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錢復蒞英華會演講
2009/06/19 15:45:15瀏覽1857|回應0|推薦2

6月17日周三晚上,英華會每月例會,很榮幸邀請到前監察院長錢復先生蒞會演講.講述變遷中的中國--兩岸關係及我外交因應之道.

 錢院長風度翩翩,滿腹經綸,威儀氣勢不凡,光是他的豐富經歷已夠懾人,他的講演內容紮實,口才一流,深入淺出的講述一個多小時,全場專心聆聽,講完並接受提問,他也一一詳細回答,大家深覺獲益良多.

錢院長自公職退休後,擔任國泰慈善基金會董事長,從昔日的外交才子變成散財童子,協助大財團做慈善事業,性情也變得和藹可親,不再像以往任官時那般嚴格.

更難得的是,他信守承諾,本來,英華會排定今年4月份請他來演講,他答應了,不料臨時被馬總統邀請到大陸出席博鰲論壇,我們的演講會被迫延後到6月17日.

 6月16日,我打電話跟他的秘書敲定一些細節時,才驚知他又已於前兩天出國,預定次日,也就是17日下午返抵台灣.

秘書只說他是為公事出去,不肯說去那裏,並說很近,一定趕得回來. 我則擔心如果飛機誤點,豈不又要放我們鴿子?

17日下午4時多,我再打電話去,秘書說:[回來了,剛下飛機...]我才放下心中石頭.當晚7時,我在六福皇宮門口迎接錢院長時,他才告訴我,是從北京搭直航機回來.由於答應我們要來演講,雖然舟車勞頓,他仍履行承諾趕來.

後來一位同事告訴我,她17日下午從北京搭機回台,正好和錢復同班機...,我們都好奇,錢院長去北京幹嘛, 記得當晚他告訴我,是國泰公司要他去北京的,但我們想,說不定是去當[密使]的...這是後話.

錢院長還有一事令人敬佩, 他會自己用中文寫電郵. 之前他回我一封電郵時,我好奇問他秘書,是否由秘書代寫電郵,秘書說,錢董事長的電郵,秘書看不到, 除非錢要秘書收發信,否則都是錢自已寫信發信.想想,74歲的人,能掌握新科技,怎不令人敬佩?

這次演講完後,我當晚即寫一簡單謝函用電郵寄給錢院長,次日上午即接到他的回信,我轉給英華會姊妹,大家對錢院長更是崇拜了. 這種不分老少貴賤的待人處世之道,一定要好好効法.

以下是我的謝函和錢院長的回信:

敬愛的錢院長,

 真的非常感謝您撥冗大駕蒞臨環球英華會,為本會會員講述變遷中的中國--兩岸關係--及我外交因應之道,

您的口才一流,論理敘事深入淺出,那麼大的題目,您可以在短短一個多小時內把要點講得清清楚楚,

既能讓在場的外交專業人才心領神會,又能讓本會這些企業界姊妹聽得津津有味,對您大為拜服.

依照您的理論,只要能把兩岸關係做好,我國外交仍大有前途,因此,竊以為,您如能膺任海基會董事長,我國家前途就有光明了. 不知馬總統是否能請得動您?

 拍的照片請留念. 本會攝影也替您拍了照片,待明後天我拿到記憶卡後會傳給您.

敬祝萬事如意

xx敬上 2009/6/17

xx女士:

多謝賜函和照片。溢美之辭愧不敢當。昨日清晨有七點半的早餐會,到桃園已下午四時,

匆匆返家將講稿帶了就趕來會場,沒有温習,實在慚愧。

貴會同仁寬容不責,令復至深銘感。耑凾申謝,錢復敬上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uping3713&aid=3057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