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娛樂點評】變質的星光
2007/12/05 03:13:04瀏覽1899|回應4|推薦21

 

 

《林健辉1分险胜 曾沛慈气短》

【许晋荣╱台北报导】历经3轮PK赛激烈缠斗,来自马来西亚的林健辉昨午在中视《超级星光大道》,以自创曲《原来我最爱的人是你不是他》夺得18分,曾沛慈唱《如果没有你》被评尾音不稳,以17分落败;另外雅虎奇摩(YAHOO!)票选「2人谁唱得好」,截稿前,林健辉暂时以26035票遥遥领先曾沛慈的9109票。

3轮PK

《星光》连续2周播出「一对一PK赛」单元,以曾沛慈与林健辉的PK赛最受瞩目,上月23日播出曾沛慈干唱《傻瓜》,以21分险胜林健辉20分,网友炮轰不公,上周五(30日)播出,2人再PK,又以19平分收场。2人昨午在《星光》第3轮PK,林健辉拿出自创曲迎战,曾沛慈则端出莫文蔚的歌反击,最后林健辉以18分险胜曾沛慈的17分,但她仍留《星光》。

自创曲受青睐

评审黃韵玲昨说:「他的自创曲写得非常好,但我在他身上看不到喜怒哀乐,他的东西很稳定,情绪最亢奋时,也不会超出,沛慈尾巴音准比较不稳定,但是人的情感本来就会有口气,不可能从头到尾都一样,讲话口气,代表你的个性。」

叶玮庭帮报仇

张宇则说:「音乐就是要适当挥洒。」评审普遍认为林健辉赢在唱工技巧,但曾沛慈感情投入感人,曾沛慈昨失败时,露出吓一跳表情。昨晚林健辉录他个人第4轮PK赛,终于不再与曾沛慈对垒,而是抽到叶玮庭,后来以19分输给20分的叶玮庭。

雅虎奇摩票选「曾沛慈PK林健辉,你觉得谁唱得比较好?」林健辉大幅领先,他昨说:「评审很专业、沛慈也很好,大家不要再做无谓谩骂。」

【2007年12月03日 蘋果日報】

 

 

 

看《超級星光大道》到現在﹐尤其是林健辉出現之後﹐有些話﹐我想講很久了﹐但當時想想:還是算了。

可是後來﹐事情的發展越來越誇張﹐我真的忍不住了…

 

林健辉在馬來西亞其實已經出道好幾年了﹐是個不折不扣的專業歌手。

我之前從事電台廣播工作時﹐就曾播放過他的專輯﹐甚至還在電台見過他。

他本人並沒有戴眼鏡﹐上星光大道時為何要戴上眼鏡﹐而且是和品冠的招牌眼鏡很像的黑框眼鏡﹐是我覺得很奇怪的地方。

(至於他有沒有近視等﹐我就不知道了﹐也許他之前戴隱形眼鏡或甚麼的。)

再加上他的個性﹐就我所知和所看到的﹐比如從電視訪問或電視游戲節目中看到的﹐他也不是如他在星光大道節目中所表現出來的那麼閉塞和文靜﹐是屬於「開朗活潑型」的。

但是在星光大道節目中﹐他卻似乎刻意壓抑自己﹐好表現出一種「羞澀、斯文」的討好形象﹐而且是和已經在台灣闖出名堂的品冠很接近的形象…

 

以上這些﹐都是我在星光大道看到林健辉時﹐覺得莫名其妙的一些事。

但真正讓我想說一些話的﹐並不是以上的莫名其妙感覺﹐而是「不平感」。

尤其﹐當我看到林健辉第一集和曾沛慈2度PK後﹐林健辉明明表現得比曾沛慈好﹐但曾沛慈卻險勝林健辉1分﹐就讓我開始覺得「這是怎麼一回事?!」

 

如果評審認為:林健辉已經是專業歌手﹐所以曾沛慈以一個新人之姿﹐能有那樣的表現﹐是更難得的﹐所以多得1分﹐那其實在一開始時﹐就不應該接受林健辉或任何一位專業歌手來踢館﹔

但如果製作單位接受了林健辉或任何一位專業歌手來踢館(也許是為了激起參賽者的鬥志和潛能甚麼的)﹐那就應該要公平的根據各自的表現來評分﹐而不應將「誰是專業歌手、誰不是專業歌手」考量在內。

 

所以﹐林健辉和曾沛慈的首度PK賽﹐已經開始讓我有「不公平」的感覺﹐而對於出來的賽果﹐更是覺得莫名又其妙﹐因為那根本不是一場公平的比賽﹐一來林健辉已經是專業歌手﹐而曾沛慈卻是一個演唱和舞台經驗都還不算豐富的參賽者和新人﹔二來林健辉明明唱得比較好﹐但卻輸了﹐製作單位和評審當觀眾是甚麼?

