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吉亂說話』:博愛座;愛心座位
2013/02/22 20:24:50瀏覽78|回應0|推薦1

公共交通運輸工具中,

尤其是公車、捷運,都有這樣的座位……

當然,它的用意是好的……

只是………

我可以坐嗎?

今天,搭捷運後換搭公車……

當然,上班時間,就是人滿為患,加上,

外頭冷冷地下著雨……標準的台北初春日(冬日)…

(好像春夏秋冬四季都填在上方…哈)

公車上,很多人都站著,低底盤公車,所以位子本來就不多…

約4步遠的愛心座位一直空著,

我站在車前方行李臺邊,被空調吹得頭不舒服…

既然大家都不坐,而且我還肩揹且手提了個袋子…頗重…

當仁不讓地,就坐下吧……到這站也只有三人站著了……

又過一站,對面的愛心座位又空了兩位…還是有三人站著……

經過古亭站……上來了超多人……上班族…也沒需要我讓位的人……

繼續坐著……感覺站在前方的二位小姐及一位中年先生眼光不是太好的瞧著我……

我雖然想睡,卻不想裝睡……

經過師大,我旁邊的位子也空了下來……整台車這時是站滿了人……

又停一站,有幾人從後方擠到前門要下車……

我旁邊的位子仍空著,被擠到的人就站進來一些,擠過後又退後一步…

又一站,又有幾人要下車……

我旁邊的位子還是空著,被擠到的人又站進來一些,擠過後,再退回原位…

終於,我要下車了,我還是擠過人群才下車……

在等下車的同時,我剛才坐的位子跟旁邊的位子,都空著……

車內,大家肩並肩地擠著……

我很想大聲的說……

拜託,請坐下來,不在站著擋到要下車的乘客………

不坐下來才叫沒公德心吧……

想到多年前……

在找工作時,面試及考試不斷的時候……

搭車到了木柵上山又下山……

有一些老人家一上車就會很有元氣大聲地說…還不讓座……

其實,到處都是位子,只要他老人家再走一步就有位子了…再走三步還有更多位子…

又有一次,在公館附近…

一樣也是在一整天的忙碌,且走了一大大大段路後…

是炎熱的夏天,我覺得我快中暑了……

公車上…只有2、3人站著…其他人都坐著……包括我…

對,我一上車就剛好有博愛座空著…

所以我就坐下來,趕快擦汗……頭真昏呀……

突然,

我看到旁邊的老先生,竟然用"睥睨"(太文言了,就是"鄙視")的眼神瞪著我……

一直到下車,其實也沒較年長及需要位子的乘客上車……

當然,我沒裝睡佔位,我一直留意需要位子的乘客……

我還是被那老先生"瞪"著……很明顯…

我很想說……

我有自覺,而且我覺得我快中暑了,頭很昏,我能坐著嗎?……

很多時候,

真的就如新聞或報紙報導的…

很多人會佔愛心座位,視需要座位的人而不見……

所以,他們真的沒公德心…

所以………有人坐在愛心座位時……也常常被用眼光說…沒公德心……

公德心……真的是在愛心座位嗎?

我……開始懷疑………

不過,在捷運上,我真的都不坐愛心座位……

而且,我一上捷運車廂如果人多,我一定先往內走……還會故意擠過站在門口的人…

至於…公車上……

我還是會看情況……適度地坐一下……

畢竟,它的空間真的小很多……

我覺得這才是有公德心……至少我是這樣認為的啦……

希望旁邊的人也能這樣認為……但,眼神卻不是這樣說的……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g5427&aid=7329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