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4】ai概念股精選-譜瑞-KY 》2024新光證券開戶流程
2024/03/17 22:16:28瀏覽8|回應0|推薦0

為何精選投資至關重要

在當今複雜多變的金融市場中,投資者面臨許多挑戰,其中之一就是如何從眾多投資選項中挑選出最具潛力的投資目標。精選投資成為一種重要策略,幫助投資者有效應對這些挑戰。

首先,精選投資有助於投資者選擇最有價值的投資項目。專業的投資團隊通過深入研究和分析不同的投資標的,包括新興產業、高股息公司、科技前沿等,挑選出具有良好潛力的概念股。

這有助於投資者在眾多選項中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投資方向。

其次,精選投資可以幫助投資者降低風險。分散投資是一個有效的風險管理策略,運用定期定額投資能夠將資金分配到不同的投資標的中,降低單一投資的風險對整體投資組合的影響。

這有助於投資者在市場波動時保持相對穩定的投資回報。

最後,精選投資有助於投資者節省時間和精力。專業投資團隊進行深入的市場研究和分析,為投資者篩選出最優質的投資選項。

這讓投資者不需要自己花費大量時間去研究市場,只需跟隨專家的建議進行投資,更加輕鬆和便利

總的來說,精選投資在當今金融市場中顯得尤為重要。這不僅有助於投資者選擇最具潛力的投資目標,降低風險,培養良好的投資習慣,還節省了時間和精力。

投資者應該重視這一策略,努力在投資中實現穩健的增長和長期的財富累積。

 

推薦新光證券:專業選股,助您把握未來智慧投資趨勢

在當今複雜多變的金融市場中,投資者面臨著眾多挑戰。而在這充滿機遇與風險的投資世界中,選擇一家專業、可靠的證券公司成為投資者的首要任務。

新光證券作為一家深耕市場多年的知名證券公司,憑藉其卓越的專業性和豐富的經驗,為投資者提供了定期定額精選投資服務,助您把握未來投資趨勢。

首先,新光證券著重於5G產業的概念股。

隨著5G網路的全球部署,無線通信產業正處於蓬勃發展的階段。

作為投資者,您可能擔憂如何選擇最具潛力的5G投資標的。

而新光證券的專業分析團隊對5G產業進行深入研究,並經過精心篩選,為您提供最優質的5G概念股,讓您抓住通訊科技的主導權。

其次,新光證券關注高股息概念股。這些公司經營穩健,具有良好的盈利能力,並持續分派吸引人的現金股利。

在不確定的市場環境下,高股息投資策略有助於為您帶來穩定的投資回報。新光證券的專業投資團隊將精心選出高股息概念股,為您實現長期資本增值的同時,也帶來定期的現金流入。

再者,新光證券將關注行動支付等全球金融科技的新趨勢。

隨著科技的不斷發展,行動支付正成為全球金融市場的重要趨勢之一。為了抓住這個龐大的投資機遇,您需要有專業分析團隊的幫助。

新光證券的專家們將精選出行動支付領域中最具潛力的概念股,為您的投資帶來增加投資價值的機會。

此外,全球化概念股也是新光證券的重點。這些公司擁有強大的國際營運網絡,並由於其業務的全球範疇,可大幅度抵抗地區性經濟風險,為投資者提供了一個多元化的投資選項。

當然,新光證券也不會忽視如APPLE等知名科技公司的概念股。這些公司在全球範疇內具有廣大的消費者基礎,並且持續引領科技創新,投資這些概念股可以和這些全球領導者共享其成長的果實。

最後,專家團隊也將著重於分析AI產業的概念股。人工智能正改變我們的生活與工作方式,並且將在未來數十年內繼續提供強大的經濟成長動力。投資AI概念股,就是投資未來。

而新光證券的定期定額精選投資服務是為了讓我們能夠在金融市場中獲得更好的投資回報。透過精選投資標的與定期定額的投資方式,可以幫助我們實現財富增長目標。

 

新光證券定期定額優質精選

新光證券 - 您的投資智慧夥伴

在科技時代的浪潮中,新光證券始終站在前沿,致力於提供最頂尖的投資產品和最專業的理財服務。

了解AI概念股的重要性和潛力,因此在專業分析團隊精選了相關AI概念股,讓您能夠便捷地把握未來投資趨勢,分享AI發展的紅利。

無論您是初學者還是經驗豐富的投資者,新光證券的AI概念股精選都能為您帶來便利。

透過我們的系統,您可以快速了解獲取重要的投資訊息,並且根據您的投資目標和風險承受能力,挑選最適合您的概念股。

我們認為,投資不僅是財富的積累,也是智慧的體現。在新光證券,我們將助您在AI時代的投資之路上,做出明智的選擇,實現財富的增值。立即登入新光證券官網,開啟您的AI概念股投資之旅!

 

 AI/全球化/高股息/5G/ Apple等熱門概念股全新上架

 

最新存股標的https://webapi.sk88.com.tw/DollarCostAveragingPromotionPage/

.定期定額年年送$500 手續費全額折抵

現有客戶、新客戶同享優惠

定期定額第一次扣款送500元手續費抵用金(抵用金可使用1年)。

年年只要扣款1次,年年都享有500元手續費抵用金。等於就是每年都有500元抵用金,可折抵定期定額、零股、所有證券電子下單的手續費(約等於下單125萬元以內都免手續費)

舉例:
定期定額1000元即可投資,手續費每筆1元,若每月扣款3次,手續費只要3元,一年只要36元。500元全部幫你抵光光,剩下的還可抵零股等所有證券電子下單手續費。

新客戶、現有客戶通通享有,只要定期定額首次扣款成功就送500元抵用金,次年續扣再送500元抵用金,而且年年續扣每一年都有喔。

這個抵用金可抵定期定額/零股/整股電子交易手續費,真的非常優惠。

立即申請:https://bit.ly/3NxVlmC

.新光證券-高科技、高感度專業投資夥伴

新光證券一直以來是臺灣金融市場的領導者之一,提供多元且專業的金融服務,讓投資者能夠更加安心、便利地進行投資。作為投資者,我們都希望找到一家信賴的證券公司,而新光證券絕對是值得信賴的首選。

新光證券擁有堅強的金融科技團隊,研發富貴角多元下單系統,交易功能齊全 ,操作簡便,滿足不同客戶需求,讓您可以隨時隨地掌握市場動態,進行快速便捷的交易。

新光證券長期提供低廉的手續費,為投資人節省投資成本。

而且,每位客戶都有專屬營業員服務,客服團隊總是以親切和專業的態度,為您提供全方位的投資支援。

新光證券手續費最低1折,零股最低1元

最新開戶優惠:https://bit.ly/3BhH9ZH

新開戶送$3000 (證券$2000+期貨$1000) 手續費抵用金,

證券$2000抵用金約等於交易量500萬元免手續費。整股/零股手續費皆可全額折抵。

線上開戶最快當日下單:https://bit.ly/3JyqzJj

 

hpc高速運算概念股精選-臺積電在新光證券,我們不僅專注於選擇最優質的股票,我們也致力於推動和實踐智慧型投資。對我們而言,投資不單是追求盈利的途徑,它更代表一種促進財富增長與達成財務目標的策略智慧。透過我們推出的定期定額投資計劃,我們鼓勵投資者以時間為盟友,利用複利的力量,穩步地累積財富。al概念股精選-川湖

我們的團隊專家會密切關注市場的動態變化,並適時調整投資組合,以確保您的資金在可控風險的前提下,能夠獲得最佳的投資回報。透過新光證券的專業選股技巧和科學的投資方法,我們幫助您捕捉投資機遇,實現您增加財富的夢想。ai5g概念股精選-川湖

選擇加入新光證券,意味著您將與一個擁有卓越專業知識和深厚市場理解能力的團隊同行。我們致力於引領並把握智慧投資的未來趨勢,與您一同開啟財富增長的新篇章。在這個旅程中,我們不僅提供工具和服務,更是您在財富管理路上的堅定夥伴。2024定期定額投資組合技巧-統一