因此﹐林健辉和曾沛慈之爭﹐無論結果如何﹐都是一場不公平的競爭。

 

然後﹐更多的不公平﹐在林健辉被製作單位一再要求換歌後發生 —— 是怎麼樣?是製作單位在之後才發現林健辉原來是馬來西亞的專業歌手﹐所以就用一些“旁門左道”或取巧的方式(比如在比賽前三天要求他換歌?)以期影響林健辉的表現?

但話說回來﹐林健辉和一手策劃他上星光大道踢館的單位﹐也沒有資格投訴星光大道製作單位不公平﹐因為他們自己應該知道:林健辉已經是一位出道好幾年的專業歌手﹐和沒甚麼演唱和表演經驗的參賽者比﹐是絕對不公平的。

所以﹐兩邊都處事不公的兩造﹐再爭甚麼「公平」﹐祇會讓我想起「黑吃黑」。

 

一開始﹐林健辉和曾沛慈的PK賽﹐就是一場不公平的比賽﹔而之後﹐更是一大堆亂七八糟的不公平開始出現…

像林健辉和曾沛慈的第二集PK賽﹐二度PK的結果﹐是兩人兩次都同分﹐而這樣的賽果﹐又讓我想起一些“分豬肉”的樂壇獎項。

而且﹐在被許多觀眾和網友投訴「評判不公」之後﹐製作單位大概學乖了﹐決定讓兩人在第二集二度PK時都同分﹐順得哥情來又不會失嫂意﹐並且﹐讓林健辉可以因此再和曾沛慈進行第三集的PK賽﹐以保持甚至拉抬收視率和話題熱度﹐何樂而不為?

 

之後﹐雖然林健辉和曾沛慈的第三集PK賽我還沒看到﹐但大家﹐包括我﹐已經從新聞上看到比賽結果了 —— 又是以1分之差輸了﹐但這次﹐贏的是林健輝(是要「安撫廣大的網友」並且還他們及林健輝一個“公道”吧?)﹐而曾沛慈卻輸了﹐但卻不像梁文音般被淘汰 —— 這又是為甚麼?!而這樣的結果﹐又讓梁文音情何以堪?

雖然﹐梁文音因著甚麼原因被淘汰﹐我不清楚(我是指“背後的原因”)﹐但我想:讓她因為被淘汰而離開﹐應該可以讓她成為《超級星光大道》比賽的“公正性”的“祭品”—— 既可以粉碎「內定梁文音為冠軍」的“謠言”﹐又可以因著一些“不得不讓梁文音離開的原因”而讓她被淘汰 —— 若是如此﹐那還真是一石二鳥、一舉兩得的好計啊!!!

(祇是沒想到「人」也可以如「物」般如此被「盡其用」…)

 

所以﹐幾次不公平的事件發生下來﹐我真的是覺得:《星光》的星光﹐是越來越黯淡了﹐尤其是「比賽的公正性」和「評審的公信力」方面。

有人因為有感情、沒技巧輸了﹐但有人卻因為有感情、沒技巧﹐卻得以被留下﹐這是甚麼標準?而這若不叫「雙重標準」﹐請問叫甚麼?

最生氣的﹐還是和林健辉有關的 —— 當事人和相關的策劃者﹐當馬來西亞人都死光了?!還是當馬來西亞人都沒在看星光大道?!抑或是當馬來西亞人都是呆子?!竟然可以如此明目張膽的以「偽新人」之姿參加比賽!

看來﹐一個馬來西亞歌手在台灣沒沒無聞﹐原來是有這樣的好處的…

 

原本聽到踢館者來自馬來西亞時﹐我還覺得很驚喜和開心﹐並且覺得與有榮焉。

但當我聽到名字﹐尤其是看到踢館者出場時﹐我的心卻開始涼了 ——

他不是已經出道很多年的馬來西亞歌手林健辉嗎?!

怎麼竟然來踢館?!這根本就不公平嘛!

製作單位又為甚麼要讓他參加?!之前都沒對他作出調查嗎?!

