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0602
2008/06/02 22:51:10瀏覽668|回應0|推薦10

我說是的,我說

    讀過一本本的小說,非文學的、非主流的,只是單純為讀而讀的小說,裡頭,有著故事,故事並非屬於我的,情節也與我不曾有過擦身,是只屬於他或她的,故事。

    我只負責感動,對無雕琢的字眼感動,對故事的不經意,對他或她的一個小小動作,而傷、而愴。捧著書,向作者膜拜,膜拜,那直達心底的觸動。

    曾哭過,為著他們的故事、為著人性而哭、為著一群人與一群人交會的霎那而哭;不墜淚,不為無病呻吟而淚、不為扭捏造做而淚、不為隨意而做應付交差而淚。一個個的他(她、它、牠)在出現時,他(她、它、牠)已而生、已而活,活在紙上的世界,你(作者),所給的世界,應該附帶的責任,是認真,平凡是真、燦爛如煙花、絢爛如鑽石皆真,不該敷衍、不該隨便。

    書中的他們活著很是艱難,如同著我們活得辛苦;在夾縫中的掙扎,你與我與他,為著那不足一立方公厘的空氣而努力、努力、努力,正如他們的,於不同的時空、不同的原由,我在書中尋著,那樣的原由、那樣的努力,藉著那樣的掙扎換取一立方公厘的空氣,來繼續看、聽、聞,對我這世界的感動與深刻,足以咀嚼、品味、懷念的鏡頭,我需要著、我尋著。

    那一立方公厘的空氣,很混濁,在我這世界的那一立方公厘。在那世界也混濁,只是,這一方公厘,我看見、聞見了,一絲清甜,別於那混濁的混濁,而我,著迷,為那絲清甜。因為我看得見,那來龍去脈、那人心善惡,那世界的是非;而我迷惘這世界。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p3vupu6&aid=1924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