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公,你最近好不好?」
2017/11/29 18:23:22瀏覽997|回應0|推薦0

第一次到家裡探視阿公,我在門外等了足足二十分鐘,心裡的情緒很複雜,一部份是很緊張,另一部份是很擔心,因為我先是喊了一聲:「阿公!」然後按了幾下電鈴,但沒有人回應,不久我聽到屋內傳來腳步聲,但遲遲沒有人開門,於是我撥了電話,請同事幫我打電話確認阿公是否在家,不久後門開了,開門的是一個矮矮的,長相可愛可愛的,雙眼失明又嚴重氣喘的阿公.....

「阿公哩謀ㄎㄨ一門,挖就環肉欸餒(阿公你沒開門,我很擔心餒)!」

阿公:「挖挑購義欸(我故意的)」,

   
說完阿公轉頭就進了屋內,我也趕緊跟上,此時的我稍稍慶幸阿公雙眼失明,因為我整個人發抖到不行,和阿公對話,有個不成文的規定是「一!定!要!講!閩!南!語!」,這對閩南語不「輪轉」的我來說,真的是一大挑戰,於是我用著不輪轉的閩南語進行訪視,差點沒把阿公氣死,後來幾次的訪視,漸漸的與阿公建立起關係,才開始對阿公有更深的了解。


   
其實阿公不只聽得懂閩南語,也聽得懂國語及日語,年輕的時候還到日本留學過!某次的訪視,阿公突然跟我說:「如果公司有人欺負你,你跟我說,我幫你教訓他們,他們都很怕我!」(當然這段話也是用閩南語說得)當時心裡覺得好窩心,也好感動,因為這表示阿公接受我,也對我建立起信任關係了!

 

去年的農曆年前,我帶了物資去探視阿公,當時的他身體顯得虛弱很多,因為天氣寒冷的關係,整個人縮在被窩裡,幾乎快要看不見阿公,我不斷的叮嚀阿公要注意自己的身體,阿公開玩笑的跟我說:「謀ㄤ包噢(沒紅包噢)?」居服大姐在一旁說:「人家都可以當你孫女了,應該是你要包給林社工啊!」我們都笑了,很開心、很溫暖的那種。

   放假前夕,接到了一通電話,電話那頭傳來熟悉的:「喂!肉咖欸(形容身高很高)。」【註:肉咖欸是後來阿公對我的稱呼,但這又是另一段故事了。】,社工:「阿公噢!」,

阿公:「要過年了,我祝你們基金會大家都平安健康,賺大錢噢!」,

聽同事說,這是我們服務阿公十多年來,第一次接到阿公的祝賀電話,心裡滿是感動與歡喜,但這是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因為農曆年過後不久,我們接到居服大姐的電話,得知阿公因為跌倒而送醫,所以要暫時停餐,心裡很是擔心,又過了一陣子,收到阿公已經恢復的消息,但身體狀況不適合獨居,因此已經送至榮家安置了,當我收到這個消息時,心裡百感交集,一方面擔心阿公是否能適應環境,畢竟阿公是一個很有個(ㄐㄧ)性(ㄔㄜ)的人,一方面擔心他的身體狀況,另一方面也鬆了一口氣,因為他終於不用再獨居了,但心裡更覺得遺憾,因為沒來得及和他說再見,好想再問一次:「阿公,你最近好不好?」

( 在地生活中彰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sftc&aid=109231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