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墨西哥《聖米格爾德阿連德》-殖民風華,傾城豔色【世界文化遺産】 聖米格爾德阿連德老教堂巡禮
2021/06/03 08:48:18瀏覽3406|回應0|推薦26

聖米格爾德阿連德San Miguel de Allende開墾得相當的早,早在西班牙人到來之前就已經有墨西哥人在附近居住了。16世紀時西班牙傳教士Juan de San Miguel在這裡開城,並且以大天使St. Michael的西班牙名「聖米格爾」San Miguel為它命名,這也是這座名字很長的山城前半段「聖米格爾」San Miguel的出處。後半段的「德阿連德」de Allende則是出自墨西哥獨立運動的英雄Ignacio Allende。因為他在這裡出生,所以後來城市名字裡又加上了「德阿連德」的部份來紀念他。

聖米格爾德阿連德一度是「新西班牙」New Spain在墨西哥的重要殖民城之一。就像所有西班牙在中南美洲的殖民地一樣,這種地方的教堂也多。聖米格爾德阿連德早期的教堂風格各異,從「西班牙巴洛克」Churrigueresque到新古典主義,再到天馬行空的自行詮釋所激盪出來的火花也讓這些殖民時期的老教堂各自爭豔,成了這座山城最美麗的風景之一。

【聖米格爾教堂Parroquia de San Miguel Arcángel】:從童話故事裡走出來的夢幻粉紅蛋糕塔

在聖米格爾德阿連德最顯著的地標絶對是這座「聖米格爾教堂」Parroquia de San Miguel Arcángel。這座教堂在17世紀末期興建時原是傳統的墨西哥教堂格式,在1880年由一個泥水工匠Zeferino Gutiérrez重新改建時據說他依照一張風景明信片上的一座比利時教堂為參考,加上了自己的詮釋,然後直接把想蓋的模樣畫在沙堆上給工人看,結果就蓋出了現在這座超夢幻的粉紅色哥德式尖塔來,整座教堂就像一座從童話故事裡走出來的大蛋糕!這座教堂面對的是聖米格爾德阿連德中心最主要的廣場「阿連德花園」Jardín Allende (El Jardín)。這裡不但是出現在聖米格爾德阿連德照片裡頻率最高的地方,也應該是所有來聖米格爾德阿連德的遊客第一個會來拜訪的地方。

「聖米格爾教堂」Parroquia de San Miguel Arcángel。

教堂的前面是出名的「阿連德花園」Jardín Allende (El Jardín)。

「阿連德花園」是為了紀念墨西哥獨立運動英雄Ignacio Allende,也就是給了城市後半段名字的那個傢伙。他出生的老宅就在花園和教堂旁。

來的時候正值Ignacio Allende的250年冥誔(他跟我同一天生日耶),到處都是慶祝活動,連花園中央的老涼亭裡都擺上了他的肖像。

「阿連德花園」不大,但是草木整理得很漂亮。

花園裡的樹修剪得很夢幻。很多人應該都看過從上方照的美麗照片,只可惜没有空拍機的話也没有辦法照類似的照片。

樹影間的教堂尖塔。

廣場周圍賣東西的小販。

「阿連德花園」和「聖米格爾教堂」真的是聖米格爾德阿連德的心臟地區,遊人如織。

在教堂前穿著傳服飾表演的墨西哥原住民。

和「阿連德花園」對望的就是教堂的高牆。

教堂外一座西班牙傳教士Juan de San Miguel雕像,他就是16世紀時在此開城並且將城市以大天使St. Michael的西班牙名「聖米格爾」San Miguel命名的人。

教堂前的小院子。

這座教堂的粉紅色哥德式尖塔真的是超夢幻的。

整座教堂就像一座從童話故事裡走出來的大蛋糕!

教堂裡面的樣子。

美麗的磚造屋頂。

墨西哥的教堂雖然比不上歐洲教堂的華麗,但是我覺得它們自有「接近地氣」的樸實之美,感覺上很親切。

來的時候剛好有人在這裡結婚,那就更夢幻了!那兩個花童超可愛的。

和「聖米格爾教堂」同在一座院子裡的是另一座由Luis Felipe Neri de Alfaro在1742年創立的「聖拉斐爾教堂」Iglesia San Rafael 。

「聖拉斐爾教堂」裡的樣子。

教堂屋頂的粉藍色真美。

前方的主祭壇。怎麼感覺上面大天使St. Michael的穿著是準備要去夜店的打扮。

墨西哥的教堂都蠻戲劇性的,這座祭壇上不僅僅是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旁邊還多加了兩個人作陪,你看右邊那座雕像臉部的表情多搶戲。

教堂一側的另一座祭壇。

教堂後方美麗的圍牆。

這座噴泉是拍照的熱門地點。

這是從Aldama Street上照教堂的經典角度,不少雜誌上介紹聖米格爾德阿連德的照片都是從這條街上拍的。

教堂的夜景也很美。

夜間的大門。

教堂的鐘塔在晚上打上了燈光之後就更像蛋糕了(肚子好餓)!