新光證券的定期定額投資方案是基於一個簡單卻強大的理念:時間和複利效應是財富積累的關鍵。透過長期、穩定的投資,即使是小額的定期投入,也能夠在未來累積成為可觀的資產。我們的目標是幫助您以最低的風險,實現最大的財富增值。hpc高效能運算概念股精選-廣達

選擇新光證券,就是選擇一個能夠提供專業指導、科學策略並致力於您財務成功的夥伴。讓我們攜手合作,利用智慧型投資策略,共同開創您的財富故事,實現財務自由和夢想。這是一段既刺激又充滿可能的旅程,我們期待與您一起探索未來,開啟屬於您的財富增長之旅。2024風險低股票推薦-富邦金

深深地扎痛了這方山水和土地。 幾多有聲有色,屹立于天地之間。 我的夢想,在那一朵云彩里, ——漂泊成了溶入那風和雨的情思。 激情,閃動著萬千光點,滿目痕旅著 一個個身影,和瘋長在石頭上的 一片片青苔,詩情畫意了 我想象中的那一位位青春男女。 ——這是為什么?我便大聲地問道。 ——不必為什么了?光和水答道。 歷歷在目的往事,溶進了花草之中。 哈哈,哈哈,為他和她的喜事陶醉。 默默地讓所有的心思變成帆影, ——和漿聲燈影里的那首唐詩宋詞。 >>>更多美文:現代詩歌

從前,有兩個饑餓的人得到了一位長者的恩賜:一根魚竿和一簍鮮活碩大的魚。其中,一個人要了一簍魚,另一個人要了一根魚竿,于是他們分道揚鑣了。得到魚的人原地就用干柴搭起篝火煮起了魚,他狼吞虎咽,還沒有品出鮮魚的肉香,轉瞬間,連魚帶湯就被他吃了個精光,不久,他便餓死在空空的魚簍旁。另一個人則提著魚竿繼續忍饑挨餓,一步步艱難地向海邊走去,可當他已經看到不遠處那片蔚藍色的海洋時,他渾身的最后一點力氣也使完了,他也只能眼巴巴地帶著無盡的遺憾撒手人間。 又有兩個饑餓的人,他們同樣得到了長者恩賜的一根魚竿和一簍魚。只是他們并沒有各奔東西,而是商定共同去找尋大海。他倆每次只煮一條魚,經過遙遠的跋涉,來到了海邊。從此,兩人開始了以捕魚為生的日子。幾年后,他們蓋起了房子,有了各自的家庭、子女,有了自己建造的漁船,過上了幸福安康的生活。 其實,我們生活的周圍這樣的人,還真不少,往往想做一件事情,只是考慮眼前的利益,沒有長遠地考慮其發展的前景,只是用眼前的利益來做判斷,最終的結果,往往會與自己的理想背道而馳。誠然,這是不對的,但要真正去做好,這與一個人的素質有很大的關系,并不是一蹴而就。 我有一個朋友,是做服裝生意的,開始的時候,他的服裝銷路很好,后來的一段時間,又出現了幾家和他所經營的品牌一樣的店鋪,人家的價格低于他的,結果,他的生意受到了很大的沖擊。我說:“你可以把價格在調低一點,你是第一家,還競爭不過他們嗎?”他說:“我不能再調低了,那樣我的利潤就達不到我的要求了。”我說:“我問你,調低你有利潤嗎?”他說:“有啊!只是少了點。”我沒再說什么,我知道,我的朋友只是想著要達到自己的利潤,根本沒想今后自己的店鋪如何經營。試想一下,沒有店鋪了,還有什么利潤。 其實,這就是一個現實與長遠的關系。一個只顧眼前利益的人,得到的終將是短暫的歡愉;一個目標高遠的人,得到的將是終生的幸福。一個人目標高遠,但也要面對現實的生活,照顧現實,顧及永遠,能權衡其現實與長遠的利弊得失,做出正確的決定。只有把理想和現實有機結合起來,才有可能成為一個成功之人。現實生活中,不管現實多么誘惑,也不要忘了長遠,因為人生就在那里等著你! >>>更多美文:心情隨筆

你未看此花時,此花與汝心同歸于寂。你來看此花時,則此花顏色一時明白起來,便知此花不在你的心外。 ——王陽明 桃花盛開的一天,我隨淄博日報“與你有約”文學采風團來到博山池上,走進桃源小鎮,走進中郝峪,走進桃花林。很巧,9年前的同一天,我來這里看過桃花,9年了,我再沒來過,卻從未忘記。 或許正是這一份情結,讓足不出戶的我,下定決心去赴一個故地之游的桃花之旅。車子行駛在數千畝桃花林中,一樹樹燦爛,一片片緋紅,我們就象是在飄飛不定的云霞中穿行。 桃,從木,從兆。木,說明它是樹,兆,億以上為兆,是說它的花多,種子多,果實多。桃花春日花色可人,夏日碧葉遮蔭,秋天收獲果實。早在漢代,劉向、韓嬰都說過其利多多,桃花永遠是兼具妖嬈嫵媚、神性力量與實際功能的花。 粉面桃腮、艷若桃花、柳眉桃花面……桃花,似乎天生就是女性的俏麗與風情的代名詞,連桃的色系,也同樣天生就女人味十足:粉紅,極盡嬌嫩卻又不乏靈秀,陪襯出淑女清純溫婉的氣質。大凡美的東西,不管是物也好,人也好,都有些“門檻”造成距離感,但桃花不,桃花之美,正美在它自己的妖嬈和艷麗毫無心計,好比一個不懂得扭捏的女人,無論什么年齡,一派天然,純粹。她是一個清淡麗人,上得廳堂,下得廚房。 聽當地人員介紹,這個中郝峪村并不像有些山村只有老人和兒童留守,其中有27位大學生回鄉創業,把家鄉打造成一個更加富足、美麗的世外桃園,這里已經是中國鄉村旅游第一村。我想,如果是我,即使博士畢業,也得回到這漫坡桃花紛飛開成海的地方吧。 中午,我們在十里桃花溪之畔就餐,綠水潺潺,桃花倒影,農家樂大門前幾叢翠竹正泛出新綠。我正想到一幅對聯:酌來竹葉凝杯綠,飲罷桃花上臉紅。就有人把話題轉到我身上,說我有專車服務,有專人提包拿衣服,有專人拍照,走路還得有專人攙扶,于是一致決定給我改名林黛玉。我說這名字好,只可惜我空有黛玉多病多愁的身,卻沒有她的才貌秉性和仙姿玉質。孫主席說:你也有。但立即補充道:我這樣說,是怕你不高興。 黛玉愛桃花是愛到骨子里了,她的《葬花詞》《桃花行》無人超越。她的錦馕花鋤是專為桃花配備,她與寶玉共讀西廂也是在桃花樹下,落櫻繽紛之時。她以桃花自喻,人花相看且相憐,分不清哪是花,哪是人。 桃花姣靜如處子,含羞粉淡,白里透紅,楚楚可人,并不濃烈張揚。最叫人感慨的是它頗為遒勁粗壯的枝干,我們往往只留意爛漫的枝頭花朵,她的美麗是根和枝干的力量。這或許就是底蘊,內涵。 吃過午飯,他們一行繼續去村里采風。而我,就在幽幽谷的桃花樹下休息,恍惚間,就做了一個夢。夢見我與良人一起,過著與桃花相守的幽居生活。我們一起去半山坡上看雨后帶露的桃花,那雨是細細地,似看不見的針,密密地織,悄無聲息地,讓桃花的瓣浸滿了點點露珠,晶亮滾圓,沾在桃花粉嫩的花瓣上,讓人不忍碰觸。地上是黃里透青的小草,能聞到草返青,花變紅,雨濕潤的混合味道。 桃花林很靜,安靜地能聽到自己的心跳,深吸一口氣,把那幽幽的香咽下去,還留在唇齒之間。他看半天,聞半天后,故意彈起樹枝,讓花瓣上的微涼雨露噴到我的臉上,我猛打個激靈,他就開心地笑了,我也從心底里笑出來。我們手牽手,我許你一諾傾城,一生天涯。你許我一杯清茶,一樹桃花。 真正的美,是含著一絲涼意的,清心明澈;長久的情,也是淡淡的,潤物無聲,浸透心扉。“桃花盡日隨流水,洞在清溪何處邊?”天地空靈,生活美好,桃花源不必再苦苦尋找,似夢非夢間,觸手可及。 就這樣一起桃林看花,阡陌踏青,田間摘菜,河邊洗衣,在桃花上刻秀媚,在柳絲上寫柔情。也學唐寅和九娘,以桃花枝為信物與友人相邀,吟詩作賦,吃酒賞花。 大家回來,笑語喧嘩,我夢醒了。車開動,車上一個同行的文友說了一句:“歸鄉嘍”。我卻想到那首著名的歌:“在那桃花盛開的地方,有我可愛的故鄉”。我已把桃花盛開的池上,認作了第二故鄉。我真正的故鄉青州,已然是桃花盛開的地方,我的散文處女作就是發表在《淄博日報》的《故鄉的桃花》;博山,是我青春時代讀書的地方,是我初戀之地。桃花的芬芳,已凝入血脈,深入骨髓。那么,我看池上的桃花,眼神里也就帶有不同的意味,那是一種怎樣的深情? 此心安處是桃花,桃花深處是吾鄉。桃花或許不知,但我知。便已足夠。 >>>更多美文:心情隨筆

