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ㄧ首搖滾上月球
2013/08/18 20:56:02瀏覽1932|回應2|推薦36

在還沒進入主題前,先來欣賞一段[MV]

延續年輕時的夢想 : 年紀不是問題,富貴與否,平庸與否,也不是問題……

你也有埋藏已久的夢想?卻從來沒想過它會發芽成長?

電影介紹《一首搖滾上月球》

導演: 黃嘉俊  電影監製: 林育賢

 業餘搖滾樂團【睏熊霸】有六個團員:Keyboard手「巫爸」、鼓手「勇爸」、貝斯手「鄭爸」、吉他手「李爸」、口琴兼薩克斯風手「潘爸」、還有主唱「歐陽爸」。他們絕非帥哥、技術也稱不上專業、平均年齡五十二歲,職業、身份各不相同:教會行政、計程車司機、捏麵人師傅、網頁設計師、補習班老師、以及國中代課老師。 

唯一的共通點,就是家裡都有罹患罕見疾病的孩子。 

人生的旅途上,這些孩子能走多遠?是快樂多一些?還是痛苦多ㄧ些?六個爸爸,其實一點都沒把握。唯一確定的是,他們都沒落跑,甚至父兼母職,隻手撐起一片天。俗話說:「男兒有淚不輕彈,只因未到傷心處」,他們是擦乾眼淚繼續走,為了家庭努力拼的台灣真男人。 

而這個有點破爛的樂團,要在2012年夏天,帶著家人支持,挑戰高手雲集的海洋音樂祭。無論成功或失敗,誰說,這不都是生命的奇蹟?

【導演日誌】

「為什麼要上月球?是太空片嗎?」「不是…」

「為什麼是一首搖滾?只有一首歌嗎?」「不是…」

 

為了避免以上的尷尬,我想我有必要在此先為這”神秘”的片名好好解釋一下。

 

和我一樣喜歡伊坂幸太郎這位推理小說家的人,大概都會直接聯想到他2007年的作品《Fish Story》,這本小說裡講的是2012年殞石襲擊毀滅地球前夕,唱片行裡店員和另外兩個客人,聽著〈Fish Story〉這首龐克老歌來迎接世界末日的故事。而小說在2009年被翻拍成了同名電影,來到台灣卻被取了一個相當饒舌的名字【一首PUNK歌救地球】。

 

好吧,有點扯遠了(跑去介紹別人的電影了…)!不過我要承認這部電影的確給了我一些靈感。但之所以會變成【一首搖滾上月球】最重要的反而是”月球”這件事了!

 

其實我們看到的月亮,一直以來都只是以正面示人,它的背面照不到陽光極為黑暗,這情況就像罕見疾病家庭一樣,大部分人都只能看到他們表面的樣子,而

不見背後那真正不為人所知的酸苦,罕病家庭裡的男人罕爸們更是如此,藏在背後的那塊黑,還會隨著時間的累積,從Full Moon慢慢地侵蝕…到最後連一片光芒都不剩的新月。

 

而那些選擇落跑逃避的爸爸們,也像白天的月亮,儘管知道還掛在天空,但卻在眾人的眼前…消失地無影無蹤。

 

另外,我也很喜歡《Fly Me To The Moon》這首1964年的老爵士,這首歌也是我和樂手夥伴過去在高級餐廳擔任”背景音樂”時,必定會合奏的固定菜單之一,歌詞談的是愛情,愛情上身時,人就變得輕盈到彷彿可以飛上太空…在宇宙星球間遨遊;愛一個人時,哪裡都想帶他去哪裡都想和他走,就連月球也不是奢求!

 

而孩子的病也沒有讓這六個老爸們卻步,他們還是扛著抽痰機、呼吸器和一顆顆又大又重的蓄電池,抱著孩子推著輪椅開著車搭上捷運,上山下海看遍一切美景,巫爸甚至還承諾要帶著孩子環遊世界走遍五大洲(現在只剩下美洲),如果孩子可以活到看見太空旅行的那一天,我想他們父子一樣會踏上月球去!

 

這就是愛啊!

 

聽說1969年,第一次登上月球的阿波羅11號船艙裡也放著這首歌,果真是浪漫與理性兼具,因此我也附庸風雅地把英文片名取為【Rock Me To The Moon】,窩藏私心的企圖在此表露無遺,嘿嘿!

 

這些都是月亮這符號給我的譬喻聯想,【一首搖滾上月球】裡六位老爸以平均超過52歲之齡重頭開始,組了《睏熊霸》這一個大叔搖滾樂團,還奢想要和年輕人一起站上同一個音樂舞台,這件事本身就是一個不可能的任務,它甚至遙遠到和當年人類想登上月球一樣困難!

 

但因為有夢想,人類勇敢去挑戰;因為有夢想,這六個老爸也勇往直前,要往那一直都看的見卻碰不著的月球,奮力一躍!

 

你也有埋藏已久的夢想?卻從來沒想過它會發芽成長?

你也正被苦痛折磨?卻從來沒想過它會消失沒有重量?

 

【一首搖滾上月球】就是這樣一部充滿Power的真實電影,請來和我們一起,為自己不凡的生命,大聲嘶吼!奮力拚搏!!

【導演在udn talks聯合大講堂開講】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uey&aid=8182075

 回應文章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19 18:16

李白的欲上青天攬明月

蘇東坡的我欲乘風歸去

似乎是更早而具東方色彩的搖滾了


雪人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19 09:23

這樣的奮力一搏,充滿力量,真是令人動容!

阿北臉龐上的滄桑,為這首歌增加了無限對比的能量,謝謝桂子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