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聖人之生
2009/02/04 01:40:47瀏覽787|回應3|推薦33

引用文章₪ 平常心 - 恭迎師父聖嚴法師  - 無非

 聖嚴遺言:
身後事不可辦成喪事;
而是一場莊嚴佛事. 

聖嚴法師是一位農家子弟的文學博士

是一位實修實學的教育家

更是一位集人本、人文、人道主義於一身的

佛教弘法大師


農家子弟的文學博士  

    聖嚴法師,民國十九年生於江蘇省南通縣的一戶農家,俗姓張,十三歲在故居的狼山廣教禪寺出家,當時他的學歷只是小學四年級。他在上海的寺院做過經懺佛事,也在佛學院讀了二年的書。民國三十八年他到了台灣 , 服役十年後 , 於東初老人座下再度披剃 。   

   小沙彌時期的聖嚴法師,已深深體會到佛法是這樣的好,可是誤解它的人是那樣的多,而真正了解和接受的人是那麼的少,其根本原因在於弘揚佛法的人才太少。因此,當他二度出家後,遂往高雄美濃山區潛修六年,勤研經藏,並完成九種著作,奠定日後弘揚佛法的基石。為了造就更多高層次的弘法人才,興辦教育的宏願油然而生,並以三十九歲高齡,毅然遠赴日本東京立正大學深造。在短短的六年之間,他完成了文學碩士及博士的學位。


從東方到西方

民國六十七年:晉任中華佛教文化館館長 。

民國六十七年:應聘為中國文化學院哲學研究所教授及佛學研究所所長。亦曾擔任東吳大學及輔仁大學的教授。

民國六十八年:在美國創立東初禪寺,又名禪中心 。

此後,聖嚴法師經常在亞、美、歐洲等地著名學府及佛教社團宣揚佛法,不遺餘力。

民國七十四年:創辦中華佛學研究所。

民國七十八年:開創法鼓山。


  實修實學的教育家    

      民國七十四年,聖嚴法師重建中華佛教文化館,創辦中華佛學研究所 , 同時擴建農禪寺 。 

      民國六十四年:聖嚴法師完成博士學位之後,首先應邀回國出席第四屆海外學人國建會。隨後應邀赴美弘化,先後擔任美國佛教會董事、副會長、紐約大覺寺住持、駐台譯經院院長。

      聖嚴法師是一位實修實學的近代高僧。他除了以豐富的禪修經驗、正確的禪修觀念和方法指導東西方人士修行,每年在亞、美、歐洲等地主持禪七、佛七,更以學術性或通俗性的文字弘揚佛法,迄今已出版中、英、日文著作共約八十餘冊。

  法師也是一位卓越的教育家,他所創辦的中華佛學研究所到民國八十五年止,已招收十六屆學生,有多位畢業生取得國外著名學府的博士學位回國服務。

  此外,法師也是國際佛教學術界知名學者,經常應邀出席各項有關的國際學術會議。自民國七十九年起,他每二至三年召開一次中華國際佛學會議,集合世界各國傑出的佛學學者,共同討論如何將傳統的佛教落實到現代社會中,冀望以佛法的慈悲和智慧導正日益頹廢的社會風氣。

籌建法鼓山

  由於中華佛學研究所及農禪寺的各項教育事業、弘法事業以及文化事業,推展迅速,場地已不敷使用,遂於民國七十八年覓得了台北縣金山鄉一塊環境優美的山坡地,命名為「法鼓山」,計劃興建一座世界性的修學中心,包括佛教的教育、學術研究、修行、弘化、安養等各種設施。

聖嚴法師的悲願是「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


 
資料來源:http://ccbs.ntu.edu.tw/FULLTEXT/mukherjee/chibs/shifu/intro.htm 
 
 
-------------------------------------------------------------------------------------
 
 
 
聖嚴師父語錄
 
生命本身就是時間和空間的總和。
如果能從生命得到解脫,
便是超越了時間與空間的範疇。
人們對生命的無奈與困擾,無法自救,
便要用佛法的智慧來處理,
有了智慧的人,自我中心自然淡化,
而至消融消失,那便是證入無我的實相,
亦即是佛的境界,禪宗所謂的明心見性。
由於自我中心徹底消失,
而生命的現象依然存在於時間和空間之中,
也是存在於時間和空間之外,無以為名,
名以為解脫自在。
 
 
 
虛空有盡.我願無窮
 
 
 
「無事忙中老,空裡有哭笑,本來沒有我,生死皆可拋。」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g196912&aid=2614646

 回應文章

止不住的怦然心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師恩如親
2009/03/25 06:03
常淨跪叩

花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弟子頂禮合十
2009/02/07 23:54

那一年

果東師兄說

勿狂喜,勿狂悲。

我僅記在心




常朔

合十


§ 花裡新詞一拾蕊‧花箋 § 楓紅攬月 數花箋  秋聲拾蕊 賦新篇

藏 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沉重
2009/02/04 02:02
2009/02/04 01:17

知道法師往生極樂的時候,正在OK幫人代班中...
聽到司機朋友們說的時候,心中一陣漠然.

又一位師父走了啊~~~
末法時代,一代宗師都不能再繼續住世的時候,茫茫紅塵---

心---該何去何從?


平常心~平常心~~我自認仍無法做到平常心.
雖欣喜師父不需再繼續受病痛之苦,但還是有些許遺憾!


生與死~終究...沉重!



噶瑪慈航 頂禮 恭送聖嚴師父 前往極樂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