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得癌症了嗎?就當感冒啊!
2020/10/04 11:40:38瀏覽396|回應0|推薦0

翁崇益 百分之十的奇蹟勇士

人生有很多煩擾說穿了都是小事,可能造成你很大的困境,沮喪到快窒息但我必須很直白地說:不要把一點點問題或擔心的小事無限放大,當你把這些事情放在生死關頭前比較,它就變小了,變得很好解決了,不是嗎?所以,當有人問我:「你怎麼看待你的癌症?」我都回答:「就當感冒啊!」感冒了,吃藥、喝水、多休息就會好,若你硬要把它放大,就算是小病也不會好。記得,當你遇到難關,充滿挫折、壓力、沮喪的時候,把這些事放在生死關頭前面,就變得一文不值

人生就是一種修行,不容易做到,但做到就會得到,不要為了一點點小事情浪費生命。現在的你,是你前面一連串選擇的結果。如果你感嘆自己一事無成,可能就是因為之前做了很多錯誤的選擇,讓自己不夠積極,沒有目標,過一天算一天,賺一天花一天。做出對的選擇難不難?

在我看來並不難。要提醒自己:我是限量版,全世界幾十億人,我是絕無僅有的唯一,不要小看自己來到這個世界的價值。不要覺得沒人需要我,放棄自己來回報你父母?這樣對嗎?你一定有你存在的價值。誰會知道我在 43 歲時生這場病?這場病不但改變了我的身體與心理,更因此幫助更多人,這就是我來到這世界上的價值!



當醫生說的兩年存活率不到 10%,我只是想著:

第一、那只是數據。我不等於那 90%。

第二、我一定會是那 10%。大部分的人都看到 90% 穩死的,我卻看到還有10% 啊。

用樂觀的角度去看待生活,緩和心情,安慰自己,如果你執意說這是欺騙,那我會回答:「對啊,就是在欺騙自己。」不必拐彎抹角用緩和的言語去形容,直接承認是在用善意的謊言騙自己。為了讓自己努力活下去,讓情緒有所轉換,讓自己有機會變得更好,騙騙自己又有何不可?

人生總有人要先「掛」!只是看這通電話誰講得較精采、有重量,而不是無病呻吟、廢話連篇,浪費生命浪費錢。遇到任何打擊或難關時,請默唸這七個字:一切都會過去的。當我看到檢驗報告上那怵目驚心的結果時,我就是這樣告訴自己,一切都會過去的,把它當成感冒,沒什麼好緊張。

把事情看小看透,你自然就能無所畏懼。現在回頭想想最辛苦的治療過程,不是一切都過去了嗎?不要一直沉浸在「我到底還可以活多久?」的念頭,因為你這樣想,癌細胞也不會死掉。

人生不要太嚴肅

因為我的故事有很多人分享,所以也有許多媒體來採訪。其中有一個媒體在臉書上叫做「我的人生,我的選擇」,他們主要傳播社會上一些正能量的故事,所以來找我,幫我拍了一段簡短的影片,這段影片至今包含粉絲專頁及新聞媒體的轉載,已經累積超過 1000 萬次點閱率。

拍完這段影片,工作人員問我:「歐哥,那影片看完了覺得怎麼樣?」我說:「好像我本人比較帥。」大家都笑開懷。人生不要太嚴肅,遇到任何事還是應該保持豁達開朗嘛!我希望告訴大家:

第一,誰沒有壓力?只有死人才沒有壓力。很多人一天到晚自怨自艾,覺得壓力好大好悲慘……連小 baby 都有壓力,尿布濕了啊、肚子餓了啊,讀書也有壓力,成績不好、跟不上進度、無法達到父母要求……每個人都有壓力,活著就要承受壓力,能承受越大越多的壓力,離成功就越近,能夠解決越多的壓力就越容易成功。就像賈伯斯、郭台銘那些大企業家能站上人生的顛峰、世界的舞台,其間經歷的挫敗與磨難,承受的壓力絕對不是我們能想像的,他們一一克服也因此成就非凡。你可能會想,因為家裡給他一千萬、兩千萬創業,那麼請你捫心自問,如果有人提供一大筆錢讓你創業,你有沒有可能成為第二個賈伯斯?如果不行,就不要酸葡萄,好好思考什麼是你想要的,然後面對壓力,解決它,努力去達成你的夢想。

