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九二一斷層之旅(2)
2009/09/08 18:15:04瀏覽2040|回應0|推薦23


初遇死亡

然後,這年輕人帶我們去他親戚家的房子,坐落在荷花塘裡,是一座夯土古厝,如今已是片廢墟,與我們人平高處覆著層黑瓦,這座老房子全毀了,四個人壓死在裡面,一對三十多歲的夫妻和二個各十一歲、九歲的小孩。三個冷凍屍櫃平放在旁邊,靈位及招魂幡立在前面,二個小孩是放在一個櫃子裡。
CBC的攝影記者有六呎六吋高,像個泰山,電視攝影機拿在他手裡像我們拿家用攝影機一樣。冷凍櫃腳有片玻璃,他一直用手去抹掉玻璃上的結霜,在那俯拍櫃內的遺體,我真想叫他別拍了,那太沒必要。家屬們在旁,也沒反對,小孩還在嘻鬧,大人們已是欲哭無淚,沒心管其他事了。
旁邊帳篷內還有位老婦人,她已了無表情。原來,她是這房的老阿媽,老夫婦倆沒壓死,老先生壓傷了腿,半身從瓦礫中拖了出來,但子孫都壓死了。
我向三冰櫃鞠了躬,向瓦礫堆默哀了一下,也無話可說。
記者訪問了來處理善後的姊姊,她平實道來。悲痛,只剩下了平靜。
我們向那年輕人告別,他告訴我們其他的災變地點,末了氣憤填膺地說:「中共,太可惡了,為何阻撓俄國救援機過境?這樣,我們只會更認為不是中國人。」我能說什麼?看看當天報紙的小社論,台灣已鬧了十多年的情緒,這個關頭不又更有情緒嗎?唉,又有什麼辦法?(後來中國時報發自莫斯科的消息,證明阻撓俄機事完全是子虛烏有。俄機是要自土耳其飛來,是土耳其要批審而耽誤了一點時間,且此也是國際慣例,不是你說要越境就一定要人家開放,各國都有領空安全政策。)

國難天災

我想起了「美國之音」記者在車上問我的話,她說:「你認為這是為政不仁而引起的天災報應嗎?」我說:「當然不是。李敖雖反政府,但他更反迷信,他就駁斥這種因果說法。在中國的民間或會有這種迷信,但這只是迷信,沒什麼意義。」她說:「我當然知道這只是鄉下人的看法。」我說:「不過我倒要講個故事。昨天新加坡記者走時,問我:如果你來寫這『兩國論』的稿子,你會怎麼寫?我說,我會寫:『我是來台灣採訪二個政治板塊的斷裂和撞擊的,結果卻碰到此地百年來最大的地理板塊衝撞而形成的大地震。這個地層積蓄了百年的能量,大家皆知大地震會發生,但又以為不會發生,發生了才知會這麼可怕。但這個規模七‧三的地震在第一震後,其餘震就在減小,最後將歸平息,但政治板塊擠壓積蓄的能量呢?
這幾十年來大家都知道它一直在累積,它遲早會爆發,但大家又認為它不會爆發,爆發了有美國的反坐力會將它消弭,第三塊板塊會切進來把這些能量壓住或卸掉,但若這三塊板塊都在台灣擠壓,形成更強烈的衝撞怎麼辦呢?』」

九九黃峰

我們經草屯向埔里開,一開始還蠻順,一到雙冬後即開始堵車,大家都趕去埔里看廟會似的,短短四十公里開了二個多鐘頭。我跑到車後睡覺,但龜裂的路面常震得我從椅子上彈起來。有的路段一邊整個塌掉了,有的拱起像段溜滑梯。經過草屯,過了段大斜坡,旁邊的電線桿全倒了,電線扯得歪七扭八。視野前方,一個怪異的景象出現了,南投的地標九九峰橫在眼前,全變成了黃山,地震把山上的綠色全抖光了。我翻出當日《聯合報》的頭版照片,一對照,正是這個地方。在灰濛的天氣下,黃山看來有點暗淡,我們經過「國家文化藝術村」的地標前,一條大路已修好了通往裡面,但看樣子,這個地方已不適合人居,這個計畫勢必另起爐灶了。
「我將再起!」走下去,路邊一個大招牌,上面是蔣介石國慶日身著戎裝,向民眾揮帽的照片。那真是蔣氏最好的照片之一,威嚴中顯露出一種氣魄。再仔細一看,原來是日月潭「涵碧樓」將要修復開業的廣告。現在這成了個反諷,這個地區要再起,恐怕得花四、五年,連日月潭都差點決堤毀敗了。

雙冬檳鎮

車過雙冬橋,早已是寸步難行,這倒讓我們好好看了下附近的地形。橋下滾滾渾水,都是地震後沖下的泥沙。這裡附近放眼望去,全是檳榔林。好笑的是,這裡沿路幾百家的檳榔攤大概是地震時最安全的建築物,它根本就是一些現成的臨時屋。南投百業蕭條,入夜一片漆黑,只有檳榔攤仍燈火通明。檳榔辣妹除了地震震掉了幾件衣服外,還是穿著比陷入地下一樓還高的高跟鞋在跑進跑出,生意好得很呢!
在雙冬橋頭,有幾個大看板:「天廬飯店」。這已垮了,幸好二百多客人在一震時全疏散在外,二震時正好看了場塌房秀;「九族文化村」,不知那些石板屋怎麼樣了,我想一定全垮了。本來國慶我們安排了外賓來此參觀,這下戲台垮了,觀眾我們也不邀了,外賓邀訪今年全部取消;「千僧護國消災大法會」,這條布招看來令人啞然失笑,它好像在預測這次的天災國難似的。同樣的,埔里鎮公所全垮了,前面立放了五個大花圈。「美國之音」記者以為是送葬用的,我告訴她不是,是先前慶祝某大會的喜物,現在上面沾滿了塵土。


( 時事評論環保生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crane&aid=3299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