過年的味道——外婆的愛 文/何何專家 快過年了,每到這個時候,我就想起過世已經12年的外婆。外婆是這個世界上對我最好的人,因為她的愛,只有付出,不求回報。她只希望你過得好。 外婆一生經歷戰亂,多子女,3年自然災害,文化大革命,一生經歷坎坷頗多,但憑著從小勤勞,節儉的良好習慣,帶大10多個子子孫孫。這與她一生信奉基督教,密不可分。因為有信仰,內心在最困難,無助,無耐之時,可以求助耶穌基督,把對自身不能做到的事情交托與耶穌基督,內心就會一片坦然,而在平時心態平和,就會對每個子女和教友都非常友好。 尤其在過年時會盡力準備一桌豐盛的團圓飯,有各種豐富的新鮮蔬菜,由幾樣過年必備的壓軸大菜組成。通常會有清蒸火腿,紅燒豬蹄,炒豬肝,紅燒魚,紅燒肉等,汽鍋雞等等,還會有炒餌塊,煮餃子等必備的主食。我的外婆會在過年前一個月就開始準備過年的食物,因為那時生活簡單,沒有現在物質豐富。我會跟著她做所有的準備,從各種原材料的采集和購買,各種菜品的準備,到各種菜品的搭配,準備的過程充滿溫馨和甜蜜,大家都在等那天的到來。總之,這頓年夜飯浸透的外婆的真愛和心血,只要一家人能在一起吃個團圓飯,就才能代表這一年來過得平平安安,完完整整,讓一家人擁有凝聚力,團結一心,面對未來,并預祝來年的風調雨順,而外婆對家人的愛也就蘊藏于于這一桌豐盛的食物中。 大年三十的一大早,我就會幫著外婆把一切小菜摘好,洗好,把餌塊切好,把面和好,還有把生肉切成2寸大小的方塊,放入大一點的盆中,加入雞蛋,灰面混勻,放到油鍋中炸好備用,其他的大菜就要由外婆一起幫我做好。 等到所有的菜做好,一家人就圍著坐在一起,熱熱鬧鬧吃個團圓飯,所有人都夸我幫了外婆的大忙。其實我覺得這些事情很簡單, 我也很是高興能和外婆一同準備年夜飯。因此學會很多做菜,做飯的手藝。是外婆教會我隨時要會用自己的雙手收拾出一個干凈整潔的家,要隨時用手邊的材料作出一份色香味俱全的美食。溫暖自己的心,溫暖自己的胃。人首先要有做飯的能力,收拾房間,清潔家務的能力,才會有生存和適應社會的能力。每到這時,我就會想起我的外婆,她從來不抱怨生活艱難,任何時候,她都可以教我作出一頓簡單的食材,作出一頓可口的美食。有外婆的美食和真愛相伴,我在長大成人后的每一天都不覺得做家務和美食很累人。因為你是在為自己和自己最愛的家人做事。幸福很簡單,有時就是一頓簡單的美食。有時就是一家人在一起吃一頓飯。聊一聊天,說一些簡單的話題。 所以,我不會看無聊又亂七八糟的韓劇,如果你是一個什么都不會做的小姐,每天就會喝喝咖啡,談談戀愛,那么你就永遠不會等來自己的真愛。因為這個世界上沒有白馬王子。你要能做好灰姑娘會做的一切家務,會燒得一手好菜,還要擁有一技之長,才能在這個社會擁有一席之地。才會有門當戶對的男朋友,才能擁有一份實力相當的婚姻,才能開始擁有屬于自己的生活。這樣等有了小孩,你才不會受委屈,手慢腳亂。 最重要的是一份美食,也代表一份愛,才能給你擁有一份充分的滿足感,安全感。我不用求人,隨時可以為你自己創造一份溫暖自己的美食。創造一個自己的舒適整潔,干凈的家。一句話,就是屬于自己的世界,哪怕只是一個小小的家。 外婆的愛多年來陪伴我成長,她教我求人不如求己,常常教導我,要以嚴以律己,而寬以待人。常常教育我舍得與他人分享美食與真愛。 是呀,幸福是什么,其實很簡單,也許就是把自己的家收拾干凈,做一桌美食,一家人在一起吃頓飯。大家在一起不抱怨,不爭吵。友好和睦的在一起吃頓飯。學會在享用美食的時候,擁有一份感恩的好心態。就向我外婆在每次年夜飯前,所作的禱告一樣,感謝一天的勞作后主賜予我們的美食,讓我們擁有一份永遠感恩的心。 外婆家的櫻桃樹 文/林杉 又到陽春三月,春暖花開。微信群里,朋友圈中,討論賞花去處,曬人花合影,甚是熱鬧。早春開花中最前者必是桃花李花和櫻桃花,在我的印象中,桃花紅潤,李花雪白,唯有櫻桃花介于桃花的紅和李花的白。相比桃李,我卻對櫻桃有獨有的情懷,不必說是偏愛,卻是因為在孩提時代,最天真浪漫的記憶便是早春的櫻桃花,初夏的紅櫻桃以及外婆那慈祥的笑臉。 生長在農村鄉間的孩子知道,三月天由冷轉熱,最是去山野田間貪玩的時節。初春的陽光是如此和煦,外婆家的老屋旁邊便是坎坎相連的田地,比我大一歲的表哥也是跟我一樣,最喜歡去玩的地方就是地邊的那塊大石頭。這塊大石頭不是自然形成的整塊石頭,菱角分明,是被人工鑿切后剩下的。當然關于這塊規則石頭的形成是長大點才知道的,小孩子那會兒哪知道怎么來的,反正就知道這塊大石頭好玩,石頭有將近1米6,但是對于小孩子的我們卻是敬畏的大人才有的高度,石頭側面鑿了幾個坑,我們剛好可以順著踩在上面爬上這個“石頭山”。猶記得第一次爬上去的情景,表哥比我大,他已經爬上去玩過多次,每次我都在下面玩,看到他在上面高高在上,多少心里有些不服氣。也不知道是哪一天來了什么勇氣,我想一定要去嘗試一下,我用力抓住石坑,腳踩住最下面的石坑,蹬了兩步,最終用了全力我竟然給爬上去了,而我自己都意想不到。從此以后,感覺開辟了一個新的玩處,心中高興得很。但是石頭上不只是我們的玩處,也是外婆晾曬東西的好地方。早春的陽光很難得,各家各戶都會把能曬的東西拿出來曬曬。而外婆喜歡在石頭上曬蘿卜干,榨菜、大頭菜,每當外婆曬了東西在石頭上,她總是會把我們叫到身邊很兇的說:今天不要去石頭上玩了,哪個把東西打翻就要挨屁股哦”,說完轉身便給了我和表哥一人一顆糖,我們心里清楚,外婆才不會打我們呢,因為每次犯了錯,只有我媽打我而外婆是在旁邊幫我的。