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少女不識愁滋味,為賦新辭強說愁
2009/07/18 17:12:54瀏覽1056|回應0|推薦1

少女不識愁滋味,為賦新辭強說愁 

下課了,同學們各忙各的,我和鄰座的小惠都缺少運動細胞,卻偏愛看電影尤其是偏愛「愛情文藝大悲劇」,於是乎天天都有口耳相傳的故事可以聊。

「華倫比提和娜妲麗華演的春江花月夜,看了沒?」

「還沒,好不好看呀?」我一邊寫回家功課,一邊問。

「當然好……不看妳會終生遺憾,今天是最後一天。」

啊?我不想遺憾終生,今晚無論如何要去看,可是放學以後,老師還要我們多留一個鐘頭考試(因我們那時候還要參加初中聯考),鐵定趕不上七點那場,唯一的辦法是趕快寫完考卷,然後騙老師說,爸爸出差我要早一點回家帶妹妹。

這是我這輩子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存心溜課去看電影。

唸高中以前,是沒有電視機的年代,電影和影星實在令人著迷,那時的片名都非常詩情畫意,讓人印象深刻,經常為感人的劇情落淚。


許多劇情早已忘掉的電影,片名還記憶猶新,如:春蠶到死絲未盡、蓬門今始為君開、除卻巫山不是雲、一江春水向東流、六月六日斷腸時、仙樂飄飄處處聞、吾家有女初長成、天涯何處無芳草、緣定三生、金玉盟、金石情(雷根主演)、雪山盟、桂河大橋、大江東去、戰地鐘聲、戰地春夢、春風秋雨
……

或許那時沒有太多適合兒童的電影和故事書,當男孩子們還拿著掃帚、水桶,敲敲打打,假扮軍樂隊,操兵玩耍的時候,我們女孩子,因電影的耳濡目染,已經開始編織浪漫的劇本和小詩,常常塗鴨在週記中,自娛娛人。也在初中歡送畢業生時,排演穿插影星花邊的鬧劇,和莎翁的羅密歐與茱麗葉。


回憶起來真是:少女不識愁滋味,為賦新辭強說愁。如今真的識盡愁滋味,欲說還休,欲說還休……不說了,就此擱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ace127&aid=3144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