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藥燉排骨店想故事的男人》 開場白
2012/02/26 14:08:07瀏覽245|回應0|推薦3

開場白

 

  這個故事終於要開始了。

  頭一次,我認真覺得可以把所有學到的寫作技法、小說筆法,統統拋至九霄雲外,且讓我靠本能痛快淋漓地恣意塗抹自由發揮,因為,我要寫的是自己的故事。而且,我的初衷是說書人,而不是文字藝術家。

  如何把一個故事說得精采動人,才是我的責任。

  也是我的本能。

  自2008年寫作到現在,已經三年了,越寫,越是無法自拔。只要這地球還在轉動的一天,就有排列組合的、數以兆計的故事正以現在進行式發生,期間迷人之處讓人想醉。把或真或妄的故事記錄下來,一開始是純粹讓自己快樂,後來不斷有網友回:

 

  「寫得很好啊!結局有很大的想像空間!」

  「覺得你寫得比九把刀好!」

  「我好喜歡故事最後三句話啊!」

  「友情最高!這也是我覺得這部作品珍貴的地方。」

  「這傢伙的小說能讓標榜冷血的我看到又哭又笑,簡直是世間罕有。」

  「除了笑之外,竟然還有種默默的感動。」

 

  這些網友可能不知道,他們一句或誇飾或真誠的讚美與鼓勵,大大地激勵了銀幕彼岸的我。寫了那麼久,才出了一本書,若有人想以寫作快速賺大錢,我會跟他說,你先拿紅筆去圈報紙的工作版比較實在。但我的心如我的筆名一樣,越來越「豁燃」,我自信地知道,我的寫作是有價值的。誠如電影「第三十六個故事」所述──「心理價值」。

  漸漸找到寫作的基本目的與意義,很簡單也很重要:「豐富自己的生活,也豐富別人的生活。」

  所以,不論我身處哪裡,我都會擠出乳溝時間抱著鍵盤奮戰。

  我不捨得浪費我的才華。如果這世界真有老天,這可是老天送我最美好的禮物。

 

  在這,我乾杯你隨意,一敬全天下致力於豐富彼此生活的寫作者們。我覺得你們,很簡單也很重要。

 

  可惜不見得會有伯樂出現。

  我收過的退稿次數,連我自己都數不清楚了。文學獎更是一個也還沒攻下,不管我寫得多新穎多創意多大器,頂多得了一個倪匡科幻文學獎的「進入複審」,然,我的飲恨感很淡薄,歷屆參加倪匡科幻獎的華人作品件數多達千件,初出茅廬就進入前一百讓我很亢奮,還拿著這小虛榮到處炫耀。我有一個很大的毛病,就是對我的作品異常自信,總覺得評審看不出我淺白小說內的深刻意涵,於是一個文學獎老不讓我得獎,我暗想:「我跟你結下樑子了!覺悟吧!等著我把你幹掉!」如漫畫對白般,一種不知道健康還不健康的幼稚復仇心態。

  管他的。繼續奮戰吧。我很硬的。

  寫好久了,我的心態更趨豁達:「我用我的才華盡力製造好的作品,我可以被埋沒,但不能為了屈就市場而寫出不像我或我不想寫的作品,我正在跟世界作戰。」

  堅持用自己的方式,寫出自己喜歡的作品,也是自己覺得大家會喜歡的作品。這才是我心目中的文人風采。

  如果沒有伯樂又如何?

  喜歡做什麼,就去做什麼吧!反正就兩個選項,一世界不接受你,二世界大大地歡迎你。

  我的勇氣很足夠。

  要用最理想的方式做自己。

  評審不讓我得獎也沒關係,出版社不出我的故事也沒關係,作品只掛在BBS與硬碟裡也沒關係,只要我愛寫故事,我愛寫自己喜歡的故事,那就夠了。我可以長期臥底在別的職業裡取材,卻運用空閒超常認真地寫作,一步一腳印,慢慢接近職業作家的夢想。

  這是我的骨氣,也是志氣。

 

  我知道有很多人或默默地或光明地支持我。

  媽媽很喜歡我寫的東西。我列印給她的短篇,她總會好整以暇讀完。

  阿姨叫我幫她寫她的愛情故事。

  小姑丈在網路上看我的故事,說寫得很好。

  阿嬤在慈濟到處炫耀自己有個很會寫作的孫子。

  爸爸在博客來買了我的第一本書。在書末頁寫下:「兒子的第一本書」。

  妹妹看完了我的第一本書,耍酷地只說,不錯啊。

  小弟很崇拜大哥會寫作又會畫畫(初學)。

  二弟總是被逼迫看故事與討論靈感。總能提供很棒的輔助靈感。

 

  就這樣,我停不下來了,我停不下書寫故事的這輛疾速列車,像是強迫症一樣,這是一列沒有煞車系統的火車。

 

  我常跟我弟說:「我會成為很厲害的小說家的!」

  我常跟我妹說:「以後妳買我的書可以打折。」

  我常跟我媽說:「我對我的寫作有極大的自信,就如妳對烹飪。」

  我常在Facebook上對高中304的老同學們放話:「紀錄我們青春故事的事情,就交給我了。」

  

  我猜,或許大家會把這些話看成一句又一句的幻想嘴砲,我也猜,或許大家心中或多或少有那麼點支持的因子。無論如何。

  我正在小叮噹的時光隧道裡,做龐大的實踐。

  且讓我光明正大離題,講另個故事。

 

  在遙遠的另外一個世界,有個乳臭未乾的小子,叫魯夫。

  他在還沒有什麼能力,根本就還很弱的小時候,就狂妄地向世界大喊:「我要成為海賊王!」

  果然是英雄所見略同,我在他的世界彼岸遙敬他一杯酒,然後……某人在霸氣上可不想輸給笨笨傻傻的魯夫。

  網路上有個狂妄的寫手光明正大書下豪語:

 

  「我要成為故事王!」

  「立志要在寫作與故事的大海上,成為最自由的人。」

 

  我,一枚豁達燃燒夢想的,豁燃。

 

 

@終於要開始了。

 當天馬行空的奇幻故事再無法完全感動我自己。

 是時候該迎接全新的挑戰了。

 就用自己的真實人生,焊成最珍貴的故事吧。

 如海賊王般,這是一個關於友情與親情的故事。

 而不關於愛情。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7817&aid=6152533