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 春惆
2009/03/01 12:18:13瀏覽671|回應4|推薦70

                                                                    

午後的春天陽光柔軟、徐徐陣風迷人,舒散入廚準備了營養的晚餐,等待寶貝的歸來。

 當寶貝們跨進廚房時,ㄧ樣的問候語卻多了一份無力感?聽到小寶用懺悔的語氣說:『數學需要重補修』。二話不說劈頭就責問:你不是說很簡單嗎?不用複習沒問題的,ㄧ定可以過關、ㄧ定會過的,那天飯桌上的美食佳餚頓時成了毒藥無法下嚥。成績向來只要求歐趴,對寶貝功課要求不高的燕,這次可顧不得孩子已經知道錯了的那般的雅量,柔情鼓勵!燕更沒心情理會小寶吃進肚子裡的飯菜是否會正常消化,更無法原諒當初信誓旦旦的小寶,如今潦得如此下場 ─ 重補修! 

這般心情對照上週末去台北領二寶得富邦青少年發聲獎的心情,有如冬天做三溫暖,泡過熱湯之後跨進冷池般的肅涼。與小寶一陣唇槍舌戰之後,燕帶著極憤怒的心情往房間更衣去,換了運動服往公園裡走去,已經遲到的燕,毫無心情的提著腳步,排舞同學關心的問候;怎麼了?怎頻頻出錯!不像原來的你。燕說:和孩子吵架。

               

“ 自信對孩子而言,是不可或缺的成長靈劑,當孩子有信心做起事來會較緊張的孩子更得心應手,但若是毫無自知的自信,便要害得孩子ㄧ切都得從新再來過 ”。小寶對數學不但沒興趣更有厭惡之事,加上高中數學老師的講課方式無法適應,他要求去坊間補習班,燕只好再次破例讓他去試試。因為大寶高一時,也是因為數學老師授課無法吸收,燕才答應孩子進補習班,大寶高二換數學老師因為教授方法易領悟,便離去補習的行列。而小寶的要求,燕當然也不能私袒大寶,就乖乖繳錢讓他去他選擇的補習班,ㄧ學期過去了,上學期末知道小寶要補考數學,燕這個為娘的怎可能不急,便時不時的提醒小寶,要好好練習數學題目,好好應付這個補考。因為知道他從小數學就很糟,不要求成績亮眼只要求安全過關。

                                                

足足有三週的準備時間,小寶可能連三個小時都沒用盡,沒看過計算演練的過程或殘骸(計算紙),所以燕在補考前一周,便三令五申的要他複習,小寶回嗆我:『我在讀書時,你又不在家(因為燕去公園運動了),妳怎知道我沒讀?妳可以去看監控啊(24小時門市都有錄影)』。燕不用看監控也知道他坐在我的辦公桌用功讀書,但讀的是史地或中英文,就是沒有算數學!!所以燕只好重複說重點:『要他好好應付這次的數學補考』。而小寶就是在那時跟我回嗆:補考很簡單啦!ㄧ定會過關的,ㄧ定!還讓我別想太多。

孩子真的是上輩子的冤家,燕為娘近20年,現下才略略體會這箇中滋味!!

                                    

                                     燕 2009/03/01  碎語

                                        春惆     也在  生活小舖    貼文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shuyen&aid=2697719

 回應文章

萌烑與芋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謹慎!!
2009/03/18 16:24

身為一個學生,倒是覺得數學很實用

我很慶幸我是不挑食的人,即使遇到瓶頸仍會不斷嘗試很快困難就能化解了,現在父母對於我跟弟都很放心.

即使小寶不能有什麼特異的名聲,可不代表人生會就此失敗,弟弟從小就是資優生,從小我就被拿去做比較,芋頭是在五專後,才見到自己的天空,我的父母從小就是高標準,搞的我很焦慮一無四處甚至失眠心情低落,之後我尋找到新的人生軌道,反而是父母在我身上學到一些東西.

人生還多事可以重來,父母要用正確的態度去引導,近年來青少年憂鬱情形嚴重,主要原因來自於親子溝通而非課業,燕姐姐要小心細心看待



燕(休息中)(fshuyen) 於 2009-03-18 17:00 回覆:

燕飛絮語給  萌烑與芋頭

燕對孩子向來不比較的,因為燕清楚知道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方向,要不?窩巢中的二寶會是最可憐的,因為上面有個成績頂呱呱大寶 。對小寶的失望,是在於他對補考態度,太輕忽了。

謝謝萌姚與芋頭給燕的分析,其實小寶其他科目都好,也認真的溫書,唯數學就是不愛!@_@


琇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甲優
2009/03/02 22:23
 

現代父母真的很難做

現在的孩子接受的資源太多

一個比一個難搞

那像偶棉以前呆呆的

老媽說啥就是啥

現代父母真的很難為

迷有兩三下法寶

素很難混的................


隨興(隨時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才不是.....
2009/03/02 12:46
孩子那是上輩子的冤家,他是我們的寶貝,沒考過相信他自己也很沮喪,可以補修就鼓勵他好好的補修囉!兒子的資訊管理也沒過,學多媒體的要修程式語法有一定的困難度,他們同學很多人沒過,這種東西我也不懂,只看網站有很多人用語法編輯文章,孩子碰到困難至少陪在旁邊安慰.加油.打氣,這點應該難不倒我們,不是嗎?

faith信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
2009/03/01 12:26

台灣的數學根本不會很實用

進了社會 , 用到機會也不多

小寶的興趣不在數學 , 只要小寶有其他的強項

數學唸不好 , 真的沒什麼大不了~

妳別那麼難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