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命的無常 夢想的翅膀
2009/12/16 20:07:06瀏覽198|回應0|推薦3

學校名稱:私立治平高中
年  級:二年級

班  級:外語二仁

科  別:應用外語科

作  者:劉力菱

參賽標題:生命的無常,夢想的翅膀

書籍ISBN
9573232707
中文書名:我還有一隻腳

原文書名:我還有一隻腳

書籍作者:周大觀

出版單位:遠流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年月:199661

版  次:初版


相關書訊:

本書作者周大觀是經過他的父母親求醫六年,人工受孕六次,才平安地生下來。多才多藝的他,上天卻不願意賦予足夠的生命讓他能夠大放異彩,留下更多不朽的創作。
《我還有一隻腳》是他在病患時期所寫下的抗癌日記,這本書感動了無數的讀者,也感動了日本麗澤大學教授千島英一,並於1999年推動出版了日文版,而在台灣也贏得了很多的榮耀與獎項,包括86.5.22中國時報開卷一週好書榜,86.5.26聯合報讀書人每週新書金榜,行政院新聞局推介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文學語文類)2000年台北捷運之光好書獎。

作者大觀在民國八十五年寒假和家人出國到美國、中南美洲旅遊回來後發病,先是在右腿鼠蹊部摸到一個硬物,經過幾家醫院門診檢查後,民國八十五年五月手術切除,病理檢驗是良性腫瘤,不意手術後半個月復發,二度手術診斷為「軟組織肉瘤橫紋肌癌」,迄今年餘,以接受兩次開刀清除癌細胞,七次化學治療,三十次鈷六十照射治療及截肢手術。民國八十六年二月十七日台大醫院為他召開「醫療評估會議」,他堅持參加,那場醫療評估會議台大醫院史無前例地讓病患參加,醫護人員以鼓掌歡迎小巨人參加,當他聽完報告回到病房,他把心情偷偷地寫進日記裡:「醫師是法官,宣判了無期徒刑;但是我是病人,不是犯人,我要勇敢地走出去。醫師是法官,宣判了死刑;但是我是病人,不是犯人,我要勇敢的活下去。我要與癌症惡魔爭健康,向上帝爭公平;我才只有十歲,我應該不只有十歲。」道盡了他不願為病魔所打倒的意志。

在他跟癌症惡魔對抗的這段時間,他寫了四十二首詩,描述自己對抗病魔、不放棄希望的態度,也希望自己的病快快好起來,快快回家、上學。可是,他的病一直沒有好起來。大觀在民國八十六年五月十八日凌晨四點五十分離開我們,每個人都為他感到傷心。他努力抗癌的勇者形象也永遠存留在人們的心目中。

內容摘錄:
當我們不再築牆而造橋時,這個地球變充滿歡笑了。﹝p.3
腫瘤是人生的牛魔王,醫師叔叔是如來佛,牛魔王啊!牛魔王,縱使你有孫悟空的本領,也逃不過如來佛的手掌心;腫瘤是人生的猶大,我是生命的耶和華,猶大啊!猶大,我能一手創造你,也能一手捏碎你。﹝p.4
醫生叔叔是算命師,算了一算,鐵口直斷一切正常,平安健康!﹝p.36
貝多芬雙耳失聰,鄭龍水雙眼失明,我還有一隻腳,我要站在地球上。海倫凱勒雙眼失明,鄭豐喜雙腳畸形,我還有一隻腳,我要走遍美麗的世界。﹝p.74

我的觀點:
這本書是我在學校圖書館不經意的一瞥,眼角餘光所瞥到的,當我取出隨意的翻看時,發現這竟然是如此令人感動的一本好書。他的努力不懈,他的內心吶喊,他的正面思想,都讓我感動的無法言喻,邊看眼淚也邊落下。原本應該是個擁有純真、快樂的九歲童年,但他卻在醫院與癌症病魔抗爭,與上帝要一個公平的對待,抗癌的過程中,一路走來風風雨雨,他的父母親也和他一樣承受著煎熬,真的令我感到很多的不捨與心疼。

在他小小年紀受到這樣殘酷的病痛的折磨,治療的過程中又是如此的艱辛,他卻仍然不放棄任何希望,不怨天尤人,以陽光、熱情的一面,懷抱著每一個能戰勝病魔的希望,希望自己能盡快的好起來,能再次的回到學校和小朋友一起嬉戲,對於他這樣小小的心願我的眼眶氾滿了淚水,久久無法言喻。面對癌症的折磨,我根本無法想像自己是否能像大觀一樣開朗的去面對,像他一樣還可以對生命懷抱著熱情,像他一樣還對人生充滿著希望,因為我不知道死神會在哪天把我帶走,讓我來不及向我的家人,我的朋友以及那些關懷我為我付出許多的人,說聲感謝,說聲有你們的日子我真的很幸福很快樂,說生如果可以我想和你們一起走到最後,所以,如果我不幸和大觀得了一樣的病痛,我真的不確定我是不是有和他一樣的勇氣,努力到最後,即使知道自己再也沒多少日子可活。

這本書裡的每首詩都包含了許多的涵義在裡頭,其實仔細一看發現詩裡頭夾雜著屬於他那抗癌的各種心情,以及他奮鬥求生的精神。而身心健全,又如此幸福的我們,又是如何對待自己?對待那些關心你的人?只因為遇到了不如意的事,遭受到了挫折,就輕易的結束那對大觀來說珍貴的生命。曾看過一篇相關文章,是周媽媽對訪問她的記者說的話她說:「他的生命是我給他的,他的勇氣卻不是我給的,這是天地之間的一股氣。」,周媽媽不因大觀的病情而拋棄他,反而因為有這個兒子而感到驕傲,我心中有無限的讚賞與欽佩,眼看著兒子受盡了那樣的折磨,而身為媽媽的卻無法幫上忙,那種束手無策與焦慮感,我想在周媽媽的身上應該都看的出來。

人生的生命無常,在這本書都可以看的出來。很多的事情當你沒有親身經歷過,你不會明白你擁有些什麼,你又該珍惜些什麼。當我看完這本書後深深體悟到生命的可貴性,看似擁有一切又幸福的我們,事實真是如此嗎?有著比大觀還幸福的人生,但卻沒有大觀的那股熱誠與奮鬥的精神,明知結果不如預期,卻依舊懷抱著希望,依然深信著,沒有這些的我們過的真的叫做人生嗎?讓我們以大觀的生活態度一起走過每一天吧!努力不懈,勇往直前,咬緊牙根熬過每一次的挫折,過一個屬於自己發光發熱的人生吧! 


討論議題:

有人曾說過:「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若為自由故,兩者皆可拋。」,若當你遇到了和大觀一樣的遭遇,只能在醫院裡接受治療,其他地方都不能去,無法和弟弟一起上學,無法和朋友一起嬉戲,你會選擇放棄自己的生命,放棄你的同伴,一個人孤單的到另一個世界?還是會為了你的家人,你的朋友,而咬緊牙,熬過去呢?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811110&aid=3594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