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照中心教會我的事
2022/09/30 19:30:00瀏覽190|回應1|推薦0

日照中心教會我的事

文/人瑞家園志工 謝博竣 

  因緣際會下,今年進到了甘霖基金會當志工,是我覺得很有意義且感觸很深的時期。雖然剛開始幾個月就遇到疫情暫停,但是心中卻是滿滿的感動、衝擊、與珍惜。

  先來說說感動,在家園裡看到主任、老師們每次用心地籌備活動,以及有耐心地照護每位長者,覺得非常不簡單,長者其實跟小孩很像。自從自己當了爸爸以後,面對小孩情緒處理是最難的,就像面對每位長者,也會產生對環境,同儕,氣氛,活動有各種回饋,最大回饋莫過於他們有心參與每一次的活動,但有些往往心有餘而力不足,因為身體跟不上,也會對自己失望,最常聽到他們說「自己沒有用處了」。

  這是人面對自己身體,心有餘而力不足的一大衝擊。這個衝擊之下,讓我想到小孩像是每一個希望的種子,終究會長大獨立。那麼長輩呢?長輩容易在進入老年期會有類似小孩的行為,也讓我反思說,耐心之下或許還需要「認同」,認同他們身分已經是長者了,才能有更多的認同跟耐心來面對他們,並珍惜與他們相處的時光。

  社會在變遷,來到日照中心也讓我反思,如何在身體上努力維持健康,強健體魄,也讓我想要好好地去跟父母討論退休計畫,日照中心給我的感覺,很像幼兒的托嬰中心,參與團體活動是讓腦部與身體持續運作更好的方式。我們這一代有很多科技產品,而上一代娛樂活動大多是靠聚會、戶外活動,兩代間的溝通上,常會出現世代的衝擊,而日間照護中心的存在、恰好是個緩衝地帶,白天長輩來這交流互動,且有專人照護,既安全又有趣,他們的子女們能安心的上班,在家裡的照護者也能得以喘息,白天有各自的活動,晚上回家在一起分享、交流,因此我覺得多多宣導日間照護中心的服務,讓新世代能有日照機構可以協助,並且安排活動給長者,我想就是這次做日照志工最大的收穫與目標,也感謝人瑞家園有這個機會讓我來這做服務、貢獻自己。

( 在地生活中彰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sftc&aid=177057609

 回應文章

mou1
2023/06/20 12:29
「將失敗視為學習的機會,不要因失敗而氣餒,而是用它們來磨練自己。」將失敗視為學習的機會,不要因失,mou1收集了很多知名電商的優惠券、折扣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