不過還好,我也不是愛惹麻煩事的孩子,還有除了“石頭山”,的確還有其他好玩的地方。 石頭山的旁邊就長了一顆櫻桃樹,據說是外公種的,可是外公在我5歲的時候就去世了,對外公的記憶很模糊,也就不記得外公是否給我講過種櫻桃樹的事情。這顆櫻桃樹長得很有特點,樹干筆直,它的第一個樹枝分叉很高的,居然與石頭山平直的。所以在征服石頭山之后,爬上櫻桃樹的第一個分叉就是我的目標了,為了開辟新的玩處,我和表哥也是使足了勁,但是爬樹也是蠻費勁的,就是每次很費勁的爬上去再梭下來,磨爛褲子不說,感覺很費力啊。讀書學知識的確很重要,我受到了當時剛學的小學三年級課文“烏鴉喝水”的啟發,搬了些石頭磚塊來,墊高自己,以后上樹叉不就容易了么。 早春里,櫻桃樹默默的看著我在樹下嬉戲玩耍,它也默默地打開了密密麻麻的淡紅色小花。那個時候沒有手機拍照記錄,一切的美好都印在了我的心中,閉上眼睛總能回想起大石頭旁邊長著一顆開滿淡紅色櫻花的櫻桃樹。4月的櫻花盛開時節,外婆一本正經地叮囑我說:不要去摘櫻花,掉了櫻花娃娃兒些就吃不到果果了。我相信外婆說的,在我記憶中,每年的櫻花盛開,我去到外婆家,我們兄弟姐妹些都沒有人去摘櫻花,也許我們也想保留那最完整的絢麗櫻花,但是我想當初我們更想的是能多結點櫻桃可以吃。 櫻花凋零的同時,櫻桃樹的綠葉就一片片冒了出來,我還看見了櫻花蕊下面的一個個綠色小點精靈,因為他們會慢慢長大,長成一顆顆晶瑩紅潤的櫻桃。那時候,每年的五一勞動節,我總是要鬧著去外婆家,因為那是櫻桃成熟的季節。母親執拗不過我,再大點的時候我不管母親是否同意,到了那個時節,放學后就跟著表哥一起到外婆家爬樹吃櫻桃。 趴在樹上吃櫻桃簡直就是一種享受啊,爬上樹杈后,身邊全是紅澄澄的櫻桃,都顧不上要先吃那一顆,我們仿佛掉進米缸的老鼠,不斷的吃吃吃,都懶得用手去摘了,直接嘴巴咬。也吃不了多少,嘴巴就酸了,但是這個過程卻是極其開心的。外婆總會在我們去爬樹摘櫻桃前叮囑道:小心點,不要爬高了,摘不到的我喊大人給你們摘。后面聽母親說起,外婆每年在櫻桃成熟季節都會看緊櫻桃樹,外婆心善,不是不讓路人摘來吃,但是會說:摘邊上的,中間的要留給家里的小孩子們。所以才會有我們每年都能摘到中間那漂亮飽滿可口的櫻桃吃。 但是也不是每一年都能有這樣的享受,記得有一年又到櫻桃成熟季節,我鬧著要去外婆家吃櫻桃,母親卻說:今年吃不成了,櫻桃沒結,半個月前的大風把小果子全部打飛了。我當然不信,我心想母親騙人也不好好找個理由。不由分說,我還是去到了外婆家,結果可想而知。櫻桃樹滿樹的綠葉子,就是沒有一個“紅點”,我們幾個小孩子硬是眼巴巴地望著櫻桃樹,滿是不舍與委屈,小表妹竟然還哭了。外婆最是慈祥,此時拿出了過年那會兒走人戶送的櫻桃罐頭來,這可樂壞了我們幾個孩子,立馬就給分來吃了,還是吃出了往年的櫻桃味。 后來家里的小孩漸漸都長大了,讀書的地方也越來越遠了,去外婆家玩的時間也越來越少了,外婆也漸漸老去了,記憶中的櫻花櫻桃果也慢慢淡去。上高中后學業緊張了,記得只有上高一那年的寒暑假在外婆家好好玩了段時間,寒暑假看到的櫻桃樹也只有兩幅情景:夏日里的櫻桃樹枝葉茂盛,樹葉上零星的有卷葉蟲的卷葉子,此時櫻桃樹跟其他樹木沒有什么兩樣;冬日里的櫻桃樹突兀的樹干架著射向四面的樹枝,在陰沉的天空下,如此地死寂跟蕭肅。那時的我正值迷惘的少年,在城市的繁華喧囂中靜修學業,而回安靜蕭條的農村感悟人生,這樣的情景,多少有些觸動心靈,明明感覺那記憶中的櫻桃樹正在逐漸遠去,卻也無可奈何。 外婆一直很要強,上高中那會兒,外婆已經將近80高齡了,可她還是一個人住在農村的老屋,經營著房前屋后的那幾塊地,還養著雞鴨,本來想養豬的,但是在子女們的強烈反對下而妥協了,外婆也是村里強健老人的代表,其他人都說她生活樂觀,從來不要求子女要怎么樣。終究歲月不饒人,上大學的時候,外婆耳朵也逐漸變得不再聰慧,給她講話老是聽錯,我們就哈哈地笑,她也不氣惱。大三的時候,給家里打電話,母親說外婆腿腳開始有點不利索了,右腿膝關節痛。她的子女們開始力勸她不要在農村獨住了,舅舅在鄉鎮街道買了房子,距離我母親也近,可以好好照顧她。大學畢業那年,外婆終于離開了堅守幾十年的老屋,住進了街道的樓房。我沒有親眼看見外婆是怎么搬東西離開老屋的,但是我能想象外婆當時一定是相當地不舍。前一年,畢業后參加工作的第二年,元旦過后,晚冬時節。外婆病危,我及時請假連夜趕回了外婆家的老屋。葉落歸根,外婆在病倒前就多次說一定要回到農村老屋,子女們也是滿足了她的心愿。在那個晚冬的深夜里,在大多數子女都趕回來后,外婆心滿意足,沒有一絲痛苦與留念,安詳地離開。 工作后的生活更加繁忙了,假期也是如此地短促。去年春節回到了外婆老家看了下,因為老家還有個舅舅在。去看了下外婆住過的空曠泥墻房,滿是荒涼破敗,已經許久沒有人住的痕跡了。石頭上旁邊的櫻桃樹長粗了些,依然是冬日里突兀的樹干架著射向四面的樹枝那樣的情景,滿是蒼涼與蕭肅。 這個春節我帶著新婚妻子還是回到了外婆老家去看了看,外婆住過的泥土墻房依舊破敗,一面泥土墻被一根粗壯的樹干頂住,感覺經不住今夏的一場大暴風雨了。舅舅在外婆住的老屋搭了羊圈,里面有兩只萌萌的小黑羊,妻子被侄兒拖著要去逗小羊,我卻擔心這房子會不會掉磚瓦,忐忑地進去抱住小羊拍照后就拉著妻子出來。依舊走向石頭山,卻被眼前的一幕怔住了,分明長櫻桃樹的地方只有一個齊地面的樹樁,顯然是被鋸斷的,周圍還散落著鋸木屑,我的心砰砰直跳,這不是真的吧,櫻桃樹死了?再看旁邊的田里,就是櫻桃樹的枝干,被砍成了數不清多少段,橫七豎八地躺在那里。