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些外國朋友教我的事 / 文化衝擊
2013/05/12 23:25:30瀏覽7041|回應8|推薦0

  上了大學後,認識了班上的兩位從宏都拉斯來的同學。那時因為學姊主動協助他們安裝 Java 的一些程式而與他們有了互動。後來也有幾次約他們出來一起讀書,與他們的互動漸增,了解到我們之間在文化及思想上差異,也迫使我思考,我們所認為「對」的事情,真的就是「對」的嗎?最後我得到了一個結論:事情總有正反兩面,對錯是人所定義的。根本沒有客觀這種東西。

  打個岔,可能會有人認為我的英文能力一定很好,能與外籍生當朋友。但正好相反。我與他們聊天都是用中文,頂多夾雜著幾個他們不知道中文是什麼的英文單字,但那幾個英文單字我可能都有一半聽不懂,更別說要用英文聊天了。他們在讀大學前已經在台灣學了一年的中文,也因此生活上的溝通是沒問題的。

  上大學前,我對於外國人的認識是零。與這些外籍同學進一步的接觸,也對我的思想產生了衝擊。我發現,他們一拿到獎學金就會去買想要的東西、吃好料、看電影等。這對於許多得靠自己打工完成學業的大學生來說,實在太奢侈。常常,跟一位要好的外籍朋友出去時,常會聊天聊到有些東西很貴、捨不得買之類的,她總會開玩笑的用右手搓左手肘(表示小氣)。她現在在念研究所,但這學期沒有領獎學金,得靠著兼職當英文老師來賺生活費,偶爾也會跟我借錢急用。但她還是常常邀我一起去看電影。每次約出去,我總要再三考慮,怕影響到生活費,這也是為什麼她會說我小氣了。依我這幾年的觀察,我發現在台灣念書的宏都拉斯人,十分重視生活娛樂。他們常上夜店跳舞、在家開 Party、上電影院、甚至出國旅遊,讀書倒是沒幾個人認真到廢寢忘食的。但「享受生活」這就是他們的生活態度,與台灣人截然不同。「勤奮、節儉」的台灣人總把工作放在第一順位,該工作的時間工作、不該工作的時間還是在工作;到了假日自然也沒力氣出去享樂、享受生活了。

  一次吃飯,我跟我朋友聊到畢業後是否留在台灣工作。我忘記她留下來的意願有多少了,但我印象深刻的是她與我分享她朋友的故事。她朋友在台灣念完書後留下來工作,工作了幾年後,有一天,他與老闆大發脾氣。起因是,他們常常加班。他的同事們卻都認份的,出去買晚餐、無奈的回來繼續工作。他再也受不了天天加班了:「你們台灣人的生活就只有工作嗎?」於是他與老闆大吵一架後離職。這是一件無奈的事實:上班打卡制、下班責任制、無限加班便是生活的一部份,你說娛樂呢?填不飽肚子哪敢享樂。

  她與我分享這個故事後,我不禁思考,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為了生活、為了未來、為了前途而努力賺錢及省錢,對台灣人來說似乎才是對的生活態度。但對於我所認識的宏都拉斯人來說,這樣的生活態度卻是錯的。曾經在某篇文章看到,有外國人表示:「我們是為了活著而工作,你們台灣人卻是為了工作而活著。」有異曲同工之妙。我常在想,或許客觀根本不存在,因為是非對錯皆有假設。假設我今天是宏都拉斯人,我可能會說為了賺錢捨棄娛樂是不對的;但我今天是台灣人,就會認為,為了填飽肚子也只能捨棄享樂了。

  跟這些外籍朋友接觸多了、也熟了(其實現在也就只剩一位有在聯絡),也漸漸的被他們的生活態度所影響。雖然對於娛樂的部份還是花比較少,但是該買的用品、想買的小東西、想吃的、想喝的卻不太會省了。生活嘛,賺錢是為了讓生活過得更好,不該為了省錢而讓自己過得那麼痛苦。存款?等我以後賺大錢再來存錢也不遲嘛。

  在接觸不同文化後,真的能讓我的思想比較開闊,也比較能從不同角度切入思考。像是之前與友人去日本,我們去超商結帳用英文,店員卻全程用日文、比手畫腳或是打計算機給我們看金額。我跟朋友一開始都認為,日本人都不太敢說英文。但後來仔細思考,他們在他們的國家、官方語言是日文、日常生活都用日文溝通,為什麼要為了觀光客來買東西而改用英文?遇到外國人,台灣人就轉換成英文模式、日本人還是堅持用日文,這兩件事便是基於不同國家的人有不同的想法,而產生的不同反應。你說遇到外國人就用英文這件事是對的嗎?沒有所謂對錯,就只是想法上的不同罷了。接觸的人多了才知道不同地區的人有不同的思維,我們必須從不同觀點切入、並包容不同的思維模式,才有辦法跳脫「以我為中心出發」的思維。

  這也是我認知的國際觀,那是一種包容力,而不是講英語的能力。我也一直在學習、培養包容力,對於不同文化的人都要用一樣的態度對待、要尊重我們不認同的文化、不去批評、不把自身的文化包袱加諸在別人身上。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n01897234&aid=7616008

 回應文章


2013/05/25 22:38

其實華人的吃苦,節檢,還是好的,只是也是適度放鬆,渡個假,買買喜歡的東西,讓自已生活也要有品質,

外國太重視玩樂,不一定是好事,雖然很爽拉,

台灣有不少人,對於國際觀,都覺的就是要會英文,好似不會英文,就無法得到國際觀一樣,其實國際觀,只是了解外國人各種跟台灣不一樣的部份,然後思考外國跟台灣的好與壞,不用盲目學外國,有些對外國人是好,對台灣反而是壞的

