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虛無自然的人生境界
2018/08/19 13:43:57瀏覽159|回應0|推薦0

虛無自然的人生境界。

道的本性就是虛無與自然,人要法道而行自然要擁有虛無自然的情懷。


四十三代天師張宇初曾說;“是以吾教之設,本虛無自然”。虛無者道之體,自然者道之性。虛無則無所不容,無所不通;自然則無為而無不為,萬物和諧繁榮;自然就是要遵循宇宙生成的規律,而虛無體現的則是江海一樣的包容胸懷。

要達到虛無的情懷,需要有高遠而明達的目光,要以道觀物,不自見、不自是、不自伐、不自矜,要以寬闊之心包容他人,超越小我,融入大我,以達到無私、無欲、無我的境界。太上道祖說:“古之善為士者,微妙玄通,深不可識……敦兮其若樸,曠兮其若谷。”自古君子之心胸都寬大如山谷一般,以虛懷若谷的境界面對一切、包容一切。

“江海所以能為百穀王者,以其善下之”,一個人的氣度、胸懷的大小往往決定了他所能成事的大小。大容納小,小歸於大,是亙古不變的道理。古往今來眾多英雄豪傑之所以能成就偉業,皆因為有著海納百川的胸懷。

道教的眾多尊神仙真封號中,許多都注重用“虛”字,如“三清道祖”尊號中都有“虛無自然”的尊稱,供奉神明仙真的居處稱為“玉虛宮”,而道士在醮壇上唱誦詞章也叫做“步虛”,並且大多數步虛詞都表達了對虛空縹緲的仙界的嚮往,許多祖師高道都曾以虛無或虛空為題作文賦詞,如三十代天師虛靜真人張繼先的《虛空歌》等。

虛靜真人在《虛空歌》中說:本來真性同虛空,光明朗耀無昏蒙。虛空不動常如如,識得真空方不昧。真空消息非頑空,縱橫變化無終窮。這都足以說明“虛”為道的本體、“虛無”乃人間最高境界。

至此,且以唐代道士吳筠的一首《步虛詞》作為結尾:


三宮發明景,朗照同鬱儀。


紛然馳飆欻,上採空清蕤。


令我洞金色,後天耀瓊姿。


心協太虛靜,寥寥竟何思。


玄中有至樂,淡泊終無為。


但與正真友,飄颻散遨嬉。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iveman&aid=114017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