我正陷入對櫻桃樹的無限回憶時,舅舅家的小孫子豆豆不知道什么時候爬上了“石頭山”,大叫到:哈哈,這棵樹前幾天才被砍了的哦,他們說要種核桃樹。我立馬回過神問到:豆豆,你說的他們是誰,為什么要砍掉這么好的果樹呀?豆豆答道:村長說砍的,種核桃樹能賣錢。果然在旁邊的田里看到了半米高的核桃樹,稀稀拉拉地種了好幾棵。妻子問道這就是你說的那棵爬上去吃櫻桃的櫻桃樹?我說:是的,可是已經不存在了。我問:豆豆,你曉不曉得你少了可以耍的好東西了?豆豆用清澈的眼睛望著我,正如孩提時代的我一般,忽地一下就跑回家去了。 外婆屋檐下的紅辣椒 文/魯珉 外婆的家在鄂西山區的一個小山村,淙淙的小河水在村前悠悠地流淌著。小河岸長著很多的柳樹楓香樹,還有密密的茅草,肥沃的土壤,加上河水的滋潤,全都舒展出枝繁葉茂的盎然生機。 記憶中外婆的小山村,是那樣地古樸清新,寧靜自然。我上小學前的那幾年,幾乎都是在外婆家度過的。外婆家的屋是典型的土家風格,土墻木樓,灰瓦飛檐。正面墻的二樓的屋檐下,是木質的曬臺,就像現在的陽臺。 就是那個曬臺,多少年來一直就印在我的記憶里。屋檐下,一年四季都會掛些東西,印象最深的是秋收后沒有脫粒的苞谷,長長的干豇豆,干白菜,還有那一串串紅紅的辣椒。辣椒在晨風的吹拂下,發出嘩啦嘩啦的響聲,仿佛在嘮叨它那匆匆走過的春夏秋,訴說著山里往事。 鄂西山區的生活習慣與渝東湘西差不多,喜辣好麻。外婆家的菜園子里,總會種有大片大片的辣椒。秋天來臨時,藍天格外高遠,晴朗的日子四處飄香,紅透了的辣椒垂著紅撲撲的笑臉。在這個季節,各家各戶就把紅透了的辣椒從秧上摘下來,用線索子串起來,串成長長的一大串,然后掛到屋檐下的曬臺上。 那時我最喜歡玩的地方就是外婆的曬臺。有時會癡癡地仰望屋檐下那一串串的紅辣椒,踮起腳用手去摸它,紅紅的尖尖的滑溜溜的,有時偷偷摘下一個拿在手里玩。那時外婆跟兩個舅舅生活在一起,舅舅們都特別喜愛吃辣椒,有時候桌上的菜就一盤清炒辣椒,舅舅們就著它吃了幾大碗苞谷飯。有時,做鐵匠的二舅還就著辣椒,蘸著外婆自己做的豆瓣醬,喝著自釀的苞谷酒,臉上便綻放著紅光,我們的心也一樣跟著醉了。 那個時候的冬天似乎特別冷,專門的火壟屋的火好像從來就沒有熄滅過。打了一天鐵的二舅,晚上總是要外婆多炒一個菜,多加些紅辣椒,說吃了身上暖和。夜晚降臨,外面風呼呼地刮,有時還飄起鵝毛大雪,外婆一家人都圍坐在火壟旁,菜就放在火壟邊一個長方形的小桌上,照例是二舅喝酒,我們吃著紅辣椒炒臘肉。 每每這個時候,舅舅都會帶著醉意說:“大外甥,紅辣椒,就是好,開胃又下飯。你也要多吃紅辣椒,它是山里人下飯的好東西。”我偎依在外婆懷里,吃得滿頭大汗,二舅說的話沒幾遍,我就記住了,而且一直留在了童年的記憶里。 后來我上小學,每年就只能在寒暑假去外婆家。再后來,上大學,走上工作崗位,生活在城市里了,再也沒有機會跟在外婆的后面,看外婆親手種辣椒了。 有一年寒假,我去看外婆和舅舅的時候,臨走時外婆從曬臺上取下幾串紅辣椒,讓我帶上,說以后放假,一定要多來外婆家。那個時候,心里一種復雜的情感油然而生。看著漸漸老去的外婆和舅舅們,走路都慢了許多,他們自己都不怎么吃紅辣椒了,但還是惦記著我。秋天依舊會串上一些紅辣椒掛在屋檐下,好像在說,有紅辣椒掛在屋檐下的時候,就有外婆在啊。 只是現在,外婆家二樓曬臺沒有了紅紅的辣椒串,因為外婆早已離我而去。可每每看到紅紅的辣椒,就會想起兒時在外婆家的情形,那種快樂與溫馨,猶如辣椒的紅色,深深地印記在柔弱的心底,永遠不會淡去。 外婆的香椿 文/游剛 那是一個周末的下午,我正在街頭步履匆匆。“軍兒!”有人攔住我的去路,直呼我的乳名。我一驚,是六姨!六姨背著背簍,汗涔涔地站在三月的陽光下:“我沒有你的電話,就在這街上轉悠,就知道能遇上你!” 我忙扶著六姨的背簍,想接過來替她一把。“背簍會弄臟你的衣服,這是外婆專為你備的香椿!”六姨說,“你從小就愛吃這芽兒,外婆成天念叨著,就讓我給你送來了!”我小心翼翼地攤開六姨背簍里的包裹,一種久違的清香撲面而來,那是一大包切細了的香椿,卻如在樹上一般新鮮嫩紅。 在故鄉密密的山林里,到處都有高大的香椿樹。每到春季,香椿樹上就悄悄地掛出了一層新綠,小孩和男人蹭蹭地爬上樹去摘香椿。外婆家沒有人能爬上椿樹,外婆家里只有外婆和六姨,外公在六姨出生之后的第二年就去逝了。在人家忙著摘香椿的時候,外婆和六姨就用一根長長的竹竿敲打椿樹上的那些嫩芽兒。 外婆會把敲打下來的香椿細細地切了,攤在陽光下曬干,然后打成包,給幾個女兒等各送一包去。其實幾個姨和我們家都住在鄉村,都能摘到香椿,可外婆卻堅持認為,只有她的香椿是最好的,因為每片芽兒都是她精心挑選的。用外婆的香椿和著肉片爆炒,清香四溢,吃著香脆無比;和著豬肉燉,那湯汁甘醇可口,回味無窮。外婆的香椿,是我們最美味的佳肴。 如今我遠離外婆,成天在城市里奔波。已年過七旬的外婆卻記著我,竟讓六姨將一大包香椿送到城里來。六姨并不識字,也從未到過我的家,僅憑著會在街上遇著我這樣一個信念,不知道在街上轉悠了多久。 拉著六姨的手,我淚眼模糊,似乎看見外婆顫顫巍巍地站在椿樹下,吃力地舉著竹竿,一下又一下地敲打著那些嫩芽兒。外婆的身旁,是一地的香椿,那么鮮嫩,就像外婆和六姨逝去的青春。 我炒了香椿,然后給六姨敬酒,祝愿外婆像故鄉的椿樹一樣青蔥,愿六姨像故鄉的香椿一樣嫩綠。外婆和六姨,就像故鄉的香椿,陽春三月奉獻最鮮美的嫩芽兒,她們則把最好的年華奉獻給了鄉村奉獻給了我們。 >>>更多美文:好文章

