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英國《倫敦》-泰晤士河畔發電廠的浴火重生Tate Modern
2010/04/11 04:28:51瀏覽4176|回應1|推薦60

Tate Modern是在泰晤士河畔的一家當代美術館。在英國同掛Tate這個名號的美術館有數家。在倫敦之外的有Tate Liverpool和Tate St Ives。在倫敦市內除了這家當代美術館之外,旗下還有另外一家也在泰晤士河畔的Tate Britain。這幾家Tate旗下的美術館收藏極豐,所以在世界上頗負盛名。尤其是倫敦的這兩家,錯過可惜。這兩家美術館和倫敦大部分的美術館一樣,都受政府補貼,是不用門票的。不用錢的當然就更值得來了。

Tate Modern這一家美術館的原址是一家發電廠Bankside Power Station。發電廠在五十年代落成開始運轉,一直到了1981年才因為原油的價格高漲而關閉。之後這幢建築就一直荒廢,一度遭到將要被拆除的命運。但是民間要求將它保留的聲浪一直很大。各式各樣的再生計劃不斷的被提出,可是都没有成功。一直到1994年Tate集團宣布將以這幢發電廠作為Tate Modern的未來地址,這幢舊建築才直正有浴火重生的機會。

經過多年的改造工程。Tate Modern在2000年正式落成開放。開放的時候在世界上是一大盛事。新館中所收藏的都是當代和近代的藝術品。其中有一大部分的收藏原屬於另一家Tate Britain的藏品。Tate Britain把它原來收藏的當代和現代收藏品全數移到Tate Modern之後,現在已經全力主攻傳統的英國藝術。尤其是對英國國寶J. M. W. Turner的收藏品更是世界翹楚。兩家美術館的收藏的方向目前已是全然不同。

Tate Modern目前除了豐富的收藏品之外,建築本身也保有很多原來發電廠的特色。再加上身處泰晤士河畔。即使你對當代藝術没有太大的興趣,來河邊散散步,看看這幢浴火重生的建築,也是很有樂趣的。

美術館正面的外觀,這是左翼。

這是右翼。

正中央還有這支以前發電廠遺留下來的大煙囪。

入門口

進去以後就是這一個大空間。

展覽室都在右手邊樓上的幾層樓。

這個大空間以前是發電廠的渦輪室。現在的美術館也還管它叫the Turbine Hall。

這個大空間通常只有在有特殊的超大件展品才會用到。平時你可以在場子中跑步都没人管你。

這個空間的地板上以前有一件由哥倫比亞出生的藝術家Doris Salcedo創作的裝置藝術Shibboleth。它主要就是一道長裂縫貫穿這個Turbine Hall。大家都管它叫The Crack。Doris Salcedo是第八位Tate Modern請來在這個大空間作裝置藝術的藝術家,她的這道裂縫象徵的是第三世界的移民在歐洲所面臨的種族文化的鴻溝。上次來的時候能親眼見到,震撼力很大。不過這次再來,展期已過。所以裂縫已經被填平。可是裂縫的痕跡還是清楚可見。現在大家管它叫The Scar。從裂縫到結痂,也算是藝術品對這時代和社會的期待吧。

這是樓上一般展覽室的外面。英國的美術館不像法國,展覽室內部是不準拍照的。不開閃光燈都不行。所以没有相片。不過你要相信我,他們的收藏品真的是錯過可惜。

美術館的最上面一層和最下面一層各有一個餐廳。不過今天不打算在這裡吃飯,所以只有坐下來喝個咖啡休息一下。這是他們的咖啡館。

拿鐡一杯

熱巧克力一杯。

地址:Tate Modern, Bankside, London SE1 9TG

網址:http://www.tate.org.uk/modern/

同場加映:在美術館的正前方有一座和美術館同時落成的行人步橋叫作千僖橋the Millennium Bridge。這座橋橫越泰晤士河,完工之後多災多難。2000年剛完工之後因為橋實在是搖晃得太厲害了,開幕當天下午就馬上關閉。這一關閉補強就關了兩年有餘,一直到2002年才重新開放。這期間,倫敦人叫它搖搖橋the Wobbly Bridge。現在很多人都記得這個名字,倒是忘了它原來叫什麼名字。

這座搖搖橋的這一頭是這個當代美術館。過河之後,橋的另一頭直通在倫敦和西敏寺齊名的聖保羅大教堂。天氣好的時候可以散步過去,順便看看泰晤士河的風光。

搖搖橋。現在已經不搖了,所以可以放膽走上去。

這是美術館這頭的起點。遠方就是另一頭的聖保羅大教堂。

從橋上回頭看美術館的全景。

從橋上看聖保羅大教堂。

下了橋以後過個馬路就是聖保羅大教堂的這個側門。

聖保羅大教堂的正門。

教堂在夜色中一樣很美。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3753144

 回應文章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怎忘了提改造它的建築師呢?
2010/04/11 16:05
瑞士的Herzog & de Meuron 
http://en.wikipedia.org/wiki/Herzog_%26_de_Meuron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0-04-12 06:12 回覆:

對哦,這篇寫得落落長,寫到後面就忘了提大師們的名字。大家對他們應該不寞生。不知道Tate Modern的人也應該聽過北京的鳥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