有些到外國的台灣人,也常會說外國怎麼樣,台灣就要照單全收,這種人我覺的出國也還是盲目,不懂思考,


平凡人
很了不起的思考方式
2013/05/25 07:18

版主是一個能從各個角度看問題的人,像「完全錯誤」之類的批評,你就不必耗時去回音吧!這類「大人物」是屬於完全不能構通的人.........最近我有機會到很多所謂小工廠去辦事,發現那些小工廠工人工作環境之差,如果不是你目見是無法想像的,但是老板開的進口豪華車,有的小企業工作環境不錯,但一個十多坪大的辦公室用標準隔間隔著八、九個空間,老板在後面高處,一目了然!那些工作人員幾乎完全在「監視」之下,作!我想問我們自豪的中小企業(百萬螞蟻雄兵)不知道有多少是屬於這一類的。所以我們有很多「表面的」乖乖人,他們敢不加班嗎?另一方面,說不定他們還喜歡加班呢!因為他們的宿命就是這樣,這叫勤奮和刻苦耐勞嗎?


呂小
版主有雅量
2013/05/21 09:46

你好

今天出次看到此篇文章,同時也看到回應裡的各方看法.

我個人覺得版主和外國友人相處時應非照單全收他們的觀念,是會去思考的,所以對於各方回應無論是貶或褒都能心平氣靜的回覆,這點就很令人佩服了.許多人在面對留言裡的不和善就升火但版主並沒有.很說時候很說事都無對錯,只有角度問題.僅此提共個人看完此文的想法.

琳 KTT(gn01897234) 於 2013-05-21 23:17 回覆:

其實我也不是回覆的挺心平氣和,畢竟看到一些留言,就好像我開著門在家裡唱歌,有人路過聽到,直接走進來罵說「妳唱歌難聽死了,真是噪音!」那種感覺其實滿讓人難過的沒錯,但我不認為打口水戰會有任何幫助,反倒該藉著這個機會請教對方:「那我該如何唱歌才會好聽呢?」這樣或許對事情會有些幫助。

謝謝您的回覆,很高興能夠得到正面的回應 :)。


琳 KT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32歲。旅行.閱讀.減法人生」
2013/05/17 23:57

http://www.backpackers.com.tw/forum/showthread.php?t=899647

不錯的文章。感想:成功與失敗,是人定義出來的。


喂~沒人在家請慢走:)

4680
並不認為注重享樂是好的習性
2013/05/16 20:01
並不認為注重享樂是好的習性 華人一向勤儉並努力工作  經濟上量入為出 也因為這樣為自己或族群製造了許多成就 華人的這種習性在國際上幾乎是一種標誌 也深受敬重 不知道為什麼會受到幾許外國人的影響就改變了觀念 改變些許也好 但希望不要搖動根本 變成一個月光族或上班打混的人 成天只等下班玩樂
琳 KTT(gn01897234) 於 2013-05-17 10:07 回覆:

謝謝您的意見。

我的想法是:「只」注重享樂不是好習性;但我看到許多「勤儉並努力工作」的極端例子是:每天早上八點到公司上班、加班到晚上十一點才下班。老實說這種情況下根本不會有該有的放鬆時間,這也是為什麼過勞死時有所聞。我比較樂見的情況是:早上八點上班、五點下班後就都屬於自己的時間,還能跟朋友出去逛個街、看個電影、回家看電視、陪家人等,而不是整個生活都被工作綁住了。當然上班不能打混,但下班也不該老想著工作的事。

另外也看到很多人,儘管經濟上已經有基礎,仍因為工作的關係而沒有時間享樂(這有一部份要怪罪於老闆愛員工加班、不放人呀)。

總結一下,我希望的當然是保有華人的這些好習性(勤儉、努力工作、量入為出),但是屏除「工作填滿生活」的習性(加班到十一、二點之類的,或是把工作帶回家繼續做),把生活填入一些娛樂。

再次感謝您寶貴的意見。若是還有其他想法也歡迎繼續留言。



拍手......
2013/05/16 02:25

最後一段, 大推!!

因為我發現國內不少外文能力可以(甚至更好) , 但胸中卻沒有包容, 即使留學過的人, 也是有不少小器窄量的人!!

琳 KTT(gn01897234) 於 2013-05-17 09:57 回覆:
我相信他們胸中依然有包容,只是包容的對象不是全面性的;小器窄量似乎也不是學語文可以解決的事。

Haska
很好的文章
2013/05/13 23:07
很好的心情分享 給你一個讚 鼓勵一下~
琳 KTT(gn01897234) 於 2013-05-17 09:55 回覆:
謝謝您的鼓勵 :)

@
完全錯誤
2013/05/13 15:30
一篇無聊的文章
琳 KTT(gn01897234) 於 2013-05-13 16:24 回覆:

請問這位高人,您說完全錯誤是哪裡錯誤呢?是指我文法上、用字上、想法上、還是其他方面的錯誤呢?我只是希望在自己的部落格上分享自己的想法,若是您不同意,您也可以將您的高見寫下與我討論,而不是一句「無聊」就帶過,這樣的評論是沒有任何意義的。您說完全錯誤,那請問您是否能一字一句指出是哪裡錯誤呢?您說這是一篇無聊的文章,的確,我並不是為了要娛樂您而寫這篇文章的,寫這篇文章純粹是將我的經驗及想法寫出來而已。

從這則留言我只得到了一個訊息:您是一位會將完全錯誤、無聊的文章讀完的人,真是辛苦您了。人生苦短,希望您能多讀一些您所謂「完全正確、不會無聊的文章」,才不會浪費時間又受氣,讀完就夠浪費時間了,還要浪費時間再來留言,實在太委屈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