清明之美 文/謝汝平 清明時節,倘遇難得的晴天,不妨呼朋喚友出去走走,呼吸新鮮空氣,感受大自然的清新和明朗,讓心情也跟著輕松豁達。清明之美在于天高云淡風和日麗,清新的空氣和怡人的暖風讓每個人都有脫胎換骨的全新感受。每一株小草都精神百倍,每一朵鮮花都笑靨撩人,每一棵樹木都威武雄壯,處于同一藍天下的人們,有什么理由不振作起來?我們盡情呼吸,把工作的疲憊和生活的壓力輕松卸去;我們自由奔跑,讓身體保持健康協調;我們大聲歌唱,讓美好心情在清明時節彌漫開去,直達以后生活中的方方面面。 清明時節,假如淫雨霏霏連日不開,也不必懊惱,不要讓心情跟著陰郁。清明之美在于紛紛細雨,在于細膩纏綿的淡淡憂傷。撐一把紙傘,去雨線連綿的池塘,往日平靜的水面,在雨絲迫擊下,濺起亮亮的水花,不知在魚蝦眼中,這一濺而滅卻又接連不斷的水花,是否為最美麗的景致。可以去繽紛的花園,那艷麗的花瓣,在雨水沖刷下顯得更加水靈潔凈,仿佛剛剛出浴的仙子。有花瓣被雨打落,可能引起你的傷感,但只有花兒落盡,才能長出果實,這是植物們成長的代價,也是它們所追求的終極目標,我們應該高興才是。我們在雨里慢走,地下的泥濘濕濡了鞋,卻冷卻不了我們的內心,望一眼煙雨籠罩的田野,分明多了幾分韻致,讓你從現實走進神話,從憂傷進入欣喜。 清明時節,假如回鄉上墳祭奠祖先,請準備好心情,在崇敬中自如,在感傷里淡然。清明之美在于情感,在于對先人的無盡緬懷。我們身體里流的是祖先的血脈,我們說著字正腔圓的中國話,寫的是棱角分明的方塊字,那是幾千年的情感積淀,那是一脈相承的民族屬性,那是波瀾壯闊永不枯竭的思想長河。我們是懂得感恩的民族,在清明節緬懷祖先,為的是不忘歷史,為的是警醒后人。我們素衣淡妝,用焚燒紙錢表達心情,用盛開的鮮花表達愿望,我們在清明節尋求與先人們心靈相通的機會,讓那些為民族解放而犧牲的烈士們能觸及到心靈深處最柔軟的角落。 清明時節,可以度個悠閑的假期,隨意去鄉野、去村落,欣賞風景的同時,深入了解清明的習俗。清明之美在于文化,在于匠心獨具的美食,在于祭奠祖先的虔誠,在于放飛風箏的愜意。早晨或傍晚,可以靜坐窗前,讀幾首清明的詩詞,體會古人對清明的思考;我們也可以在庭院踱步,細細思慮清明給生活所帶來的改變。 清明是傳統的節日,也是永遠年輕的節日,清明需要傳承,需要開拓,需要反思,更需要去守護。 清明雨 文/蔣沁含 清晨,新鮮的水汽浸透窗戶,夾雜著青草與泥土的芳香。細小的雨滴從屋檐滑落,落在長滿青苔的積水坑,沉悶的雨水頓時化為清脆的敲打聲。我打開沉重的木門,天色未亮,只見帶雨云埋了一半山,忽而聽見了遠方低回婉轉的鳥鳴,清明便在朦朧與柔美之中緩慢伸展。 河畔,煙柳的發梢拂過茫茫水面,幾只黑色燕子從眼前閃過。隨即映入眼簾的是一個女童在雨中趕著黃牛的畫面,黃牛的黑色眼睛分外澄澈,長長的睫毛傾斜而下,富有光澤的棕黃毛色的背,在雨水潤洗后如同順滑的流蘇。黃牛不緊不慢地邁動蹄子,忠厚老實,如同這鄉村的人。一聲鳥的鳴叫響徹大地,穿過茫茫煙雨,直沖云霄。記憶之中的巖泉村又何處尋覓?或許,這就是了。 我與家人,沿著蜿蜒曲折的小路去祭祖。遠方的山在白色的霧氣中延展,柔和的輪廓若隱若現,沿途白色的野薔薇綿延數十里,綿綿細雨中,白色薔薇如同靜謐彌漫,憂傷淡淡,卻在雨水中格外清香,這花,莫非也懂得塵世的情? 近了、近了,雜草萋萋,故人已逝,萬物靜默,獨留孤冢,黯然銷魂,折花敬上,愴然涕下。最樸實的情,最真誠的憶,在清明的迷離煙雨中暈開。“逝者如斯而未嘗往也,盈虛者如彼而卒莫消長也”,個體的死亡只是逗號,本沒有什么抱怨和遺憾的。 沿途返回,車窗外白色的野薔薇如同一波又一波的浪花,這是生命的狂瀾在不斷延續。 回到老屋,天氣轉晴了。坐在長滿青苔的石階上,看著孩童們放風箏,風箏越飛越高,直到在低矮的烏云里穿梭。步履蹣跚的老奶奶端上一盤清明花糍粑,糍粑的顏色說是墨綠又不全是,那是我沒有見過的無法描述的一種綠,一陣清香引得孩童們都湊了過來,臟兮兮的手抓了幾塊糍粑,見了我這所謂的城里人,便又躲開,嘻嘻哈哈,沒了蹤影。 此刻,我多么渴望自己能做一回鄉下人。 幾只黑色的燕停在屋檐,傾斜著腦袋,謹慎地窺探著屋里,嘰嘰喳喳,啼叫不停,我問奶奶燕窩在哪,老奶奶指著房梁,憨憨地笑——房梁上有一個燕窩。很快,燕兒放松戒備,鉆進了溫馨的小窩。窩里,應該還有小生命的吧。一個小窩,又蘊育了多少生命呢? “奶奶,它又回來了。” “人像燕子一樣,總是要回來的。” “故鄉在,根在。” 清明雨,一首流淚的詩,一曲不熄不滅的歌謠。 詩意清明四月天 清明既是一個節氣,又是我國古老的節日。在清明時節,捧讀古典詩詞,別有一番風味。 祭掃是清明節最重要的活動,唐宋時期就已盛行。“烏啼鵲躁昏喬木,清明寒食誰家哭?風吹曠野紙錢飛,古墓累累春草綠。”在《寒食野望吟》中,白居易將人們上山掃墓的景象刻畫得淋漓盡致。“南北山頭多墓田,清明祭掃各紛然。紙灰飛作白蝴蝶,淚血染成紅杜鵑。”高翥的《清明》,流淌著哀婉的悲情和憂傷的基調,尤其是“白蝴蝶”與“紅杜鵑”的鮮明對比,讀來令人唏噓。 年年掃墓依舊,然而掃墓人卻不盡相同。宋代詩人胡時中在《清明行》中寫道:“憶昔父母康健時,清明攜我上丘垅。如今清明我獨來,卻將小兒拜先冢。”昔日父母帶他一起上墳,如今父母雙亡,他帶小兒來祭掃父母的墓,此情此景,不禁讓人感嘆生命的無常和“子欲養而親不待”的缺憾。 清明節,在每個人的眼里,各有不同的風景。高翥面對世態炎涼,在《清明日對酒》中感嘆世人的冷漠虛偽:“日落狐貍眠冢上,夜歸兒女笑燈前。人生有酒須當醉,一滴何曾到九泉。”張繼在《閶門即事》中嘆曰:“耕夫召募愛樓船,春草青青萬項田;試上吳門窺郡郭,清明幾處有新煙?”面對農夫被征、田地荒蕪及社會蕭條景象,詩人心中充滿了憤懣和惆悵。“自嘆清明在遠鄉,桐花覆水葛溪長。家人定是持新火,點作孤燈照洞房。”唐代權德輿新婚燕爾遠行,遠在家鄉的妻子獨添祭火,獨守空房,那種掛念之切和相思之苦溢于紙上。“清明時節雨聲嘩,潮擁渡頭沙。翻被梨花冷看,人生苦戀天涯。燕簾鶯戶,云窗霧閣,酒醒啼鴉。折得一枝楊柳,歸來插向誰家?”南宋的張炎,清明時節客居他鄉,聽見雨聲,無心賞花,折一枝楊柳卻無門可插,細細讀來,漂泊天涯的惆悵和傷感令人潸然淚下。 清明時節,萬物勃發,滿目春光,是外出踏青的大好時光。“清明上巳西湖好,滿目繁華。爭道誰家,綠柳朱輪走鈿車。游人日暮相將去,醒醉喧嘩。路轉堤斜,直到城頭總是花。”捧讀歐陽修的《采桑子》,清明時節人們在西湖賞花春游的喧鬧圖景,如一幕幕電影鏡頭,在眼前切換。“梨花風起正清明,游子尋春半出城。日暮笙歌收拾去,萬株楊柳屬流鶯。”