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電影】血鑽石
2007/03/14 23:55:37瀏覽3724|回應10|推薦49

 

 

 

評價:

 

這是一部值得看的好電影﹐所以即使電影院也許已經下畫了﹐還是想鼓勵一些還沒看過這部電影的朋友去租或買DVD來看。

實力和魅力兼具的李奧納多﹐是這部電影的男主角。對於他的演出﹐我沒有失望﹐因為他不止保持了他一貫的水準﹐還給了我一些意外驚喜﹐比如:為這部電影增胖、學習南非口音的英語、無懼偶像形象受損的以頭髮散亂、油光滿面的樣子出鏡…

但給了我更大驚喜的﹐是名氣沒有李奧納多大﹐但演技卻毫不遜色的吉蒙翰蘇 —— 他飾演一個被捉去採鑽的漁夫 —— 他的演繹﹐讓片中這個黑人漁夫的角色活了起來﹐就像他真的是主角本人一樣。

尤其是有兩幕﹐更是經典、讓我印象深刻 —— 他和失散的家人重逢團聚的那一幕﹐和後來他被恐怖份子頭目以妻女要脅、要他找出那顆鑽石時終於忍無可忍像火山爆發、極度憤怒的那一幕﹔他臉上的表情﹐雖然出自同一個人身上﹐但前者讓人想到天堂﹐後者卻讓人想到地獄…

 

而像他這樣的一個個案﹐並不是代表少數的人。他甚至還是一個很幸運的個案﹐因為他還保有他的一雙手、因為他還找得到他的家人並且能活下來、逃出來…

那樣的環境﹐讓人能有的選擇﹐變得很少很少﹐甚至少到只有「殺人」或「被殺」的選擇(而這樣的選擇﹐其實已經可以說是沒有選擇了…)

在那樣子的環境﹐沒有幾個人長大後會成為謙謙有禮的人﹐尤其是男人。

就如恐怖份子頭目在電影中說的一句話 ——「因為我活在地獄!」—— 雖說那和個人的選擇有關(選擇殺人或被殺、選擇凶悍或被欺…)﹐但在那樣子的環境之下﹐為了不被殺﹐只好不斷的殺人…

所以當恐怖份子頭目說出這句帶著無奈和認命意味的話時﹐即使知道他是已經砍了不知多少人雙手的恐怖份子﹐但在那個當下﹐也不禁同情起他來了 —— 在那樣子的環境﹐每個人都是受害人吧?只是有人也同時是加害人而已。

他們﹐活在地獄﹐而地獄﹐也在他們心中…

所以﹐有機會時﹐這個恐怖份子也想離開、也想抓到一個成為「人」的機會…

 

另外還想說的﹐是這部電影拍得非常有真實感(而這和演員們精湛的演出有很大的關係)﹐就像是一部報導真實事件和內幕的紀錄片。

而導演也選擇用間接的手法﹐比如通過一些小細節﹐來告訴觀眾一些事情﹐如李奧納多在死前﹐不需看女主角的名片﹐就可以直接撥打她的手機號碼﹐意在間接的告訴觀眾:那號碼﹐其實已在他心中反覆背誦了千萬遍…﹐這樣「間接敘事」的手法很高明﹐令人讚賞﹐反映出導演和編劇的巧思。

 

至於李奧納多﹐他真的是一個真正的演員 —— 他帥﹐但不會讓自己謹此而已。

一些偶像劇或好萊塢電影中﹐主角就算經過激烈打鬥﹐也臉不紅、氣不喘、頭髮不亂(是用甚麼牌子的髮油啊?哈哈哈! )…﹐但他卻為了這部電影﹐塗黑了俊臉、在泥濘中打滾…

這一切﹐都是許多中外帥哥演員和他們的經理人怎麼樣都不會答應做的事﹐但李奧納多卻做了一次又一次﹐並且讓自己真實的成為那個角色 —— 對一個演員來說﹐這就是一種成功了。

 

而看到電影最後﹐李奧納多飾演的角色為了成全他人﹐決定犧牲自己時﹐也讓我覺得:雖然他之前可說是為了利益而不擇手段﹐但他在同樣也這麼做的人當中﹐還是有著些微(或者應該說「很大」)的不同﹐那就是「他的良心還未泯盡」。

所以﹐他其實也一直在尋找「成為一個好人」、付出、犧牲的機會。

終於﹐到了最後﹐他找到了一個這樣的機會﹐和值得他這麼做的人…

 

—— 願意成全他人的靈魂﹐都是高貴的靈魂。

 

( 以下內容摘錄自【聯合追星網 — 娛樂專題】﹐完整內容請看 ——

    http://stars.udn.com/star/StarsContent/Content10942/

 

血鑽石(Blood Diamond)

◆ 本片導演:艾德華玆維克( 《末代武士》導演)

◆ 演員卡司:李奧納多狄卡皮歐、珍妮佛康納莉、吉蒙翰蘇

◆ 官方網站: http://www.blooddiamond.com.tw/

◆ 劇情大綱:

「血鑽石」一片的背景設定在 1990 年代,飽受內戰及社會動亂之苦的獅子山共和國,故事的主人翁是一名南非籍傭兵丹尼艾奇(李奧納多狄卡皮歐飾),以及一名門德族漁夫索羅門梵迪(吉蒙翰蘇飾)。他們都是非洲人,但是背景過去和生活處境完全不同,直到他們在命運巧妙的安排之下,攜手合作,踏上一場危險的冒險旅程,尋找一顆足以改變他們一生的稀有的粉紅鑽。

索羅門被強行從家鄉帶走,前往一座採鑽場工作,而且他找到了一顆世上罕見的鑽石原石,並把它藏起來,因為他知道如果這件事被人發現,一定會惹來殺人之禍。但是他也知道這顆鑽石不但能讓他的妻女脫離貧窮,也能用來拯救他的兒子狄亞。

丹尼艾奇是一名專門用鑽石交換軍火的走私販,當他在入獄期間得知索羅門把這顆稀有鑽石藏起來,就知道這是畢生難逢的大好機會,足以讓他離開非洲,脫離充滿暴力和貪污腐敗的環境。

一名充滿理想的美國女記者曼蒂鮑恩(珍妮佛康納莉飾)前往獅子山共和國,企圖揭發鑽石公司為了利益犧牲人命的真相,她找到丹尼艾奇,希望他能幫助她調查這件事,但是她很快發現,其實他才需要她的幫助。艾奇和索羅門企圖穿越隨時都有喪命危險的叛軍地盤。艾奇想找到價值連城的粉紅鑽,但是索羅門更想找回兒子 ...

