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問仙- 老子 道德經第七十章 吾言甚易知 甚易行
2019/09/05 06:36:22瀏覽533|回應0|推薦8

       我們用白話文來解義    老子深奧的學問。讓道德經看起來「似乎不難懂,不難做到。」;而那些真正的「悟道者」看起來也似乎毫不起眼,跟普通人沒什麼兩樣。其實真是這樣的嗎?

 

     有一次,在一個友人為孩子舉辦的婚宴上,我就曾經親眼目睹一位「身著高級衣料袍服」並且「佩戴名貴寶珠」還號稱自己是「大師等級」的來賓,為了上下位之爭向另一位同道人士大發嗔怒。整個過程演出當場讓在座所有人「瞠目結舌」呢!請看以下本文與解義:

吾言甚易知  甚易行

天下莫能知  莫能行

言有宗  事有君

夫唯無知  是以不我知

知我者希  則我者貴

是以聖人被褐而懷玉

解義

老子說

其實我的言論易懂又易行

但就因為天下人沒有真正地了解    所以難以推行

我曾說過的話和做過的事其實都有根據

但由於大家不曾聽過這些言論和方法    所以無法真正地了解我

真懂我的人很少    真正學到我的東西的人更如鳳毛麟角

也許是因為    我雖胸懷寶玉    外表卻顯得平凡無奇的緣故

伴霞樓主

2019/9/4 於溫哥華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iorycanada&aid=129154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