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命裏更有犁花在鮮豔地盛開
2014/06/12 16:16:41瀏覽137|回應0|推薦0
 

每當春天來臨的時候,犁花就會首先在春風蕩漾的地方開放。先是開在南方近鄰油菜花的水田上,接著就會盛開在北方桃花樹下的那些土黃濕潤的田地上。 犁花在南方盛開的時候,農民們的鞭梢炸響時會伴著一陣“哎哎啊啊”的吆喝;而在北方盛開時,農民們的鞭梢炸響處則會有一串“膽膽咧咧”的聲音相伴。

兒時,我會常常追著父親的犁鏵看犁花盛開。父親喝牛的時候嘴裏總是“膽膽咧咧”地吆喝,讓我一直以為,那就是犁花盛開的聲音。有時候,在父親春 耕休息的時候,我就會問,為什麼犁地時總要不斷地喝“膽膽咧咧”呢?父親則微笑著告訴我說,這就是人給黃牛的話語啊。父親說,黃牛一生下來,人就會訓練它 們聽人這種語言。“膽膽”就是讓牛朝左邊走,“咧咧”就是要黃牛朝右邊走。一雙黃牛只有在能聽懂人的“膽膽咧咧”時才可以進田裏去開犁花。
犁花也是我們家鄉人對春耕的一種形象說法。春天來了的時候,鄉親們就會拾掇犁耙,到田裏耕地。走在路上,見了鄰里就招呼一聲:“走啊,開犁花去。”
我很小的時候,父親經常把我帶到田裏看他在田裏開犁花。父親只要將手中的鞭兒在空中甩出一個炸響,再對黃牛喝一聲“膽”,那一雙黃牛就會使足力氣拉著犁鏵朝前邁了。犁鏵走處,一朵朵,一團團濕漉漉、黑黑黃黃的犁花就接連地盛開了。

那時候,我們一幫兒童會追著犁花向前奔跑,在犁花中尋覓一種白白的、甜絲絲的植物。家鄉人,都把那種植物叫做“春狼娃兒”。春狼娃兒是春天裏第 一個願意長得白胖又好吃的東西。它的樣子非常隱秘,一般情況下,從地表上是看不到它的,而每當鄉親們春耕,犁花盛開的時候,它就再也藏不住了。犁花會將它 們活脫脫地暴露在我們兒童眼前。它白白胖胖的身子,就像一個白白胖胖的女娃兒,吃到嘴裏香脆甘甜,是兒童們最最喜愛的一種野食。
犁花黑黑黃黃的,並不怎麼好看,可是她卻鬆軟濕潤,溫暖綿柔。每當我們把自己的腳手插入犁花之中的時候,一種無法形容的舒服感就會在瞬間流遍全身。
有時候,父親開出的犁花還異常的粘巴。我們兒童們會將一些犁花緊緊地攥在手心,然後做出各式各樣的動物和小人兒。那時候兩小無猜的小夥伴們,就 會把這手捏的小小玩具互相贈送。後來我們長大成人,彼此間話也漸少。但是偶爾聊起來,卻不知道為什麼總會說起那些犁花小人兒的事情來。
對於犁花,我也經常問父親,為什麼那些好看的花兒都能結果,而這犁花卻總不見結果兒呢?父親則對我說,咱手裏的白饃饃,碗裏的白麵葉兒,籠裏的甜紅薯兒,囤裏的糧食籽兒,欄裏的豬馬牛羊兒……哪個不是犁花的果兒啊!犁花是人最離不開的花兒,它結出的果兒千種萬種啊……
“為什麼呢!”對於父親的這種解釋,那時候的我是從來聽不明白的。
“等你長大了就明白了。”父親不是個文化人,沒有能讓我心服口服的答案。可是等我長大,自己能掌著犁鏵趕著黃牛開犁花的時候,突然間就明白了。
那一天,我代替父親開了一晌犁花。汗水一串串地往黑黑黃黃的犁花中跌落的時候,我突然間明白了犁花為什麼能結出千千萬萬種果兒了。因為,犁花是在農民父輩們的汗水中盛開的,犁花是開在農民們用生命賦予的承諾之中的。
我們會在夏天看到犁花盛開的地方泛起滾滾的麥浪,我們也會在滿世界飄香的秋天看到犁花盛開之處長出了一派喜悅和收穫。我們的地裏有犁花的影子,我們的餐桌有犁花的甜香,我們的生命裏更有犁花在鮮豔地盛開。

一個個完整的日子 一個偷隊裏花生的婦女 思緒總是會沉浸在回想裏 你若安好,明天繼續 “吃的是草,擠出的是奶” 貢獻偉大的青春 貢獻偉大的青春 這種堅持太過稀有 或許我只是一卷小小的晴雲! 揮揮手然後拿給我新上市的酸提子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eesense&aid=14115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