宋代吳惟信向我們繪聲繪色地摹畫出人們縱情歡樂的游春景象;北宋詩人張先的“芳草拾翠暮忘歸,秀野踏青來不定”,又細膩傳神地向我們展示了踏青賞春、流連忘返的情景。是呀,四月里春光明媚,誰舍得辜負呢? 除了踏青,放風箏、拔河、蕩秋千,都是清明時節的習俗和雅趣。“夜靜弦音響碧空,宮商信任往來風;依稀似曲才堪聽,又被風吹別調中。”唐代高駢的《風箏》,栩栩如生地描繪出當時風箏競放的圖景。“風箏放出萬人看,千丈麻繩系竹竿。天下太平新巧樣,一行飛上碧云端。”清代潘榮陛的《竹枝詞》,惟妙惟肖地刻畫出京城風箏放飛的盛況。唐代張說的“今歲好拖鉤,橫街敞御樓。長繩系日住,貫索挽河流。斗力頻催鼓,爭爭更上籌。”向我們展開長繩緊繃、鼓點頻擊的拔河畫卷。而細讀杜甫的《清明》“十年蹴鞠將雛遠,萬里秋千習俗同”,再讀唐代王建的“長長絲繩紫復碧,裊裊橫枝高百尺。少年兒女重秋千,盤巾結帶分兩邊。”將帶你走進盛唐,與那些扎頭巾、戴花環的少男少女蕩起秋千。 每一首古典詩詞,都是一幅清明的畫卷。徜徉在雋永的古詩詞里,感受詩意的清明,心里會有說不出的愜意和輕松。 清明紙火 文/王富江 隨著父母相繼去世,清明的重要就在我心里超過了春節。 這時節,故鄉百里太行盤道,杏花細雨霏霏,楊柳微風依依。山色空蒙中,常遇到杜牧千年聲聲欲斷魂的燒紙人流,煙繞蒼翠松柏裊裊升起,情隨古墓冒出片片新綠。似曾相識的父老們深感陽世掙錢艱難,希望操勞一生的親人陰間不再過手頭緊巴的日子,一個個爭搶著多燒些紙錢,彌補一下因種種陰陽差錯而未盡到的反哺孝心。 于是,南北山頭一片片墓地上空,“紙灰飛作白蝴蝶,血淚祭成紅杜鵑……” 于是,東西田野一處處墳堆四周,“烏啼鵲噪昏喬木,清明寒食誰家哭……” 于是,清明前夕回老家燒紙,也就成了我生命的一部分。 清明興起給先人燒紙錢之風,始自魏晉,盛行唐宋,俗稱送“光明錢”、“往生錢”。悠悠歲月,我的祖輩父輩常用黃表紙剪出圓形方孔銅錢狀紙片,再搭配一些錫箔、草紙折疊而成的元寶冥幣,上墳從不間斷。其實,世上所有炎黃子孫,哪怕身處異國他鄉,每個人心頭都纏繞著一縷清明歸鄉祭奠的情結。我拜謁邯鄲紫山馬服君趙奢墓地和衛輝比干廟時,就巧遇海外馬氏與林氏子孫不遠萬里前來尋根,隆重認祖歸宗的場面上,那虔誠燒紙上香的神態,那肅穆膜拜瞻仰的舉止,令觀者無不動容。 時代列車提速疾馳,清明燒紙也跟著推陳出新,不再手工操剪了,家家都買現成的印刷品。金童玉女,超市別墅,美鈔、英鎊、人民幣,電視、手機、小轎車,五花八門,形形色色,陽世流通的時髦日用東西應有盡有。常言道:人死如燈滅。無盡的愛戀和祝福,化作徐徐點燃的一堆花花綠綠,隨著神圣火焰釋放出騰騰熱浪,搭建起一座生死之間魂魄通行的橋梁,綿綿傳遞給幽幽陰間,期盼至親能夠過得更好一些,正如唐代詩人王建《寒食行》哀哀低吟:“三日無火燒紙錢,紙錢哪得到黃泉。” 老家東坡,我先沿墳頭劃了個半圓,再在中間劃個十字,不斷撥動著小小火堆。紅通通的火苗迅速連接兩個世界,隨著姐姐流露真情而富有節奏的高一聲低一聲哀哭,身為男子漢的我瞬間淚眼迷離,輕飄飄的紙灰碎片隨風翩翩飛舞,耳畔驟然響起父親當年領我燒紙的話語:“錢飛起來啦,看你爺爺、奶奶多高興啊,把錢順順當當拿走嘍!” “爹,為啥還往墳頭壓錢添土?” “老年輩的人說,這與漢朝開國皇帝劉邦有關。劉邦坐了天下,想起早死的雙親,晝夜不停趕回村外祖墳一看,倒吸一口涼氣,只見荒草橫生,墓碑東倒西歪,實在分辨不出。當皇帝的腦瓜子好使,將紙撕成碎片往空中一拋,雙膝跪地禱告老天爺:紙片飄落在哪兒不動,哪兒就是爹娘的墳。兩張紙片果然緊黏在一座不起眼墳頭,劉邦跑過去仔細一瞧,真刻有爹娘名字,非常高興,立馬花錢重修,年年清明祭拜。后來,老百姓也照著皇帝的做法,燒完紙往墳頭壓兩張紙錢,再添幾锨新土,以示子孫后代沒有忘本。” 血脈里一道道燒紙習俗,多半來自父親的言傳身教。 父親有句口頭禪:“早清明,晚寒食。”太早了閻王爺不放假,燒紙白燒,最好在清明前一周。這幾天前晌,轉不了世的鬼魂都排著隊回墳頭等錢,最晚期限不能超過清明當天中午12點,到時候拿到拿不到都得歸天。兒孫確實回不來的,就去十字路口劃個有缺口的圓圈,口子遙對家鄉燒燒也行。至今,我仍清晰記著父親時常叨念的真人真事:“你二老爺爺年輕時放羊,清明這天恰好趕到外村孟家墳地上頭,不見人影,卻聽到倆人清清楚楚說話。男的說,快晌午了,還不來,沒有錢買換季衣裳和吃的,今年夏天難熬啦。女的說,再等一等吧,還有多半個時辰,咱閨女天生是個慢性子,不會忘的。正說著,一位婦女哭著前來燒紙。大白天聽見鬼話,你二老爺爺回家大病一場。” 老實說,小的時候早晨起來跟隨父親燒紙,若非那兩個紅嘟嘟的上貢雞蛋誘惑,肯定不敢去那片陰森森的柏樹下,夏夜橋頭鬼故事太恐怖了。如今,我靜坐墳前,早沒了內心底那份黑洞洞的懼怕,反而對冰冷矮小的土石堆滋生一種異常溫馨的感覺,仿佛看到父母喜不自勝站在一旁數錢。老人生前,逢年過節,我們姐弟興高采烈繞膝承歡;老人去后,姐弟仨每年如期而至,流著淚說說心里話,告訴家族成員新的變化。盡管明白燒紙不頂什么用,但這幾千年傳下來的孝道念想,就像緊箍咒一樣心甘情愿套牢在頭頂,不離不棄。 打開記憶相冊,上墳大都是父親的事,準備燒紙則為母親份內,往往清明前半個月就開始著手了。早年,昏暗的煤油燈下,勞累了一天的母親細細地剪著小元寶、銅錢,直到滿滿兩大筐為止。后來,母親趕集買了印制冥鈔的木頭模具,讓我買回厚厚兩捆白紙和黃表紙,說是日子好過了,要多印些票子,讓爺爺、奶奶、姥姥、姥爺在那邊愿買啥就買啥,想吃啥就吃啥,再也不用算計著花錢。剛過七十,母親就三番五次叮嚀二姐:“你大姐信了基督,不興燒紙,三兒又干著公家的活,不由自己。到時候,你千萬要記著清明回來給俺們送錢花,咱這里閨女上墳興哭,得跪在地上哭,站著哭是罵老人的。” 時光相冊一本本加高,父母腳步一天天緩慢蹣跚。傾盆淚雨中,我接任了父親上墳,妻子接任了母親采辦,年年如老家院子過道筑巢的燕子一樣呢喃飛歸。 每臨清明,遙對藍天白云,無限思念大字不識幾個的雙親。正是他們年復一年從不間斷的上墳,讓我通俗知曉了清明焚燒紙錢,不單單是人間一把煙火,而早已定格為一處華夏血脈文化相承延續的千年驛站,早已上升為一座定期指引漂泊江湖子孫勿忘鄉情勿忘祖根的燈塔。 每臨清明,凝望生我養我的太行,感恩中華民族傳統祭祀,讓我借機緬懷那些為國為民為正義自由血染沙場,同樣掩埋在青山深處的先烈英靈。多年來,我從父母墳頭起身,走向沙河白莊大安山范子俠將軍墓前,走向易縣狼牙山五壯士跳崖處,走向唐縣國際友人白求恩和柯棣華逝世紀念地,走向除八寶山以外安放元帥將軍骨灰最多的涉縣將軍嶺。 