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上癮
2011/08/07 00:11:00瀏覽729|回應0|推薦17

  「癮」是一種難以救藥的習慣,喝酒、抽煙、吃檳榔、吸毒、用藥會上癮,連喝茶、喝咖啡也會成為不做難過的習慣。心理學教授 Jim Orford 認為人不只會對化學物質上癮,行為也可以令人上癮。上網、打電動、瘦身、美容、看小說、看漫畫,甚至花錢、擺濶都有癮頭。

  我很少體會什麼是「癮」,曾經從事的工作環境,遇到不少有抽煙癮頭的人,我痛恨那種味道,但那些抽煙的人無論你怎麼規勸,家人的溫情攻勢,都沒有醫生的話來的有效。只要醫生說你再抽煙就真的要「完蛋」了,有煙癮的人才會考慮真的戒煙。我討厭煙,我曾偷偷的抽過一口,覺得無聊至極,實在體會不出癮君子的樂趣,所以包括烤肉我都不愛,不喜歡拜拜也有因為要燒香之故。

  人家說品酒,我看愛喝酒的人也沒幾位在品酒。如果是沒有粉味也有酒癮的人,不知是否愛上那種茫茫的感覺。真的能忘了煩惱?藉酒消愁?我看也只是短暫的吧,一時能忘了忘不了的事。我喝過烈酒,覺得是自虐,喉嚨辣到發燙,沒有樂趣。啤酒被朋友戲稱「啤茶」,喝酒的人覺得淡到不像酒,年輕時曾和朋友去啤酒屋,把酒言歡,聊得倒是興高采烈,還好也沒有上癮。

  檳榔、毒品我絕對不碰,連想嚐試的念頭都沒有。用藥我也十分小心,不到病入膏肓,不把化學物質吃進肚裡。但喝茶、喝咖啡總該是大眾口味的癮頭吧,我也不愛。每次作客,或一些聚會場合,總有人問候你要喝咖啡還是喝茶,我總會愣在那一小下下,不知如何回答才算有禮貌。家人三餐飯後都喝茶,茶水燙,實在不想碰。好友同事很多都有咖啡癮,一天沒喝一杯,對不起自己,混身都不對勁。我則是不喜歡那種喝完後停在嘴裡會產生酸酸口感的味道,每喝一口,好像吃兩顆口香糖,還不能去味。一位好友每天要喝五杯咖啡,喝到心悸,手會微微顫抖,他說沒有咖啡不行,絕對是有著咖啡癮,而且「中毒」不輕。

  我不打電動也不看漫畫,因為會上癮,想想自己是個無趣的人,唯一的癮頭是每天要上網、收信。其實也沒幾位朋友寄信來,一半以上是設定垃圾卻一直寄來的垃圾信。每天來到自己的部落格看看有多少人來訪,有沒有留言,這已經成了固定的習慣。這幾天玩了網路遊戲,終於了解為何有人沈迷電玩。那種過關斬將的爽感,輸了還要再戰的賭性,完了,原來我也是「癮君子」,快快懸崖勒馬,不玩網路遊戲是也。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ingerh&aid=5510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