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恩師捏出來的我
2006/01/28 12:47:27瀏覽348|回應5|推薦20

回家的路上糊裡糊塗地就到了天母北路天玉街中山北路七段晃了一圈﹐應該是劉老師想我吧﹐去她最愛的Pizza店還有我們常去的一茶一座﹐奇怪!少了她﹐爐裡的Pizza好像沒有那麼好吃了﹐於是若有所〞離去

從小至今﹐除了父母和最貼心的幾個至友﹐影響我最大的就是這幾位老師了﹐讓我好好的懷想他們一回。

 

幼稚園我上再興﹐老師美麗高挑﹐嚴格但是像個百寶箱;她教我們偶戲﹐從【玫瑰公主】開始﹐我發現外國的故事比較多情﹐我也跟著展開我人生的各篇章的劇情。

 

小一二時多病﹐在校常常不知情的鼻血流不止﹐搞到大家手忙腳亂﹐接著就是我娘〝緊急傳喚到案〞。最知道應對的就是老師﹐用她的暴牙大嘴含一口冰涼自來水﹐往我臉上一噴﹐立刻〝滅火〞﹐血就止住了。我跟她兒子(取個怪名-路希)一樣皮﹐所以總被安排一起跟在她身邊。

 

老師(外號老毛)﹐我的音樂老師﹐是我唱女高音的伯樂﹐也是我的體育教練﹐他給我起個外號叫〝高腳七〞(娘頗討厭這個粗號)﹐因為我是一跑二跳天才﹐既不學也不練就得冠軍﹐還有個同學常緊隨在後﹐老毛給她的外號是〝矮腳六〞。

 

舅舅啟蒙我的英文﹐從美國讀書回來﹐雖然患小兒痲痹﹐帥得很(至少當年我這麼看﹐堪稱現今標準的陽光男孩)﹐教了五個母音後﹐就讓我自己發揮當〝英語倉頡〞了﹐配合隔壁姊姊談戀愛天天聽英文情歌﹐所以我的英語是從每天自創歌詞配合〝Can’t you see I love you, please don’t break my heart in two…〞和〝Your cheating heart …〞學會了。

 

初中老師個兒小人又美了﹐一見到美或帥的﹐我就〝凍未條〞﹐又是個伯樂﹐天天誇我發音好生字強…其實是王舅舅教過啦!因小學我就在華視和中廣主持節目﹐演講也是常勝君﹐所以英語演講生涯開始﹐加上愛演戲(幼稚園那套雜耍精進)﹐乾脆我還加入學校平劇團﹐成了十足的〝戲子〞﹐氣壞了我娘!

 

教務主任抓到我上課在畫Allen Dylan-法國偶像級名演員-當時我最迷的【黑色鬱金香】;訓導主任幾次因我違反校規叫我去〝看看我自己〞的鏡子前寫經過書、自白書、悔過書﹐從此我恨寫東西!主任還打包票說﹐如果我考得上高中﹐他把他的名字倒寫。後來我考上中山女高﹐且回校領獎金$5,000﹐因為英文考滿分﹐我特別回訓導處﹐請他把名字倒過來寫--他的大名我當然記得。

 

高中對我而言是名符其實的〝中山監獄〞﹐雖然現在聽我的學妹們(都是我同事的女兒)告訴我﹐中山太棒了﹐讀書好玩~~當年我們有十一個女教官一個男教官(外號〝公教官〞)﹐總找我們麻煩!個小的一位就叫〝小教官〞﹐還有一個宣稱不讓我畢業的﹐典型的站坐都屬〝女抖賤〞的之類﹐當時我稱〝甲級流氓〞﹐我在畢業前訓她我將唸台大或師大﹐要她別誤我K書﹐落得跟她一樣只能混政戰﹐雖然我們家一門忠烈﹐就差我唸政戰)!看我多狠﹐膽大!反正林懷民也是同等學歷﹐照樣考上政大啊!誰怕!

 

大學的老師讓我們真的自在聽說英文﹐老師簡直是博士美男子﹐雖然意氣風發時在美罹患骨癌﹐鋸了腿裝上義肢﹐拄著柺杖抽著煙斗﹐語音學語言學我都勉強過關﹐心儀的已經不止他的風采學養﹐而是那股堅毅的意志和再生的生命原力。從他的教學中﹐我才發現語言是物界傳達信號演發成符號的樂章﹐節律美極!

 

讓我信心強健的是Public Speaking 和Oral Communication的老師﹐個兒小但是生如宏鐘﹐他大學是學聲樂的﹐據他說因為身材限制他成為聲樂家﹐所以乾脆轉唸文學。我想就是因為如此﹐他的表達總是充滿戲劇性張力;他教會了我如何發現和呈現自己由內自發的自信﹐此後﹐我認真專心發揮自己最擅長的﹐不再一昧爭取他人肯定或讚許。

 

後來應用心理學的老師Michalle也是讓我看到國際無邊界的點化導師。當時國際通信還只有昂貴的國際電話和電報﹐我為了要做亞洲婦女成長發展的跨國研究﹐遭遇困難重重!她教我在區域性商業刊物上刊登廣告﹐徵求成長故事。雖然後來我沒有照做﹐但是她一再鼓勵支持我﹐以特例准許我研讀﹐已經讓我認清楚了現在我的生命功課。

 

我的上司〝阿朝〞、〝張處長〞、〝黑伯伯〞、〝Robert〞以及生產力中心時期的博士和英業達副董﹐以及最近我又要去上課的蔣勳老師﹐Jean Huston, Dr. Scott Peck還有放棄Exxon石油公司優渥待遇回國開發人腦的劉儀老師…等﹐每一個階段的臨界點上給了我極大的內在啟發以及形於外的思惟調教﹐幫助我認清自己和環境的關係﹐以及使命的設定與價值觀的提煉﹐釐清了我思故我在的root﹐因為他們﹐我懂得Getting to Yes安身立命拈花微笑﹐首先忠於自己﹐選擇一條 The Road Less Traveled 去開拓 A World Waiting to Be Born!

 

等紅燈時候偶而瞥見路樹的根部﹐竟然有一張笑臉﹐奇啊!

 ....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oinmay&aid=162902

 回應文章

高妹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開心天天
2006/02/04 15:22
有芃芃逗妳,妳本來就很開心咯~

張文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生無處不驚奇
2006/02/03 19:40

逛到你的網誌

覺得很開心


高妹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是啦
2006/01/29 21:56

說得好說得好﹐Fiona﹐大自然也捏出所有的生靈哩~

牽引﹐我看到這張樹根臉時候﹐正在想劉老師--她是自在做自己的女生﹐雖然課堂上她同時是嚴父和慈母。


牽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
2006/01/29 07:50
樹根的笑臉,很像一張慈祥的媽媽臉:)

只要有心,到哪裡都不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___^
2006/01/29 00:11
 

恩師捏出個高妹兒,神奇~

大自然捏出張笑臉,神奇~

Wonderfu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