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電影】世貿中心
2006/10/23 14:31:26瀏覽2754|回應7|推薦53

 

 

《世貿中心》( World Trade Center )是一部改編自真實故事、記述 911 事件的電影﹐ 由性格男星尼可拉斯凱吉(電影 《變臉》 的男主角)領銜主演。

在看了這部電影之後﹐真的讓我覺得 —— 災禍﹐的確是可以毫無預警的說來就來﹐將地球一瞬間變成人間煉獄 …

就如電影一開頭﹐一切看起來是那麼的平靜祥和﹐但當災禍發生時﹐卻可以把一切都翻天覆地的改變 —— 不只是環境﹐更是被波及的人的生活和內心世界。

而電影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的對話﹐是當尼可拉斯凱吉和他的手下一起被埋在瓦礫裡、必須互相鼓勵支持才有力量撐下去時所說的一番對話 —— 疼痛、痛楚是好的﹐甚至可以是我們的 “ 朋友 ” ﹐因為它讓我們知道我們還活著、還有感覺﹐並且像一把 “ 錐子 ” ﹐在我們身受重傷時不斷給予刺激﹐讓我們不會因此昏迷睡去而永遠不再醒來 …

痛﹐讓我們知道自己還活著﹐也幫助我們活下去 …

 

而影片最後﹐看到兩位男主角在互相鼓勵打氣的過程中﹐因此發掘到他們自己內心的一些感動和回憶時﹐又讓我有另一番的感覺 —— 災禍﹐有時可以是祝福﹐包括能讓我們人生的優先順序因此被重新排列﹐並發現:一些我們之前認為重要的人事物﹐在災禍面前竟是如此的微不足道﹐而另一些之前被我們所忽略、認為毫不重要的人事物﹐原來才是我們人生當中的至寶﹔

原來﹐人生當中最重要、最寶貴、最美好的﹐可以是那些最簡單的人事物。

那些所謂的名譽、地位、權勢、財富、學歷 … ﹐在災禍和死亡面前﹐竟是如此的毫無立足之地。 但一滴水、一個人、一份愛、一個溫暖的回憶 … ﹐卻能提供我們面對災禍和死亡的力量﹐甚至無懼災禍和死亡 …

而當人人都能愛人如己、捨己救人時﹐那一片由瓦礫堆砌成的地獄﹐一瞬間又成了比之前的人間更美好的 —— 天堂﹐就只因為一個很簡單的原因 —— 愛  …

(但另一方面﹐從電影中尼可拉斯凱吉對手下說要先找到足夠的氧氣筒才衝進去救人的情節﹐說明了另一個事實 —— 「必須自己先站穩﹐才有能力去幫助別人」 —— 而這﹐就和僅次於「愛」的「智慧」有關了…)

 

看了這部電影後﹐真的讓我覺得:很多的職業﹐都應當有更好的待遇和福利﹐就像警察、救援人員、清道夫 … ﹐因為他們是真的在做著許多人都不願意做﹐甚至必須面對危險和犧牲自己生命的工作。

而讓人覺得好笑又可悲的一件事﹐是片中尼可拉斯凱吉所飾演的角色不獲昇遷的原因﹐就只是因為一個很簡單卻又非常可笑的原因 —— 他很少笑 —— 聽起來﹐也許很多人都會覺得不可思議﹐但這樣的事﹐卻是天天真實的在世界各個角落不停的發生。

這讓我想起:我曾經有一位同事﹐因為自己不獲昇遷﹐但另一位後加入、少做事﹐但夠聽話、夠狗腿的同事卻獲昇遷而大感不滿時﹐我對她說的一些話 —— 她應該慶幸她不是被那樣的上司看中和提拔﹐因為那表示她和這個上司以及那個被昇遷的同事是 “ 同類 ” —— 所謂的「物以類聚」。

所以﹐就算被昇遷﹐也要看是「被誰昇遷」和「因為甚麼原因而昇遷」。就如 《 他們的故事(14) 見證之前 》 之中所說的:—

「人類的真性情,只有危急患難時,得以在剎那間乍見原貌。

犧牲與奉獻,是上帝最稱許的兩種德行,可往往具備這兩樣德行的人,把自己投身在捨己為人的最前線,而無暇去爭權、去牟利。

世界就是這麼矛盾,越是自私的人,反而越能居高位攬大權。這與人類崇尚特權的「動物本能」有關,犧牲與奉獻,需要更高一層的性靈與睿智,才能展現。」

也許﹐這就是會有「天堂」和「地獄」的原因吧?甚至可以用這樣的一個 “ 公式 ” 來預測 —— 現在去 “ 地獄 ” 的(為義受苦)﹐以後會去天堂﹔現在去 “ 天堂 ” 的(享罪中樂)﹐以後會去地獄 … (哈哈! )