地址:Plaza Principal S/N, Zona Centro, 37700 San Miguel de Allende, Gto., Mexico

【聖佛朗西斯科教堂Templo de San Francisco】:廿年建築風格演進史的「歲月痕跡」

「聖佛朗西斯科教堂」Templo de San Francisco始建於1778年。這座教堂花了20年才蓋完,結果是在教堂的建築上也反映出20年前後的建築風格差異。它的大門是座很典型的「西班牙巴洛克」Churrigueresque大門,精雕細琢,華麗無比。但是「西班牙巴洛克」的風格到了18世紀的晚期就已經不大流行了,等到這座教堂在20年後完工前在1799年由Francisco Eduardo Tresguerras設計的鐘塔便完全轉化成新古典主義的風格了,這也是目前看到的兩種風格在教堂留下來的混合「歲月痕跡」。

「聖佛朗西斯科教堂」Templo de San Francisco。

教堂華麗無比的「西班牙巴洛克」Churrigueresque大門和新古典主義的鐘塔風格真的是也差太多了。

教堂前面有座美麗的院子和噴水池。

聖米格爾德阿連德的樹都修剪得很有型,怎麼看都漂亮。

從樹籬中看教堂。

教堂裡的樣子。

天光從穹頂的天窗灑進教堂裡。

教堂的中庭。中庭還蠻漂亮的,可惜没有開放。

地址:San Francisco Esq, Centro, Juarez, Colonia Centro, 37700 San Miguel de Allende, Gto., Mexico

【聖母無原罪教堂Iglesia de la Inmaculada Concepción (Las Monjas)】:孤女的願望

這座教堂是在1775年左右由María Josefa Lina de la Canal所創立的。María Josefa Lina de la Canal出身於聖米格爾德阿連德的西班牙望族de la Canal家族,她在很年輕的時候父母雙亡,留給她一筆遺產。這個孤女最大的願望不是拿這筆遺產來吃喝玩樂,却是拿它來創辦了這座修女的修道院。修道院的部份是目前出名的「藝術學院」Escuela de Bellas Artes所在,而這座「聖母無原罪教堂」Iglesia de la Inmaculada Concepción便是修道院裡的教堂。因為教堂原是修道院的一部份,所以當地人通常也以西班牙文稱它為Las Monjas「修女」(類似我們「尼姑庵」的概念吧)。教堂本身在1775年-1842年間建成,它漂亮的穹頂則是在1891年時由Zeferino Gutierrez設計建成的。這座穹頂據說是墨西哥最大的教堂穹頂之一,它因為剛好就在這次住的旅館Dos Casas Hotel & Spa的旁邊,所以也成了我們房間的屋頂陽台看出去最美麗的景色。

「聖母無原罪教堂」Iglesia de la Inmaculada Concepción。

這座教堂的外牆好漂亮。

教堂的大門和它的穹頂。

這座在1891年時由Zeferino Gutierrez設計建成的穹頂據說是墨西哥最大的教堂穹頂之一。教堂因為就在這次住的旅館Dos Casas Hotel & Spa隔壁,從我們房間的屋頂陽台看出去的景色正是這座美麗的穹頂,和以前是修道院的一部份,現在已經改成「藝術學院」Escuela de Bellas Artes的鐘塔。

從Canal Street上看教堂關不住的滿園綠意。

一面墨西哥的國旗對映著教堂的穹頂。

地址:Canal 23, Centro, Zona Centro, 37700 San Miguel de Allende, Gto., Mexico

【聖菲利普內利天主教堂Templo del Oratorio de San Felipe Neri】:殖民時期人口結構融合與改變的象徵

「聖菲利普內利天主教堂」Templo del Oratorio de San Felipe Neri在1712年由傳教士Juan Antonio Perez Espinosa創立,它將原來一座專供混血族裔使用的教堂加以擴大而建成。西班牙人在中南美洲的殖民政權「新西班牙」New Spain從1521年攻陷墨西哥城開始,到了1721年已經經過了將近300年的融合。這座在1712年改建的教堂和它之前混血族裔專用的教堂反映出來的正是墨西哥在殖民地時期數百年裡人口結構的融合與改變。

「聖菲利普內利天主教堂」Templo del Oratorio de San Felipe Neri。

教堂的大門真美。

教堂前的雕像就是創立教堂的傳教士Juan Antonio Perez Espinosa。這是在1947年時為了他在1747年過世後200週年的紀念而立的。他好可憐,為了怕鳥停在他頭上結果滿頭像是在針灸一樣被插滿針。

陽光下的石雕。

教堂一側的廣場和廣場中的一座噴水池。

地址:Insurgentes 12, Centro, Zona Centro, 37700 San Miguel de Allende, Gto., Mexico

【安康聖母教堂Iglesia Nuestra Señora de La Salud】:美麗的扇貝屋頂和上帝之眼

在「聖菲利普內利天主教堂」Templo del Oratorio de San Felipe Neri的一側是另一座建於18世紀的「安康聖母教堂」Iglesia Nuestra Señora de La Salud。這座教堂原是隔壁San Francisco de Sales College學校的禮拜堂。它的正面大門之上是一座相當特殊的高聳扇貝形屋頂,扇貝中有一隻在三角形裡的眼睛,是信徒們相信上帝無所不在的古符號。這座扇貝不僅美麗,而且上面所用的的石雕裝飾有不少墨西哥原住民的元素在裡頭。這也是聖米格爾德阿連德少數在外觀上融合了原住民風格的教堂。

「安康聖母教堂」Iglesia Nuestra Señora de La Salud。

它正面的扇貝造型屋頂真的是相當特殊。

教堂前小販賣的五顔六色的汽球和屋頂相映成趣。

教堂前是1555年建成的「市民廣場」Plaza Cívica,廣場上的樹籬襯托著教堂色彩鮮明的屋簷。

廣場上一座Ignacio Allende的騎馬雕像。

地址:Soledad 7, Centro, Zona Centro, 37700 San Miguel de Allende, Gto., Mexico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西歐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中歐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南歐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北美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中美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南美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東北亞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東南亞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中東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非洲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大洋洲

想追蹤文章按這裡就對了!

@AndyTsaiGB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125313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