關於本片

「對我來說,這部電影探討的是,什麼才是世上最珍貴的東西。」導演兼製片艾德華玆維克說:「對丹尼艾奇這角色來說,那是一顆鑽石;對女記者曼蒂鮑恩來說,那是一篇揭發真相的雜誌報導;對索羅門梵迪來說,世上最珍貴的東西是他的小孩。」

一個人一心只想找到一顆價值連城的鑽石,相對於一個人願意犧牲自己的生命找到他的兒子,這才是這部電影的中心主題。飾演丹尼艾奇的李奧納多狄卡皮歐說:「這兩個人一起踏上一場驚險的冒險旅程,其中一個想離開非洲,另外一個只想找到他的家人,不過他們兩人都必須面對內心的道德掙扎。」,飾演索羅門梵迪的吉蒙翰蘇則說:「艾奇要找的是一顆鑽石,索羅門的鑽石就是他的兒子。」。

據導演解釋,所謂的「衝突鑽石」其實就是從戰爭國家走私出來的鑽石。雖然數量和高達數十億美元的全球鑽石產業比起來微不足道,但是這些少量的鑽石還是能購買不計其數的小型武器。九十年代末期,人權組織「全球見證」和國際特赦組織等非官方機構將這些鑽石稱之為血鑽石,為的是要引起世人對利用走私鑽石購買軍火行為的關注。

導演艾德華玆維克強調「血鑽石」的故事並不只侷限於一個區域,他說:「一個人在最危險最可怕的環境下,試圖拯救他的家人,這是一個世界共通的主題,不只是侷限於獅子山共和國,世上有很多地方的平凡老百姓都是政治鬥爭的無辜犧牲者。」

「血鑽石」一片探討的另一個重要的議題就是孩子兵,導演說:「第三世界的某些國家不但剝削自然資源,也剝削無辜的小孩。」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yjen&aid=704504

 回應文章

✽ 貓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3/19 21:00

哈哈﹐可見我不是“黑白講”

—— 看﹐我有“證人”—— 呵呵!


✽ 貓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3/17 16:21

 啊~~﹐折煞我了!

遊大哥﹐您只需說一聲「貼過來!」﹐我就會馬上貼過去了。

不敢有勞您說please﹐何況﹐還是那麼長的ppppppppppppppplease… 


游老老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拜託拜託
2007/03/17 11:03

這麼好的影評一定要讓更多人看.

請貓把這您的大作貼到心天心地中吧?

PPPPPPPPPPPPPPlease!



↙↙↙快快快...按我按我!

✽ 貓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3/15 21:57

回:小雄

原來小雄有看過啊?

沒錯﹐相信有看過的人﹐都會有很深的感觸。

回:小斗

環境很多時的確讓人很無奈。

但就如妳說的:就是因為黑人父親的堅持﹐他才能抓住那難得的幸運和機會﹔

我們也許無法改變環境﹐但要怎麼選擇﹐在於我們。

的確﹐不是每個人都能做到﹐但只要盡力了﹐就夠了。^^

回:筱棻姐姐

對啊﹐很不錯的電影﹐筱棻姐姐有空時可以租來看

—— 不好看的話﹐我給妳打!

回:母老虎

不客氣。^^

嗯﹐一直看讓人悲傷的電影﹐的確是會讓人陷入不好的情緒當中。

或許﹐等過一陣子再看吧!^^

回:小蜜蜂

對啊﹐一個好的演員﹐就是要不斷的進步和提昇自己。

小蜜蜂正在趕論文中哦?那就加油囉!  加油~ 加油~

回:May

嗯﹐真的不錯看哦!妳不會後悔的。

(如果不好看﹐我也給妳打﹐哈哈! )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久
2007/03/15 20:39

沒有看電影嚕.... 看貓貓推薦這部片子 有機會的話 可要好好的欣賞欣賞 呵呵..!!

祝福貓貓 天天開心如意喔....


恩沛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李奧..
2007/03/15 17:26
演技進步了~

↙↙↙快快快...按我按我!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有名 ~~ 但我不敢看
2007/03/15 15:14

看了韓國電影帶來的低氣壓心情才剛遠離

不想再掉入那種想看又心痛的糾結

謝謝你的影評  , 讓我可以不用自己看 ....



筱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_^
2007/03/15 14:07

沒看過這部電影

但聽說這部是很棒的電影

有空

真想去租這部電影回家看看


*媽媽的守護者*

小斗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看!
2007/03/15 12:44
我一直都覺得那個漁夫很很幸運,他的孩子也很幸運,如果不是他父親的堅持,他早就成了殺人不眨眼的惡魔了。
只是有些感觸,有些時候,環境真的可以讓人很無奈,可是能夠堅持到最後的,又有多少人做得到?

p/s:我看完后第一個反應是:不要鑽石了!男友在一旁聼了,樂開懷!

黃信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3/15 08:19
不錯看的電影,剛上映時去看過,感觸很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