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體育界濫用錢... 運動難當飯吃
2010/08/03 08:48:50瀏覽490|回應0|推薦0

人間異語:體育界濫用錢 運動難當飯吃

2010年08月03日蘋果日報
 

何文弘 前相撲國手

Q:怎會從相撲轉行到夜市賣鹽水雞?
A:我16歲出來做搬家工,很早就意識到,有賺才有飯吃。1百多公斤的體重,加上不認輸的個性,我早上5點出車,半夜12點下班,一天睡不到4個鐘頭,力氣是這樣練出來的。25歲自己開公司,遇到同業削價競爭,我撐不過,公司倒了,賠很多錢。沒事做,我去參加《挑戰大魔王》節目,被一位相撲國手發掘。

巧逢亞洲盃,我練了3個多月,就代表台灣出國比賽。最後對上印度選手,我使出全力,撞到他後,再給他一招「下手投」,他輸了,那屆我獲得銅牌。我對相撲產生極大的熱情,也曾期待能挺進日本職業相撲,卻因年齡太大落選。
最早日本是全額贊助各國參賽,近10年才改自費,當時為申請經費,台灣成立一個相撲的社團。某屆會長,拉了很多他的人進去,以方便投票授權。

他說,頭銜要由大學教授來當,程序上要申請錢,比較好通過。我們這些定期繳會費的實戰選手,被以「高中沒畢業、不是國家級教練」排除在外。

他們透過許多方式跟政府請款,錢下來了,用到哪?

沒人清楚,協會彷彿像個空殼。

從相撲造就人生觀

人生逢低潮,為了生活,我中午跟老婆在騎樓擺路邊攤,

賣到凌晨3點,1天收入才7百塊。

老婆問我做不做?

我說,還是要做。我心想,沒什麼比現在更糟了。

世運會那年,我主動通知主辦單位,順利成為代表團教練,領了1萬多的車馬費,我還是做得很驕傲。以前,我都自費出國參賽了,這算什麼!可惜,世運結束,比賽用得百萬土俵被丟棄;4年前在小巨蛋的表演賽,也是如此。

台灣體育不被支持,對錢的濫用,更讓人心酸。

這樣的環境,使我決心放下,重新整理思緒,轉行到夜市賣鹽水雞。


Q:什麼信念,讓你到中年,還有勇氣從零開始?
A:以前老家住基隆,我爸早逝,我都跟著阿嬤。我阿嬤是乩童,會通靈,每次信徒有困難,從南部專程搭車來找她,遇到艱苦人,她不收費,還會拿錢給他們坐車。

學會,付出才是真實的。

儘管環境不好,我仍覺得相撲是個好運動,外行人看相撲像胖子打架,其實沒有,相撲需要智慧與技巧。


我記得某年,我和日本橫綱學生內田佐交手,他150公斤,我110公斤,以他的體型,我穩輸,但我不怕,硬拖著他,算輸得很過癮。相撲是衝與撞,是坦然與承受,不管對手多壯、多兇、多有名氣,兩個選手就是要面對面的對決,絕不閃躲。這造就我現在的人生觀,碰到挫折,要面對,不逃避。
相撲在台灣無法推廣,光被某些人壓就壓死了。我只能把相撲看成是自己興趣,不能當飯吃。我老婆是越南人,我常聽她說,那邊無父無母的孩子很多,也許將來,我有錢到那買塊地,可以繼續教那些孩子練相撲。
記者許家峻採訪整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iveman&aid=4285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