流下來。

那晚,她寫道:

「我感覺有一部份的我,那個在這裡成長的女人,正在被撕裂,但我也感覺到一種新的了解,新的學習在進行,那就是「放下一切」這個永不停止的課程。

當我離開這棵樹,就像離開一位最好的朋友,那是一種無法形容的痛。

我還會再回來,但我不可能再像現在這樣倚靠在它懷裡欣賞美景,我將過好我的餘生,來向 Luna 致敬。」

她不禁又感傷的流淚,她想離開這裡後如何才能保持從這裡所學到的一切而不喪失呢?如何在遭遇險阻時,仍能保持向前的動力呢?

最後一次在Luna的懷抱裡,她聽到 Luna 溫柔的對她說:

「茱莉兒,當妳害怕、孤獨、沮喪或無法承受時,妳所需要做的就是輕觸妳的心扉,因為就在那裡才是真正的我,是我永遠的居所。」

我們做到了!

在記者會上,茱莉兒哽咽的說道:

「我了解每一個人都有不同的價值觀,對有些人來說,我只是一個骯髒、擁抱樹木的嬉皮,但我就是無法想像,竟然有人能夠拿著電鋸,把這麼美麗壯觀的生命砍掉!我想,在任何人被允許砍倒這麼美麗的事物前,他應該先被強制住在樹上兩年!」旁邊的人都爆出了笑聲。

讓世界變得更美好

她語重心長的說道:

我希望,麥肯瑟集團和太平洋木材公司能體認到這是我們必須有所改變的時候了,我們不能再清砍森林了,我們不能再噴灑除草劑了,我們不能再將柴油倒在森林裡了 (在清砍後做燃燒之用)

我們也不能再在陡坡上砍伐樹木,而危及山下的居民了,因為還有比金錢更重要的東西,那就是生命!生命的價值,是無法以任何的金錢來代替的!

在我的生命中,我曾經放下所有的東西,但有兩樣東西,是我所拒絕放下的,那就是希望和愛!

今天,我們看到了愛所展現的力量了,而我們每個人也都充滿希望,只要我們願意,我們每個人都可以變得和以前完全不同,也可使得這個世界,變得更加的美好。讓我們的心連在一起,讓我們的意志連在一起,讓我們的靈魂連在一起吧!

這樣,我們就可以讓那些宏偉、壯觀、美麗的古老森林,繼續挺立在地球上,直到另一個千禧年!

 願我們都能愛得更多

雖然「蝴蝶」和「月神」的故事,像一道溫暖的啟蒙之光,衝破了長久冷漠、疏離所構築的藩籬,也啟發、激勵無數同樣有熱切、奉獻熱情的心靈,但人心裡,久被塵封的幽暗的角落,有時竟是那麼深沈、執著和不可自拔,以致於能救贖他們的,也只有他們自己的懺悔了。

2000 11 29 日,離茱莉兒從 Luna 下來,尚未屆滿一年,但卻傳出一則令人心痛的消息,有人竟然偷偷拿著電鋸砍伐 Luna,茱莉兒聽到了消息,立即發表了一封公開信:

「今天,我聽到了 Luna 被砍伐的消息,有超過 2/3 的樹幹被砍斷,有人以他們的恨,他們的怒,試圖傷害 Luna,也試圖來傷害我。

看啊!我們如何對待地球,我們如何對待彼此,我們如何對待地球就是我們如何對待彼此的反映!

此刻,我所感受到那種要撕裂的痛苦,就如同每次當我聽到又有物種滅絕了;或是聽到有人對著兒童吼叫;或是聽到有人因受環境的污染而致癌死去;或是聽到有人受著苦難的折磨時;我所感受到的那種痛苦是一樣的。

那種藏匿在我們世界裡的痛苦,不斷的愈來愈大而劇烈,何時我們才能學會正眼瞧瞧我們的疾病根源究竟在那裡?

那是由於我們和神聖的事物切斷連繫了,那是由於我們和自己的心失去連繫了。那個拿著金屬器具撕裂 Luna 胸膛的人,就好像撕裂我的胸膛、撕裂整個世界的胸膛一樣。

願從我靈魂深處湧出來的淚水,能洗淨那些也想以憤怒行事的人的悲傷。

願我們都能愛的更多。願我們都能將愛化為行動。

願我們都能住在我們都希望的世界裡。

願我們都能轉化成我們所希望的那樣。

像樹木從根部,枝幹,樹葉,向蒼穹伸展,從我們的心靈深處向全世界伸展。

經由生活的試驗和苦難,我們獲得美麗和自由。」

兩天後,在獲得木材公司的允許後,茱莉兒立即啟身前往探視 Luna

環保人士在鋸斷處,用鋼架支撐著 Luna,以防止它被大風吹倒。(上圖)

欣慰、也不可思議的是,Luna 至今仍然以它堅韌的生命力,緊緊抓著大地,挺立在北加州遙遠山區的一個角落裡。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ace127&aid=3904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