 

最後﹐我想說的是:尼可拉斯凱吉的確是一位非常出色的演員。單靠一個鏡頭、一個眼神﹐就可以表現出主角個性的堅毅和內心的滄桑。所以﹐無論是內容還是演員﹐《世貿中心》都是一部值得觀賞的電影。

 

( 以下內容摘錄自【聯合追星網 — 娛樂專題】﹐完整內容請看

—— http://stars.udn.com/star/StarsContent/Content9782/ )

 

世貿中心(World Trade Center)

◆ 本片導演:奧利佛史東

◆ 演員卡司:尼可拉斯凱吉、麥可貝那、瑪姬葛倫荷、瑪莉亞貝蘿、傑赫南德茲等

◆ 官方網站:http://www.wtcmovie.com/intl/ma/

劇情大綱:

—— 關於勇氣和生存的故事﹐金獎大導演奧利佛史東最新磅礡之作。

2001 年 9 月 11 日,紐約市的氣溫特別澳熱,紐約市港務警局警員威爾吉曼諾很想休一天假,去從事他熱愛的弓箭狩獵運動,但是他還是決定照常工作。

約翰麥克拉克林巡佐是紐約市港務警局受人尊重的資深警員,他和同事一大早就起床,進行一個半小時的步行巡邏,對他們來說,這一天跟以前沒什麼不同,但是這一天卻是驚天動地的一天。一組港務警局警員率先趕到位於曼哈頓中城的世貿中心。

這個五人小組包括約翰麥克拉克林和威爾吉曼諾,他們奮不顧身進入世貿中心救人,當雙塔倒塌時,他們也被困在瓦礫中。但是麥克拉克林和吉曼諾卻奇蹟似地沒被壓死,不過他們卻被困在堆滿鋼筋水泥和瓦礫殘骸的 20 英呎底下。

雖然他們看不到對方,但是卻聽見對方都活著,而接下來的 12 小時,他們互相打氣,讓對方活下去。他們談到他們的家人,從事警務的生活,以及他們對人生的希望和失望。

「世貿中心」電影改編自這兩位救難英雄的生存故事和真實經驗,也是他們的妻子唐娜麥克拉克林和艾莉森吉曼諾,以及他們家人的感人故事。電影描述他們在失去心愛的親人的消息之後,受到痛苦的煎熬,也描述了決心救人的海軍陸戰隊員,協同數百名消防隊員、警員和急救人員,如何全力以赴搶救 911 事件的受難者 …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yjen&aid=504651
 引用者清單(1)  
2006/10/24 18:37 【??Jeff】 ????????

 回應文章

一個醫學工作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6/10/30 14:40

因為活著所以痛......


錦瑟無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華年

azureturtle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我超想去看
2006/10/26 22:35

我真的很想看...但是同學勸我最好不要去

因為..他們說我一定會哭死..

我想..哭死又怎樣..至少我懂的這電影裡頭的感動和生命的真諦!!



janej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我仍害怕看關於「殉職」的電影
2006/10/24 23:51

不敢去電影院看這部電影,因為我很怕那種為了職業因素而殉職的電影 ,
像是<機器戰警>、<浴火赤子情>、<黑洞頻率>、<浴火英雄>..............之類的

那光榮犧牲的,不只是電影(真實事件)裏的主角,
犧牲的,還有他們的家人......那一輩子的,傷痛!


小斗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看了
2006/10/24 23:40

真的很感動。。。這真是一部用鏡頭在好好地說個故事的電影。

人要經過考驗才會成長,也惟有克服了這些試探,才真正懂得珍惜。就算沒有人看見我們的付出,可是在天上的上帝卻會在適當的時候給我們適當的回報,祂絕不會讓我們受委屈的。


Luy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看電影】世貿中心
2006/10/24 22:39

天堂,最好隨時都能活在人們的心中。


*~貓貓~*(回來了~!)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恩恩~*
2006/10/24 19:30

這確是一部很好的電影~*

只要細心觀看~就能看出電影裡帶出的意義~*

發人心省~*


Photobucket - Video and Image Hosting

Jeffrey04
你好啊
2006/10/24 19:13
同樣是個問好,爲了避免亂碼,所以用繁體,應該沒問題吧
寫得很好噢,你好,多多指教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