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咱娘倆
2006/02/04 12:12:24瀏覽609|回應15|推薦43

其實跟我家娘,從小嘔氣到大...我很叛逆,讓我們娘倆都辛苦...直到她十二年前得癌症,我為了把她的生活飲食導正,也改了心性。

首先戒煙(原先我一天兩包)戒酒(原先我千杯不醉),吃,我一向不放過任何奢侈情調美味,一但發現必定趨之若騖,還派有“探子”專門考察,喝葡萄酒、whisky等純喝酒的酒店(老闆通常都是酒達人,談酒就值酒價的好幾倍),或遠赴高雄吃爐邊烤鴨(曾經還搭機專人送來)、日系客戶指定的日本料理…等,都有特定地點絕不馬虎,夜店(十幾年前五花八門也多,有些還帶賭)常客,常常要跑警察...,後來武功自廢,改行吃喝健康有機生活;過去媽媽總是為我搞好吃的,就不必啦~反而跟我一起搞有機飲食。

過年娘的拿手絕活有:湖南的臘肉香腸,她自己包自己薰,用汽油桶內放米糠和紅糖,竹竿架起薰個兩天,臘月開始晾晒,還要防貓偷吃(有貓,鼠鳥都不敢造次)。粽子只包豆沙和鹼粽,特意以傳統大鍋生煤球煮,娘說瓦斯煮的會“繃板板的”。年糕請人米磨好後,自己用石頭軋水瀝乾大鋁盆中揉,我小時候最喜歡坐在我的紅色小木凳上跟著瞎攪,娘說小娃兒揉了,特別潤和。其他元宵、春捲、大白菜燒獅子頭、紅地瓜粉蒸肉、蒜苔肉絲炒麵、蔥燒黃魚、八寶飯、素炒什錦、干貝烏雞、蹄花凍、滷牛腱等,準備了二十人份的菜,給我們一家五口,其他分送鄰居好友。

現在,她即使想搞什麼好吃好玩的,體力都不行了!我陪娘,就像她帶我小時候,講話要輕言細語,因為她聽力雖沒有問題,是理解力退化了!必要時多說幾遍,也要好笑好玩地用各種幽默方式說(雖然有些事情一再搞錯,我常著急);走路要牽著走,現在是腦和身手不聽使喚,腿也沒力走不穩了;牙都掉了假牙常不舒適(以前我是換牙),吃什麼都咬不動,想吃也心有餘力不足,更辛苦,難怪總是這不想吃那也不想吃了!

我總是擔心她越吃越少,所以絞盡腦汁去做“探子”,專找細軟又不太油膩或者湯湯水水類飲食,或者娘喜歡的米食零嘴和甜食,只要我大致猜想合娘口味,就小量買回給她試試看;每次都好像實驗室研究工作一樣,總是等著有驚喜發現-如果口味對了,我們娘倆可以樂上好久。本來還為她把關忌口,現在懂了:想吃能吃都是福氣,就好好的把握享受,享受的是“難得糊塗”。

這個世界對老人家確實是更大考驗,我娘連電視選台有時都搞不清楚所謂的just a click away了,遑論其他3C用品;多數的電影、表演、服飾鞋子零食…其實都很虧待他們,每次去選購衣服或鞋,東挑西撿一再委屈,還是挑不到適合的!省了一輩子,什麼都捨不得,去年中終於願意穿穿看我買的一雙好鞋,新年自己又去買了一雙,就又不合腳送回鞋店兩三次…!

我是有福,當年我工作需要各國闖蕩時,娘身體硬朗,完全不需要我掛心,除了自己和山友們征服台灣各處高山峻嶺和旅遊名勝外,歐亞美三洲都玩遍了,奧運都趕逢兩屆呢!所以今天只要拿起相簿,她就可以鉅細靡遺地津津樂道,讓當時的情境再現,我也就也像跟著去玩過了。而今,我也愛把照片影像存下來,都是跟娘學的,雖然這五年以來我都不出國以便隨時就近照顧她,心裡這份依存的踏實是我最滿足的了!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oinmay&aid=16825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Aqua Spac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有所感..
2006/02/19 17:52

娓娓道來, 溫暖動人


* *
* 原來如此 *
* *

高妹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捏來關心
2006/02/09 13:21
捏,你說得太對了~從小我就反骨得一踏糊塗,包括結婚都是造反!年歲長了,才知道知我莫過父母者,只是他們來自保守禮教傳統,不擅長溝通,有理,跟我就是講不清!現在的珍惜,是來自許多失去之後,我自己最明白~ 然後,有妳這丫頭為我開窗(老歌:小窗相思),什麼都容易多啦!

捏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母女情
2006/02/09 12:30

這世界上的情很多都如此, 好多母女, 父子 一輩子摃來摃去, 直到最後才發覺,原來是全世界個性最像, 也最親的人!

好好珍惜, 最少你以後不會後悔!



筱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_^
2006/02/08 18:17

妳好孝順

我該學學你囉


*媽媽的守護者*

高妹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學習中
2006/02/08 17:44
能做的,反正也不多,就專心把能做的做到就好。對不?我們一起學~

阿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孝順的女兒唷
2006/02/08 16:08

我就常常做不到

慚愧中....


心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羨慕
2006/02/08 13:35
真是羨慕!

高妹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得來不易
2006/02/08 12:30

說起戒煙,真是奇蹟-娘當年開刀,術後不醒,11個小時我一人焦慮手術室外,沒吃沒喝沒拉撒,當然沒抽煙,一天狂瘦兩公斤半,就戒掉了!再也不想抽了!

至於照顧她,說實話,我僅盡量去陪伴一下,她還是獨居的。我的工作很費精神,需要專心有產出,當然無法常相左右;父親當年隨師部調動,多年獨自持家堅毅的娘,是自己照顧自己,無奈也習慣了!我多處不如她堅強,倒是事實~

謝謝各位好女兒/好媽媽們,在我這兒給我鼓勵,獨生女兒的我,很需要各位的支持和提點--這也是我成長中最珍貴的力量。


Call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能把媽媽照顧得這麼開心又健康真不容易~
2006/02/06 10:34

戒煙戒酒!這真是太好了!給你拍拍手!很多人都戒不掉呢 


[ 灰綠色明信片。] *玩佈置

馮小飆和把拔馬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有感覺
2006/02/05 08:46

人,很奇怪,

到了某個年紀,(小蘭子是結了婚以後)

什麼奇山好水、什麼人間美味,

都要跟父母一起經歷、品嚐了,那滋味才特別美好,

心裡更時時掛記著父母。

高妹兒是個貼心的女兒,瞧,高妹兒娘臉上的滿足、慈愛,

就知道有高妹兒這女兒多麼心滿意足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