如果沒有﹐那這樣的製作單位﹐也真的是太輕率和太不專業了!!

反正﹐到最後﹐我剩下的感覺﹐就祇是「丟臉」﹐因為林健辉是馬來西亞人﹐而我也是馬來西亞人﹐雖然並不是每一個馬來西亞人都是如此﹔品冠可以說是馬來西亞的「國寶級」歌手﹐但以這種方式出名的林健辉﹐卻很有可能因此成了「國恥級」歌手…

 

但要說到「最不公平的賽果」﹐還是比賽「天堂(快歌)& 地獄(悲歌)歌曲」那一集、吳忠明表現最優卻只得18分的那一次。

吳忠明這位參賽者﹐他甚至不是我的心頭好﹐但在幾場的比賽當中﹐他在歌唱技巧和感情演繹上﹐都有很明顯的優異表現﹐但沒想到﹐在「天堂(快歌)& 地獄(悲歌)歌曲」那一場比賽中的成績﹐卻僅僅祇是「過關」(18分)而已…

 

所以﹐說到底﹐不關曾沛慈或任何一位參賽者甚至踢館者的事﹐是製作單位、是評審﹔而袁惟仁、黃韻玲、張宇等人﹐都是資深的歌手和優秀的創作人﹐為甚麼他們會作出那樣的判決﹐甚至還為他們的雙重標準振振有詞?

是被威脅?被收買?還是他們本來就是不公正的人?

許多的問題﹐我百思不得其解…

只能說:失望﹐而且是越來越失望。

 

所以﹐以後﹐我不會再去在意《超級星光大道》或任何開始不公的比賽的成績。

把它(們)當作是「純粹表演」的節目來看﹐就好了﹐就是「聽歌」而已。

祇是﹐已經變質了的星光﹐還是星光嗎?

唉!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yjen&aid=1426567

 回應文章

mypc2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不公平的比賽
2007/12/05 22:13

貓妹妹寫的真好 文筆流暢 言之有理

  

✽ 貓 ✽(fyjen) 於 2007-12-06 11:48 回覆:

謝謝梁平哥哥的鼓勵。 ^^

但在更會寫的網友面前(如梁平哥哥)﹐我是班門弄斧﹐見笑了。 ^^"


mjpj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喜歡
2007/12/05 20:47
所以  沒看這節目 
✽ 貓 ✽(fyjen) 於 2007-12-05 21:32 回覆:

我也是在第一季後半部﹐聽許多網友一直提到這個節目﹐才開始看的。

起先﹐覺得還不錯﹐因為有些參賽者真的唱得蠻好的。

但後來…

所以﹐我以後大概也不會怎麼去看了﹐除非是真的太無聊了。

但看到 mjpj 姐姐﹐我真的很開心。 ^^


翊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嗯...
2007/12/05 19:54

就連膚色都可以拿來做歌唱評論了.....

還比什麼呢?!

(我記得第一級曾經邀請過黃子佼來當評審...

他就曾經批判過參賽者的膚色過黑..而給予低分...

可...那位參賽者唱的其實也不錯聽啊...)

唉......

✽ 貓 ✽(fyjen) 於 2007-12-05 20:39 回覆:

對啊﹐所以我不知道這些年來﹐黃子佼的那些樂評是在評些甚麼… 

也可見﹐在崗位上、身兼其職的﹐未必就是有料的。


nothingels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星光早就變質了阿
2007/12/05 13:09

自從星光打出知名度後,

態度與精神就一百八十度大轉變了阿,

從那之後我就沒再繼續看了,

而金鐘將獎項頒給星光,吳宗憲說了我怎麼輸給這種節目,真是讓人不知道該說什麼才好。

我雖不喜歡現在的吳宗憲,但他說的話確有幾分道理,因為星光真的報錯了項目,靠著廣大名氣與人氣得獎,我也不知道該說什麼。

節目以前沒那麼的「套好」,但現在我聽說是越來越明顯了,評審老師基本上也算是藝人,可能製作單位這樣要求,他們也不得不從吧‧‧‧‧‧‧‧。這是環境的壓力,沒辦法,就跟以前一樣為了衝收視率罷了。

唉‧‧‧‧‧‧

綜藝節目是百般無聊時再去看罷,要不都套好的,有什麼好玩的阿?


✽ 貓 ✽(fyjen) 於 2007-12-05 13:14 回覆:
嘿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