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月亮忘記了
2008/08/08 23:45:37瀏覽33|回應0|推薦0


書封面照片取自誠品網路書店

 

『看不見的,是不是就等於不存在?

記住的,是不是永遠不會消失?

每一個黃昏過後,大家焦慮地等待,卻再也沒有等到月亮升起。

潮水慢慢平靜下來,海洋凝固成一面漆黑的水鏡,

沒有月亮的夜晚,世界變得清冷幽寂。

但是,最深的黑夜即將過去,月亮出來了......』

 

作者 幾米 的繪本廣受歡迎,不只每一頁的畫作豐富而細緻,其中短短的文字非常精鍊而優美細膩,足以現代版的『詩中有畫,畫中有詩』來推崇。

最不簡單的,是每一部作品的主題總會觸動某些人心中的某一角落,讓讀者不知不覺隨著作品內容起伏。雖然不算太厚的繪本很容易就翻完,總還意猶未盡沉浸其中,反覆的翻閱也不嫌膩。

個人對這部『月亮忘記了』特別偏愛,第一次讀時看似簡單的故事情節前後又有些不懂。仔細再讀,才逐漸瞭解故事的主角小男孩就是一開始跌下陽台的男人,這一跌使他想起寓言似的童年往事。看到故事的最後,我彷彿也和他一樣明白了:

我也曾經和書中的小男孩一樣,在成長的過程中試圖以小小的付出,期望換取別人相對的關愛,但總無法填補父母的愛的缺憾。直到有一天....

我已經完全長大成人了,有足夠的能力愛自己,也有足夠的自信無私的關愛別人,再也沒有缺憾了....

 

 

2008/10/27 17:45 補充:

10/19 參加高雄夢時代誠品「幾米創作 10 年展座談簽書會」。幾米 本人說明他的長篇作品故事通常都有給讀者自己詮釋的開放空間。這本『月亮忘記了』是獻給那些因故缺乏父母照顧必須獨自長大,甚至還把愛獻給社會的勇敢孩子。

 

謹把本篇獻給榮欣、榮軒,我會繼續為你們加油!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