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穆斯林談「鬼」:伊斯蘭信仰中的「無形世界」與「生死觀」 | 萊拉/伊斯坦堡情旅日記
2018/04/20 15:19:09瀏覽223|回應0|推薦0

2018/04/13萊拉/伊斯坦堡情旅日記



來過土耳其的人都知道,當地清真寺的密集程度有如台灣的便利商店,而清真寺旁偶爾設有墓園。

對一天要做五次禮拜的虔誠穆斯林來說,信仰是他們生活的一部分──即使墓地就出現在住家附近街角,也是很自然的一件事;然而,同一件事在華人世界裡,便很容易成為「忌諱」,例如買屋絕對不可鄰近墓園,不然會對生活有不好的影響,甚至會開始「鬧鬼」!

而當我和穆斯林老公,討論起我們對「鬼」的種種想法和民間習俗時,更開啟了許多有趣的討論:

他先是說,這樣對「活人」與「死人」的區隔,會不會有點殘忍?並說道:「你們怎麼可以這樣?他們也是『人』啊!」我回答:「祂們「曾經」是人!」他又有些激動地接著說:「難道死掉的人,就『六親不認』啦?」

我想了想,對他說:「我們當然認呀!但祂們已經不是和我們一樣的『人』!」這時他一副已經被我搞糊塗的樣子,問我:「那他們是什麼?」這次我想也不想地對他說:「是『鬼』。」

看來已經被我搞糊塗的他,這回頂著一張滿滿問號的臉看著我:「鬼?是什麼?」然後我們又回到了話題的原點:「鬼(Ghost),就是人死後離開軀體、四處遊蕩的靈魂。」

他驚訝地說:「什麼?有那東西!」我感覺到當下環繞我四周的空氣瞬間凝結,一切彷彿靜止不動──原來世界上,竟然有人不知道「鬼魂」的存在?!

我只好解釋,雖然我們絕大多數的人沒看過鬼,不知道祂們長什麼樣,但是從各種民間傳說、電影和廟宇的各式慶典活動中,我們對於無形世界中「鬼」的概念,是長久存在的。

話題開展下去,我發現他好像真的不知所謂「鬼」的存在。於是轉而自己反思了一下:「啊!這麼說就通啦!難怪你不會怕往生者的孤墳、也不忌諱墓園等,因為你根本不知道有『鬼』!」

「可是話又說回來,伊斯蘭教經典中不是說死後有『末日審判』,也有天堂和地獄嗎?那為什麼你不知道有鬼?」

伊斯蘭教的「無形世界」,對我來說像是「奇幻世界」

原來,在伊斯蘭教信仰中,真主安拉(註一)創造了宇宙萬物,宇宙間則存在三種有理智可以思考的「被造物」──分別是人類、天使和精靈。

人類:真主以泥土創造人類,始祖是阿丹(Adam,同亞當),真主使其擁有肉身和自由意志,並降下不同的宗教如猶太教、基督教,派遣許多先知如穆薩(Musa,同摩西)、爾薩(Isa,同耶穌)等給人類。而伊斯蘭教為最後的天啟宗教,《古蘭經》是真主降示給人類的最後啟示,穆罕默德為真主派遣給人類的最後一位先知。

天使:真主以光創造天使,米卡爾(Mikal,同米迦勒)和吉布列(Jibrail,同加百列)等是著名的大天使,天使不具有肉身,受真主掌管,以傳遞旨意與執行命令為主要工作。

精靈:真主以火焰創造精靈,伊布利斯(Iblis,同撒旦)即是著名的火造精靈,精靈和人類一樣有自由意志,但不具有肉身,他們其中有善有惡,有情感也有慾望。在阿拉伯文中,精靈(Jinn)的詞根有「隱藏的」之意──「他和他的部下,的確能看見你們;而你們卻不能看見他們。」(《古蘭經7:27》)

因此,行惡的精靈時常干預人類,甚至出現我們常說的「裝神弄鬼」,如算命、通靈等行為。

由此可知,對穆斯林來說,「鬼」並非人類死後的靈魂,而是由同屬被造物的精靈所扮演──他們會引誘喜歡他們的人,與他們溝通並使其誤入迷途,甚至附在精神頹靡的人身上,也就是我們民間俗稱的「卡到陰」;因此,在我們的民間傳說、或恐怖電影中的那些「鬼」,在他們的觀念中,全部都是「精靈」以人類靈魂的形象所扮演的。

那麼,人類死後到哪去了呢?在穆斯林的宗教觀念中,人死後不會變成鬼魂遊蕩各地,也不會「輪迴」、「投胎」,更不會像鬼片裡的鬼那樣嚇人。而是身體和靈魂有如沉睡了一般在墓地靜待「末日審判」,審判後會到天堂或地獄,過永恆的後世生活。

圖/ dominika zarzycka@Shutterstock

不同的生死觀念,讓我對人生有新的認識

因為一個「鬼」的話題,不僅讓我認識了伊斯蘭信仰中的「無形世界」,也更理解了穆斯林的生死觀念──生與死是自然的,一切由真主安拉安排,人類被賦予智慧和自由意志,是為了在這個世界能夠學習精進、辨明是非、選擇生活和創造人生。死後的世界,對我們來說是未知的,既無法左右也無法干涉,但不能因此忘了它,而是要「生活但記得死亡,知道死亡但不去害怕它」,如此才可達到好好生活在這世界上的正面意義。

這和我們傳統的民間信仰,有很大的不同:在多數台灣的民俗信仰中,談論死亡常是一種忌諱與禁忌(近十年來,才開始正面談論死亡議題),卻又常在親友死後請人「通靈」,問問在另一個世界的親人「活」得好不好——在活著時不談「死」,人死後又要問「活」得好不好,似乎有些本末倒置,但畢竟也多少能給予活人一點安慰的作用。

「妳知道嗎?妳說的『鬼』並不可怕,對我來說最可怕的是受到精靈(魔鬼,可引申為心魔)引誘、指使然後做壞事、充滿貪婪和自大的人。」有天我跟先生介紹台灣、日本、泰國恐怖片的時候,他這麼對我說。這也讓我想到爸爸曾經說的:「鬼並不可怕,最可怕的是『人』。」大概就是這個意思吧!

現在每當經過墓園時,就會想起我們討論關於「鬼」的這些事,墓園不再顯得可怕,反倒提醒了我死亡是一種自然的存在,要珍惜活在這世上的每一天,過得像個真正的「人」。

或許,「人」與「鬼」,並非「地上」與「地下」;「有形」與「無形」的差別,而是心念的一線之隔。

註一:安拉(Allah)一詞來自阿拉伯文,是「神」的意思,意指創造宇宙萬物的造物主和世界唯一的主宰者,若直譯成英文即是「The God」。真主則是中文裡「真正的主宰」之意。許多人會把「安拉」視為伊斯蘭教自己創造出來的一個神,但其實是語言的不同造成,本意上與一神信仰中的「神」相同。

執行編輯:HUI
核稿編輯:張翔一

Photo Credit:Muhamad hamizi sharif@Shutterstock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iveman&aid=11158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