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研讀八識規矩頌讓我救了一個人 ( 99.2.19 )
2010/02/19 17:02:41瀏覽345|回應2|推薦15

幾年前 , 我研讀六祖壇經的經文 , 有一天我讀到 ,

五八六七果因轉 , 但用名言無實性 ;

若於轉處不留情 , 繁興永處那伽定 .

找了目前市面上有關於這些話的解釋 , 感覺上很難清楚明白 .

這一念頭 , 又讓我栽入唯識的佛經大海之中 .

大乘啟信論 . 百法明門論 . 楞伽經 . 八識規矩頌 .

那時候我自己開了一間小小的文具店 , 店中放有一台電視 .

鄰居張先生已結婚 , 有三個小孩 , 全都是男生 , 他跑貨運車 .

每天清晨三點多起床 , 在高速公路上南北來回奔馳 .

他省吃儉用十年之間 , 存了五百萬左右 . 也不知那個念頭出岔 ,

有一天他開始上股票市場買賣股票 , 因為他的賭性堅強 .

加上他幾乎犯了股票買賣操作時的所有失敗原因 .

愛面子每次下單都是幾十張 , 甚至上百張 , 然後他又不設停損 .

又不會放空 , 因此他那五百萬的資金 , 在半年之間就賠光了 .

像他這麼節儉 , 又是存了這麼多年的資金 , 短期間賠光了

他便想不開想自殺自己跑到旅社住吃安眠藥再用刀割手挽

想不到安眠藥吃太多來不及割挽人便倒下來

好加在旅社的服務生看他住房時神色不動暗中加以注意

他進房沒多久服務生就去敲門聽不到回應便開門進去

發現他倒在地板上趕緊送醫院才把他救回來

這是他的第一次自殺

從醫院回家後他彷彿變了一個人變的不愛說話變的很消沈

接著他又上證券公司看盤問題他身上已經沒有錢了

但賭徒心理上往往有再賭一把的行為他也是這樣

有一次他故意買了幾百張的股票想一次翻回老本

如果押錯了他就準備再去自殺買股票後第二天股價大跌

他沒有錢去交割因此他第二次準備去自殺但身上沒錢

因此他第一站先來找我跟我借錢並告知要去跳十多層的大樓

我告知他家人交代不能借他錢私下我則是偷偷通知他家人

他父親不理他說這把戲他已經玩過好幾次就當他沒有這兒子

好在他的姐姐是很成功的台商也剛好從大陸回台

幫他處理了這幾百萬的違約交割款但此後他整個人槁木死灰般

連續幾個月我一開門他就來看電視直到我的店打烊才走

我便活用了唯識的話一言一中千言無用帶質有覆通情本

他來我店裡時我也不會對他說教有時候一天說不到一句話

因為他的念頭和思維整個都已經被負面的魔境佔滿了

說什麼他都聽不進耳朵的因此要等等他的念頭開了一小窗戶

我們講話他才可能聽進去經過很長的時間他的念頭慢慢轉移

轉全部負面思維轉成一小部份正面思維漸漸地他走出陰影

再加上他的家人買了一台計程車給他讓他又有了新的希望

他便轉業去開計程車我也讚嘆佛法唯識的妙用真是無窮

當他的念頭落入槁木死灰的境地時我把心整個空掉

接受他發出來的負面訊息如此下去他的負面慢慢便少了

我是以空境來對治因此我也沒受傷但卻因此救了一個人生命

帶質有覆通情本 , 隨緣執我量為非 ,

八大徧行別境慧 , 貪痴我見慢相隨 ;

恆審思量我相隨 , 有情日夜鎮昏迷 ,

四惑八大相應起 , 六轉呼為染淨依 ;

極喜初心平等性 , 無功用行我恆錐 ,

如來現起他受用 , 十地菩薩所被譏 ;

以上經文是八識規矩頌中 , 對於第七識所作的定義 .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imi82000&aid=3787204

 回應文章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落實
2010/02/21 05:24
菩薩的做法很好
相見自是有緣
定慧雙修才能救人
佛法就是要像這樣落實
謝謝分享經驗

俗客祝福

甜蜜花仙子(願世界平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心寬磁場好
2010/02/19 22:29

菩薩您好

很棒的分享

你內心穩定的磁場 是無形的感召力

你文中提到 放空 因為對他沒判別 或譴責 他會感到安全感 心就放鬆

自然慢慢會吸收到你的法味 

我個人看法   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