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氣若遊絲經緯古今(二)
2006/02/27 02:09:52瀏覽356|回應8|推薦29

鉅細靡遺魅力層出不窮                                             2006/2/26

蘇繡湘繡,以我這第一次親切接觸看來,針法和構圖各有千秋外,最讓我印象深刻的還有用色差異,一般看來,蘇秀色調清淡雅緻,湘繡就多采多姿帶有幾分辛辣咯!

【姑蘇繁華圖】捲軸長有1241公分(比清明上河圖長一倍),據解說翁小姐說,這是以後也不可能在有的作品,因為難度實在太高了!整幅人物就有一萬兩千多,房舍船隻各三百餘,山水綿延池牆娓迤,每一局部都是社會文化民情的縮影,服飾. 禮俗. 社交與生活情境全記錄。我在這幅名副其實的“大“作前停留了大約20分鐘,還是被推擠著才走開了!抄錄幾句【奇珍藝繡】畫冊的讚賞:「…彩線添光澤,金針化墨韻;疏處可走馬,密則難插針…」, 一點都不誇大呢!

【夜宴圖】的原畫作,現在就掛在國賓飯店,我從來沒有仔細端詳過,今天在這150公分的蘇繡前,我摘下近視眼鏡貼近細細端詳十幾分鐘,之後再轉回來,新的發現又更多更多… 最勾魂攝魄的是所有人物的表情與姿態超乎想像的自然呈現,白裡透紅的臉蛋兒,全靠絲線牙白與粉嫩穿插融接,衣裙的織紋花色,五彩繽紛的地毯,畫中畫的山水壁畫,餐桌上的美食佳釀,歌舞昇平於杯觥交錯之間,奢華極致全由絲線本身的光彩如流蘇飄入眼簾,整個色彩配置簡直高雅到令我瞠目屏息。

湘繡中有一幅【戰國邊鐘舞/唐人打馬球】雙面立體屏風,也是三四公尺長的大幅作品,三大奇巧奧妙之處:一. 針與織交相應用(如形成厚實的“打子針“. 平繡盤金. 梳子織. 網織等)二. 造型兼具漢唐雕塑的簡練又誇張的律動感 三. 雙面的色調構圖(【戰】以赭紅色調為主,【唐】則米色系為體)完全不同,且各由三片銜接合成,每片可以對調,一樣吻合流暢。最吸引我的是這些豪放仕女們大動作的舞姿或運動時,身著的絲帶隨之招展飛揚,一瞬間已經如水波粼粼,我也似乎如影隨形的揮灑起來。

跟絢爛華麗對比最強的,就是僅用墨線勾繡的仕女素描了,一幅十年前的作品【達文西聖母像】又讓我流漣久久。這原本就是一幅素描,達文西以柔軟的線條,勾勒出聖潔和諧的安謚,繡作大師余福臻僅以黑褐絲線描繪,達文西的每一筆觸全不放過,筆鋒之間毫釐角度都不差,連背景紋路全都一絲不苟的繡出來,鼻影. 嘴唇以及眼瞼的柔光暗影,面部肌膚在畫紙上的肌裡一一細膩拖出,而且因為絲線有光澤反射的效果,移動位置觀賞,可見聖母臉上正閃閃發光!我真不知道達文西如果看到,會不會想學刺繡呢?達文西的作品當然是藝術最高的境界,但是這幅刺繡,讓素描的神韻與內涵更加彰顯感人,真是太困難又太珍貴了!

從“馬王堆”出土看到兩千年前各種紋型的繡件, 躍跳到近五十年貫穿古今發展出的藝術工藝極致的四大名繡,期間演進我尚無法了解,但是這活生生的文化資產,還是現在進行式,需要更多關注予以保存和創新,光是針法演進,就有幾百種以上,其他絲線染色的技術,以及中西合璧後的發揚光大,我還真想涉獵,虔心學習後略盡棉薄。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oinmay&aid=189552

 回應文章

高妹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又去獵“美“
2006/03/01 10:23

56啊,妳說的也對;主要是社會主義封閉的國家驟然開放,跟不上漸進養成的文明!不過很多山高水長的地方(如雲南/西藏...) 他們的自然大方,反而不該被文明玷污...我們台灣的原住民也有這樣狀況,這是很難捏拿的分寸。

Calla說得對,是該一起努力,留下軌跡;就是很多公益組織正在做的事情。我跟著學習中...

捏啊,妳辛苦咯~ 我可以想像大概...不過想到“空虛“會這樣啃蝕心靈,能補多少,算多少吧!疼愛,放在自身(包括虛榮的分享)以外,其實就填滿滿了,還好有妳適當舉措帶她....。繡作,等妳下次回台,我們再去看。


龍公主 O Mio../美 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湘繡鮮艷美麗
2006/03/01 06:02

前年陪媽媽返鄉

在深王川 買了美麗的湘繡

手工真是細巧

顏色很豔麗

大概是湘女辣椒吃多了

個性溶入了色彩吧


捏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捏捏的最愛!
2006/02/28 12:45

是跟妳閙著玩的, 可不想讓你破壞藝術品, 捏捏要去警局保妳出來!

倒是昨天被 K 整得快炸了! 名牌主義的人, 還真難消受! 差點放她鴿子!

今天放她吃草!

捏捏如果看刺繡, 一定會把時間和全世界都忘掉, 徜徉在那個世界!



5656亦是麵線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許是因為這些繡吧
2006/02/28 11:48

也許是因為這些繡吧

總認為大陸女子都纖纖淑女

可是近年觀對岸女子

實非我想像中的模樣

尤其是說話的語氣口吻...

......對不起...........高妹兒...我..離題了


竊竊私語 電子報

Call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題材的創新與現今生活的交融是我們更要多下苦功的啊~
2006/02/28 11:15

古代留存下來的芸術品,除了智慧、技術與芸術品味,我們可以窺見當時的衣飾、建築、生活情味~現在染色、構圖、佈局也許有原作圖可參考,可以更好更精進,但未來的子子孫孫可以從中窺見我們的生活與芸術嗎?


[ 灰綠色明信片。] *玩佈置

高妹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遊絲用以鋪天蓋地
2006/02/27 23:49

是啊,我甚至覺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應該列入當代藝術來協助推廣。

今天我又去看了,帶了六倍放大鏡專門挑細處,包括設計創意和大膽創新看,難怪評論專家說中國刺繡的發展就是這五十年才發展到最高峰,跟“馬王堆“出土的,已經有了千變萬化的脫胎換骨。

我將再寫一篇分享。實在筆禿!表達不出萬一,而以書冊翻照,也是表達不出萬一; 這只有當場看,想想:一條絲線,“劈“出20股-70股,細到幾乎肉眼看不見,用短如更細小的芒次針法刺繡,不僅主題,連背景全幅繡滿,而且一絲不苟精密到我的六倍放大鏡下,才看到疊繡/錯繡/套繡/亂針繡的多層次...


123酷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麼精巧的繡藝
2006/02/27 03:32
怎麼沒有到國外來巡迴展出呢?
否則酷媽一定會去親眼見識見識

七月,一片金紅豔豔。

moodyblu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看過一部介紹絲繡的紀錄片
2006/02/27 02:41
簡直不可思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