第二,人生只有生與死是大事,其他都是小事。很多人遇到一點點小事就把它無限放大,像情侶為了晚餐吃什麼或週末要看哪一部電影也要吵架,一點點口角就把臉書感情狀態改成單身…那父母唸你兩句,要不要說自己是孤兒?再有一種人無病呻吟,常常PO一些讓人摸不著頭緒的文,例如:我沒事,我很好,不要擔心。偏偏不寫到底怎麼了,如果都沒人留言,就很鬱卒說自己沒朋友,都沒人關心。如果有人留言,你還好嗎?發生什麼事?他就又來那句話:我沒事,我很好,不要擔心。這不是鬼打牆嗎?無病呻吟只是浪費生命。

我不是來討拍

活得老也要活得好,所以我堅持要健康活著,而不是讓自己成為活著的死人,若活到 80 歲,最後的生命卻有 30 年是躺在病床上折磨自己也折磨家人,只為了「還在呼吸」,這樣的人生真的不如見好就收。治療過程中,曾經靜下心來看了看鏡子裡的自己,心想:我怎麼把自己搞成這個樣子?我不應該繼續這樣下去!所以在這半年我很努力運動、努力補充營養、努力讓自己不要像病人、每天找自己會開心的事做、堅持樂觀正面迎戰。

2017 年 7 月再一次檢查,結果發生了非常神奇、不可置信的事情:鼻腔、脊椎、肝的腫瘤全部不見了,只剩下淋巴還有。而且淋巴的腫瘤沒有再長大,有了曙光,只要還有百分之一的可能機會,我都不會放過,更何況已有很大進展,我會繼續努力下去,不擊退、絕不後退。這整個過程很艱辛,每天都在考驗自我的意志力,彷彿面對一個打不死的敵人,雖然難以忍受,但我絲毫沒有想放棄的念頭。

如果你現在正遇到挫敗、沮喪,想放棄一切,請你想一想:如果那些事沒有比我遇到的這個關卡還困難,我都沒放棄,你還有什麼理由放棄呢?提到生病的事,不是我要來討拍,不是要強調我多可憐、治療的副作用有多痛苦。我要跟大家講的是:健康很重要,生病很辛苦。做放射線治療會掉頭髮、口腔脖子潰爛、聽力喪失,我現在左耳已經聽不到了。朋友問說左耳聾了怎麼辦?

但我告訴自己要學著轉念,很多人都只在乎自己失去的,而不去想自己還擁有的—右耳還聽得到啊!口足畫家謝坤山老師,他的雙手和一隻腳都因遭電擊而截肢,怎麼活下去?他卻很樂觀地笑說:「我還有一隻腳啊!」就靠著那隻腳跟嘴巴,謝老師畫出許多比我們好手好腳畫得還美麗的作品,畫作不但充滿了生命力,也呈現出生命最美的風景。

我常說:人生只有生與死是大事,其他都是小事。我們實在沒有悲觀的權利,不要自我限制,怨天尤人。身邊可能都有這種很愛抱怨、很負面的人,不斷無病呻吟、覺得自己很可憐,全世界都對不起他,你是不是避之唯恐不及但又怕傷害對方?我就沒有這個問題,因為當我跟這種朋友走在一起的時候,就故意讓他走在我的左邊,這樣就聽不到他的抱怨,不會吸收到他的負能量了,也就不會被他影響情緒而養大了我的癌細胞,不是嗎?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ace127&aid=151202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