登高明德,撫碑追遠,我深深自省鞠躬期盼:后來諸君齊努力,捷報飛來當紙錢! 又是一年清明到 文/張曉 又是一年芳草綠,又是一年清明到。清明,這個千年的節日,寄托著多少后人對先祖的思念,這思念像泰山一樣千古不移,像大海一樣萬里無疆。 物在人亡,過往煙消云散;物死又生,人生又豈有二度?這或許就是傳統節日代代相傳的緣由吧!為活著的人留個念想! 紛紛的細雨,沾濕了發梢、沾濕了衣角、沾濕了面額。這紛紛的細雨是思念的淚水吧?要不為什么它如此溫柔、如此漣漣、如此纏綿,又如此牽情。 清明掃墓,祭祀祖先,可謂是對祖先之思之敬。于墳前供祭品、焚香燒紙錢,跪拜灑淚,以表達對逝者的深切懷念。點燃的烈焰向蒼天燃燒,發出“噼噼啪啪”的聲響,這聲響告訴后人誰是動力,誰是英雄,誰是脊梁。或有漂泊在外者,無法于墳前祭祖,于是在夜間尋找一個幽靜的地方,焚香燒紙,朝著家鄉的方向跪拜,敬祖念家之情,化作熱淚傾灑而下。 縷縷春風吹落了一樹的梨花,潔白的梨花飄落到了山崗,飄落到了田野,融入了芳香的泥土。這潔白的梨花是后人對先祖寄去的書信吧,要不為什么它總是年年此時開又年年此時落? 追憶逝去的親人,我們倍加珍惜現有的生活;珍重當下的生命,我們更能坦然、樂觀地面對未來。祭祖追懷恩情,春耕養育子孫,踏青玩賞春景。清明天時,生命萬物皆顯盎然春意,傳達了造物的真言:生力年年復有,生命代代相傳。逝者與生者,一個過去,一個現在,皆是生命的尊貴形式;若置于大自然的生命關照中,二者卻又皆是永恒的未來。 涓涓的小溪,靜靜地流淌,滋潤著河邊的小草、百花,岸邊的楊柳已發出了嫩芽,枝梢已有了暖意。小溪千古不改流向,從西山流來,向東方流去,他把人們的思念帶入了河、帶入了江、帶入了海。 天,已晚了; 雨,已停了; 淚,已干了; 清明時節,雨也紛紛,淚也紛紛…… 但又期待著來年它的到來。 梨花風起正清明 文/苦茶 在那些酷寒的日子里,如果下點兒雪,倒覺得嚴寒會退去幾分;那種溫暖的感覺,是從雪上來的。岑參說:“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說的是雪,可我在那些慵懶的冬夜,總喜歡反著走,由雪回到梨花。 梨花讓人心生溫暖。心里溫暖,身上就溫暖了。 梨花還香。這是雪沒有的。李漁說:“雪為天上之雪,此(梨花)是人間之雪;雪之所少者,香,此能兼擅其美。”這老頭兒此說,很切實。 梨花,這兩個音節湊在一起,比任何花的名字,都動人。一讀再讀,讀出來一種孤清的美感。有些空廓的遠意,好似是繁華過盡的清涼,那些熱鬧漸行漸遠,接下來,該是綠蔭漸成、果實豐足的恬淡安靜了。 更兼她有素凈的顏色。這顏色,白。一般說來,白色不討巧,不會取悅于人。但對于一個人來說,若只欣賞艷得惹人詫的牡丹、玫瑰,他實在算不得心靈豐滿;那些外露的艷,易逝,也易迷心。折射得那些賞者,缺一點風骨,缺一點清潤之氣,還缺一點親情常在的溫暖。 內在的東西,似乎會更長久些。比如,白里面包含的靜。這梨花呢,靜里面還有澄澈、晶瑩和溫暖。 古人賞梨花,大致離不了雪。“砌下梨花一堆雪,明年誰此憑欄桿?”“冷艷全欺雪,馀香乍入衣。”“常思南鄭清明路,醉袖迎風雪一杈。”也就是雪吧,除此,誰的質地堪比梨花呢? 梨樹,在我老家那塊兒,是庭院樹,幾乎家家有。清明過,梨花起。說開,嘩啦啦,一夜之間,全白了,晃人眼。古舊的石頭墻,古舊的木窗格,或許還有一架枯干的木梯子,一樹梨花,就在這背景上,嗡嗡揚揚地開。樹下,我的母親,總是在忙碌著,如今,她算是把這個特點,一點不剩地傳給我了。不管什么日子里,手邊總是有事做。 地里的事情忙完,她采來野菜,在梨花紛披的樹下,擇好,洗凈,剁成餡兒,包沒有肉的餃子。剩下的一大堆,稍微洗洗,粗粗剁剁,熬一鍋豬食。 她還會在春天,不停地改造我們那個破落的房屋,把鍋灶,拆拆砌砌,從東廂房搬到西廂房,第二年,又從西廂房搬到南抱廈;把屋里的家具,一件件挪過來挪過去;主房里,還打過好幾次的界墻,今年是在這里,第二年,看看不好,又換到那里。我娘心性高,她總想把家改造成她向往的樣子,可是,貧寒的家境,無論如何都滿足不了她簡單的愿望。一次次地,她在梨樹下,和泥,刮那些廢磚頭,挽著袖子,像男人一樣,兩手泥巴,一臉汗水地忙乎不停。梨花紛紛落,落她一頭一肩,那時,她的頭發烏黑,面容鮮亮。 幾度梨花飄,娘的頭發花白了,眼花了,疾病折磨得她枯干瘦弱。晚年,她常坐在梨樹下的花涼里,為我們姊妹三個的孩子,拆洗棉衣,為我父親做鞋;累了,會靠在梨樹干上,歇一會兒。梨花,飄,很安靜。 曾經白居易說:“玉容寂寞淚闌干,梨花一枝春帶雨。”他的梨花,連著香雪美人;我的梨花,卻與煙火很近,單純的干凈,切膚的溫暖,是母愛的背景。那永遠再回不來的圖景,以一樹梨花的樣子,留下伏筆,待我以后的日子,慢慢摸索著,一次次回憶起來,溫暖自己。 去年春天,我在南山深處意外邂逅一樹梨花。它生在山頂,雜樹掩映,不開花的日子,看不到。這時節,開了。跟我家的梨花比,她少一份家常的溫暖,多一點清逸的寂寥。嗡嗡的蜂唱,也不能把它們的寂靜撥開。一縷淡青,從芯里溢出,洇得整朵花素素淡淡,銀碗里盛點青雪,讓人在心里泛起絲絲縷縷的嘆息。 我在那樹前,呆了又呆,舍不得離去;萬千情愫,不知道從何說起?僅僅是一年之間,好多事情,忽然就變化了。在我,是無助地看著母親辭世,卻沒有一點點挽留她的能力,那種錐心之痛,漸漸平復之后,生活里還有什么淡不了的呢。 如今,我與一樹不屬于母親的梨花,在野外相認,她們看著我,我看著她們,我們默認著彼此一致的地方,單純簡單,清醒自知,有一顆容易受傷的脆弱的心。在這世間,真的有一種植物,是跟你很像的。 回到生活,依舊會面對忙碌的工作,依舊有抉擇的艱難、局面的繁雜、許多人事的困擾。但是,我還是會沉浸在孤燈下一杯清茶的沉思。像梨花,我不習慣色彩濃艷大開大合的華美,我愿意,用兩冊閑書,沉淀靈魂,在回憶里,接受一樹梨花溫暖的照耀。 >>>更多美文:好文章

DD15VEV15EGE15VE



【2024】ai類股-雙鴻 》2024值得信賴的低手續費證券開戶優惠hpc高效能運算概念股精選-台積電 》2024新光證券開戶期貨hpc高效能運算概念股精選-零壹 》2024新光證券開戶資產評估
( 時事評論浪漫言情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66jgrf94704&aid=180407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